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科学活动:《好玩的椅子》

活动目标

1.让幼儿愿意接受游戏,对战胜困难充满自信。探索椅子的各种玩法,充分练习平衡、跳等动作。

2.尝试创造性地用椅子玩游戏,能勇敢大胆地行动,教师引导幼儿“一物多玩”。

3.对发展四肢协调动作很有意义。


活动重、难

1.练习跨、跳、协调的能力,培养战胜困难的自信心。

2.敢于利用椅子,进行各种辅助材料的配合游戏。


活动准备

每人一张椅子、金银牌、(椅子音乐、运动员进行曲、宝宝晚安)、红袖章、椅子、小箱子、梅花桩、跨栏、钻圈。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1.准备运动,做“椅子操”,加相应的队形。与老师一起借助椅子做“椅子操”。坐在椅子上,双手插腰,按口令耸肩、踮脚,双手扶椅子背站立,按口令向左、右踢腿,向前、向后弯腰,上跳等。这是整个活动的开始,是让有个好的心情后进行活动的基础。

2.介绍体育课常规:注意安全、懂得谦让、有序进行活动


二、基本部分

1.我和椅子做游戏。

先尝试玩椅子的多种方法,也可给以下建议:

(1)站椅子上往下跳。

(2)背靠背跨跳

(3)骑马

(4)摇摇椅

(5)平衡木

(6)抢椅子


2.辅助玩法。

1.走独木桥+跳积木(材料:椅子、小纸箱)。引导幼儿自由组合将椅子横向并排当作独木桥,进行“走独木桥”的练习。练习一段时间后,引导幼儿将所有椅子并排放置在一起,练习走“长独木桥”1~2次。

2.爬山+脚踏车(材料:每人一把椅子、3个脚踏车)。引导幼儿两人一组将椅子纵向并排放置成“小山”,进行“爬山”练习,即踏上椅面→跨过椅背→踏上另一椅面→跳下。然后将所有的椅子排列起来,引导幼儿一一跨过所有的“小山”。

3.骑马+跨小河(材料:椅子、跨栏)。引导幼儿将椅背朝前跨坐在椅子上,手持椅背向前上方跳起,模仿骑马动作在场地内来回行进2~3次。


三、游戏:运动员大夺金

分二组,幼儿走过平衡木(椅子搭成)、脚踏车、跳过纸箱子、跨过跳栏、摘取金牌。(播放运动员进行曲)


四、小结、整理场地

教师带领幼儿进行放松活动。①我们玩得真开心!时候不早了,我们慢慢骑马回家吧!(幼儿做放松活动)下面我们把马牵回马厩吧!(幼儿每人拿上小椅子回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