Close modal

社会活动《快快乐乐交朋友》

 

设计意图
      孩子在班里的受欢迎程度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交往技巧是最重要的因素。我班有不少孩子喜欢恶作剧,爱和别人打闹,不知道怎样和同伴友好相处;也有一些孩子比较胆小,不善于与人交往。因此,我设计了“快快乐乐交朋友”这个活动,希望通过同伴间的交流、分享、游戏,丰富孩子们的交友策略,营造快乐、和谐的同伴关系。
  
   
 目标

    1.乐意与同伴交流交朋友的方法,体验与朋友一起游戏的快乐。

    2.关注身边的事物,想想、说说身边各种各样的好朋友。

 

准备

    1.用电脑软件制作的每个幼儿的大头照,本班幼儿去邻班交朋友的场景照片、录像片段。

    2.“还有谁是我们的好朋友(教师在寻找周围的好朋友,如天天帮助自己教学的保育员、教学时用的钢琴,等等)”的录像片段。
  
    
过程
      一、找呀找呀找朋友
      (通过电脑屏幕展示小朋友的大头照,让小朋友猜猜、说说自己的好朋友。呈现的方式有三种:1.出示整张幼儿的照片;2.出示照片的一角;3.通过谜语猜朋友,并借助屏幕再现。)

        1.(边展示大头照边念“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这是谁的好朋友?你喜欢和他一起干什么?

        2.(出示照片一角)你们猜猜他是谁?你是怎么猜到的?(引导幼儿说出照片上幼儿的特征,如小辫子、大眼睛等。)他是谁的好朋友?你喜欢和他一起干什么?

        3.圆圆的脸蛋,小小的眼睛,短短的头发,胖胖的身体!请问这是谁?他是谁的好朋友?(幼儿回答后,教师出示照片。)你喜欢和他一起干什么?
          ……
        小结:我们在班里都有自己的好朋友,李老师和你们一样很高兴。

 

    二、快快乐乐交朋友
          (用电脑屏幕再现幼儿在幼儿园里运用各种方法交朋友的画面,帮助幼儿快乐地回忆并讲述各种交朋友的方法。教师用短小的儿歌帮助幼儿总结,丰富他们的语言表达。)

        1.前几天你们到中一班交朋友去了,你交到新朋友了吗?

        2.你交到了几个好朋友?你是怎么交到朋友的?

        3.幼儿分享交流与中一班小朋友及幼儿园里其他人交朋友的方法,教师适时出示照片。
                  照片1:两个小朋友在交换玩具。
                  照片2:×××领着中一班的朋友去游戏区搭积木。
                  照片3:×××把自己最喜欢吃的饼干送给新朋友吃,和新朋友一起分享。
                  照片4:×××把自己制作的小名片送给新朋友,请他打电话给自己。
                  照片5:×××把自己的绘画作品送给新朋友。

        4.教师用儿歌《交朋友》小结。
                  ×××呀交朋友,送给朋友一粒糖,朋友乐得眯眯笑,找到一个好朋友;
                  ×××呀交朋友,他给朋友唱首歌,朋友乐得眯眯笑,找到一个好朋友;
                  ×××呀交朋友,送给朋友小名片,朋友乐得眯眯笑,找到一个好朋友;
                  ×××呀交朋友,邀请朋友一起玩,朋友乐得眯眯笑,找到一个好朋友;
                  ……

 

    三、到处都有好朋友

    (通过观看录像和阅读大图书,引导幼儿关注身边其他的“好朋友”,鼓励幼儿大胆地想想、说说。)

        1.播放录像片段。还有谁是我们的好朋友?

        2.阅读大图书《到处都有好朋友》`

        (爸爸,妈妈是我的好朋友,老师是我的好朋友,爱打瞌睡的小猫是我的好朋友,天上的小鸟是我的好朋友。还有谁是我的好朋友?春天的小草,夏天的花朵,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雪花,都是我的好朋友。)

        3.提问:还有谁是你的好朋友?

        (鼓励幼儿大胆想象、讲述。)

`

        四、音乐游戏“找朋友”
          在音乐的伴奏下,幼儿再次体验和朋友一起游戏的快乐,教师鼓励幼儿大胆地用各种肢体动作表达对朋友的喜爱。
  
      反思:
          幼儿在进行活动时非常投入,他们积极交流,愉快学习。该活动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1.利用多媒体手段再现游戏情境

            在进行“幼儿园里朋友多”这个主题活动时,教师鼓励幼儿用各种方式去邻班交朋友。活动中教师用照相机、录像机等记录了幼儿的交友过程。在进行该活动时,教师借助多媒体手段,引导幼儿在愉快的回忆中讲述自己交朋友的经历,交流交朋友的方法,体验找到朋友的快乐。
  

            2.巧妙运用儿歌小结提升

            根据中班幼儿的语言发展特点,教师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将幼儿的回忆讲述加以提炼,编成儿歌《交朋友》,增强了趣味性,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