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健康活动:《兔宝宝感冒了》

活动目标

1.了解感冒的相关知识,知道一些防治感冒的方法。

2.学习单脚向前行进跳,能够动作协调、灵活。

3.产生不怕困难和助人为乐的情感。


活动准备

1.相关图片、舒适的音乐、《拔萝卜》磁带。

2.布置活动场地:兔宝宝的家,宽35-40厘米的草地,独木桥,宽35—40厘米的小河,萝卜菜地。


活动过程

1.创设情境,引出主题。

(1)师带领幼儿在音乐的伴奏下边做动作边说儿歌:“伸伸胳膊,弯弯腰,扭扭屁股,跳跳跳。”(在音乐的伴奏下带领幼儿做跳的练习,为后面的游戏活动做准备。)

(2)情景导人:“宝宝们,刚才接到兔妈妈的电话,兔宝宝生病了,我们去看看它吧!”


2.出示图片,提出问题。

(1)出示兔宝宝打喷嚏,量体温,擦鼻涕的图片。

提问:兔宝宝怎么了?你感冒过吗?感冒时会有哪些不舒服的感觉?感冒了怎么办?(引导幼儿回忆自己感冒时的感受,帮助幼儿梳理经验:感冒时会发热、头疼、流鼻涕,人会感觉不舒服,感冒了应该上医院打针,按时吃药等。)

(2)出示兔宝宝开窗通风、喝水、吃食物、做运动的图片。

提问:图上的兔宝宝在做什么?它为什么这么做?你是怎样预防感冒的?(引导幼儿说出预防感冒的方法:开窗通风,多喝水,参加体育锻炼,多吃营养食物等。)


3.游戏:帮助兔宝宝拔萝卜。

师:“兔宝宝想吃萝卜,可是它感冒了不能去萝卜地,我们该怎么办呢?”(引导幼儿说出帮助兔宝宝的方法,渗透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的积极情感。)

(1)练习单脚向前行进跳。

师:“萝卜地离我们很远,路也很难走,中间还有草地和小河要我们跳过去,我们来试试吧!”学习动作,教师示范跳并强调动作要领。幼儿练习。

(2)帮助兔宝宝拔萝卜。

行走路线:跳过草地,走过独木桥,跳过小河,萝卜菜地。在音乐伴奏下拔萝卜,把萝卜送给兔宝宝。兔妈妈对宝宝们助人为乐的品质和不怕困难的精神给与表扬和肯定,使幼儿获得愉悦和自信的积极情感。


4.放松活动。

在音乐的伴奏下做放松运动,重点是腿部。教师小结后活动结束。


活动延伸

1.引导幼儿将防治感冒的方法画下来,制作成宣传画,展示在活动室墙壁上。在其他的游戏活动中,加入单脚向前行进跳的练习。

2.对能力差的幼儿缩减跳跃宽度,教师重点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循序渐进指导幼儿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