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语言活动:《我也要搭车》

活动目标

1.熟悉、了解一些乘坐公共汽车的规则,知道在公共场合要讲文明守秩序。

2.欣赏、理解故事的同时根据动物的特点猜测情节,感受文学作品带来的乐趣。


活动准备

乘坐公共汽车需要注意的规则图示、动物图片、公共汽车底板、乘坐飞机的一段视频《我也要搭车》图画书、教学课件(PPT)。


活动过程

一、回顾故事

进入情景一上次,我们说道(狮子爷爷做了一辆很棒很棒的公共汽车,有很多小动物们都请求狮子爷爷让自己搭车,他们是谁?你还记得他们上车的顺序吗?他们请求狮子爷爷的时候,是怎么说的? (幼儿回顾,课件演示)一狮子爷爷又是怎么对他们说的?


二、继续理解故事

了解乘车规则一到底乘公共汽车时有哪些规则呢? (幼儿交流生活经验)~这里有一些狮子爷爷为小动物们制定的规则,你能看懂吗? (出示规则图示)一你能猜到,每一条规则是提醒哪个小动物的?请你把这些规则的图片,放在相应小动物的下方(幼儿操作)一为什么你认为狮子爷爷会这样提醒他? (根据小动物的特点进行推测,先将特征明显的动物确定下来,模棱两可的可采用排除法)一(故事验证)狮子爷爷对兔子说("好吧,可是在车里不能蹦蹦跳跳。"兔子轻轻地上了车一狮子爷爷对刺猬说("快点上车吧,可是你身上尖尖的刺不能刺伤朋友们。"刺乙轻轻地上了车。

狮子爷爷对狐狸说("在车上可不能跟朋友们打闹。"一狮子爷爷对鼬说("快上来吧,但是不要在车里放屁。"一狮子爷爷对长颈鹿说("上来吧,可是不能把脖子或者胳膊伸出窗外。"一狮子爷爷对小松鼠们说("让你们上车,但是要排队上车才行。"一动物们会遵守狮子爷爷的规则吗?

(教师讲述故事讼共汽车上路了。咕噜咕噜,越过山坡。长颈鹿突然叫了起来(,是大海!"兔子高兴得蹦蹦跳跳。狐狸和刺猬滚作一团。鼬"扑"的一声放了巳。长颈鹿长长的.脖子伸出了窗外。松鼠们在一起打闹。公共汽车摇摇晃晃的。"大、心!"公共汽车晃晃悠悠地下坡,"轰"的一声,撞在了树上!住在树上的鸟儿孟啦飞起来!蜂巢"啪"的一声掉在地上,蜜蜂们吓得嗡嗡地飞了出来。"对不起啊,狮子爷爷。''小动物们不知所措。没有家的鸟儿和蜜蜂,他们该怎么办呢?大家一起,"嘿哟嘿哟"修好鸟巢,把蜂巢也轻轻地放回树枝上。"乌儿们,对不起。蜜蜂,对不起。"一你觉得,以后大家还会不遵守和狮子爷爷的约定吗?为什么?

小结:乘坐公共汽车,我们都需要遵守规则,这样才会安全又快乐。


三、迁移、拓展经验

除了公共汽车,我们的生活中你还坐过哪些交通工具?

1.坐船的时候,我们需要遵守哪些规则? (安全规则(在船舷边注意安全)

2.你坐过飞机吗?坐飞机时需要遵守哪些规则? (观看视频,简单了解规则)


四、活动拓展

1.活动后,角色游戏中可开设"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的主题,丰富幼儿相信经验。

2.引导幼儿制定幼儿园生活的规则,并鼓励幼儿遵守。


五、阅读区的活动

1.提供各种交通工具的图片及模型,鼓励幼儿利用多种建构材料,搭建各种各样交通工具。

2.提供乘坐公共汽车、飞机、地铁、火车、轮船的规则图示,供幼儿分类。

3.自制图画书,固定故事的开始、高潮和结尾部分的页面,把发展部分的页面制作成图片,让幼儿根据动物出场的顺序将页面插入书中,并匹配相应的乘车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