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健康活动:《小青蛙捉害虫》

教学目标

1.练习立定跳过30~60厘米的障碍,掌握动作要领。

2.不怕困难,愿意选择跳过不同宽度与高度的障碍物,以增强腿部力量。

3.积极参与活动,尝试结伴练习基本动作,体验到愉快的情绪。

 

重难点

1.帮助幼儿掌握动作要领,克服动作难点。

2.提高他们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

 

活动准备

1.边长30厘米的方垫人手一个、小虫替代玩具若干、青蛙胸饰一个、贴有大肚子青蛙图片的小、哨子一个。

2.录音机、《小青蛙》、《春天》的音乐磁带。

 

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

1.利用方垫玩开汽车游戏,能根据教师提示的信号及时变换或调整自己的运动状态。

师:小朋友,你们拿的是什么?好,让我们把方垫变成方向盘,玩开汽车的游戏。老师来做信号灯,车多时你们就慢慢开,车少时,你们就快快开;红灯亮了就停下,绿灯亮了继续开。(幼儿听教师提示的信号交替走、跑200米左右。)

 

2.热身活动:探索方垫的多种玩法。

(1)师:方垫除了可当方向盘开汽车玩外,还可以怎么玩?请你们找个空地方玩一玩,看谁玩得好,我们跟他学。

(2)交流、分享方垫的不同玩法。

师:看,某某小朋友会用垫子玩骑马游戏了,我们一起跟他学一学。(以此类推,引导幼儿相互学习垫子的玩法。)

 

二、基本部分

1.产生活动兴趣。

师:(出示青蛙头饰)瞧,老师变成谁了?

师:那你们就是青蛙宝宝了。宝宝们,今天妈妈要教你们跳田埂的本领。瞧,妈妈是怎么跳的?

 

2.学习基本动作。

(1)教师讲解示范立定跳远的基本动作。

师:我们把小方垫放在地上当田埂,跳的时候要并并脚,弯弯腿,用力摆臂向前跳。(教师边念儿歌边示范双脚并拢、屈膝、摆臂跳过方垫的动作。)

(2)教师带领幼儿在圆圈上集体练习,帮助幼儿初步掌握立定跳远的基本动作。

师:你们想不想试一试?来,把垫子放在大圆圈上,站在垫子后面边念动作要领边跳过方垫,然后向后转,再跳回去,练习两次。

(3)幼儿自由两两结伴,将垫子拼起来,散点练习。教师巡视并指导个别幼儿掌握立定跳远的基本动作。

师:请小青蛙找个朋友,到空一点的地方把田埂变宽一些,看看能不能跳过去。(播放电子琴音乐《春天》,教师重点提醒幼儿要双脚并拢、屈膝、摆臂跳过垫子.注意要等前一个幼儿回到自己身后,自己才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