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班科学活动:《动物的通讯》

设计意图

动物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亲密伙伴,热爱动物是孩子们的天性,孩子们平时已经了解了许多动物的特性和习惯,对动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它们是怎样交流信息的?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通过“动物的通讯”这节科学活动课,不但让孩子们了解动物的动作、声音和气味等都能够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还能让孩子们产生好奇,并能促进孩子们积极、主动地了解动物传递信息的不同方式,满足孩子探索小动物的欲望。本次活动运用启发提问法、引导发现法、观察法等克服教师说教传统形式,让孩子们做到玩中学、学中玩,快乐的获得知识、习得经验。


  
活动目标

1.了解动物传递信息的三种方式(色彩、气味和动作)。

2.能按动物传递信息的方式分类。

3.乐意探索动物世界的奥秘。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课前请幼儿搜集有关动物间联络方式的知识。

物质准备:各种动物图片若干,《动物的通讯》课件。
  

活动过程

一、激发兴趣,引出主题。

1.师幼相互介绍,打招呼。

师:我是谁?

幼:金老师。

师:想跟我做好朋友吗?谁来跟我握握手?谁来跟我拥抱下?(……)刚刚呀,我们通过握手,拥抱的方式来交到了好朋友,这些啊都是人类的联络方式。那你们知道动物的联络方式有哪些吗?比如说当小鸟遇到危险的时候,它们是怎么联络同伴的呀?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好不好?
  

二、观看三种动物的联络方式,了解动物的三种联络方式。

1.【出示小鸟课件】了解小鸟的联络方式是声音。

师:小鸟虽然不会说话,但它可以用声音来联络同伴,那你们想知道其它动物是怎么联络同伴的吗?
  

2.【出示蚂蚁课件】了解蚂蚁的联络方式是触角、气味。

师:小朋友们,你们想知道蚂蚁是怎么样联络同伴的吗?你可以跟身边的好朋友一起商量下。

那你们到底想不想蚂蚁的联络方式是什么?那就来看看吧!

原来啊,小蚂蚁的联络方式有两种呢,是触角和气味呀!
  

3.【出示蜜蜂课件】了解蜜蜂的联络方式是动作。

师:你们真厉害呀,那么快就掌握了小鸟和蚂蚁的联络方式,不行,我要考考你们,听好了啊!“团结劳动是能手,家家住在小门楼,个个开着糖坊铺,日日夜夜忙不休”。它是谁呀?(蜜蜂)对啦,是小蜜蜂!那么蜜蜂们的联络方式又是什么呢?想知道吗?请看大屏幕再来告诉我。(回答……)

小蜜蜂的联络方式是动作!

师小结:现在啊,大家知道了小鸟,蚂蚁,蜜蜂的联络方式,这三种联络方式分别是声音,气味,还有动作。

其实啊,还有许多小动物也有各自的联络方式,下面啊就请小朋友和你的小伙伴们边看大图片边交流讨论,看看这些小动物的联络方式是什么呢?赶快上来吧!

(商量,讨论……)
  

三、幼儿操作图片,练习巩固。

1.幼儿每人自由选择一张动物图片,与同伴相互交流联络方式。

师:下面呢,请小朋友们选一张自己喜欢的小动物的图片,轻轻地回到座位,跟身边的伙伴讲一讲。(……)

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屏幕吧!

(海豚的联络方式是声音和动作,小狗的联络方式气味和声音,小猫的联络方式动作和声音。)
  

2.幼儿自己判断再将手中的图片放入相应的联络方式的“家”

师:你们真棒呀!一下子就知道了这么多小动物的联络方式。那么,还有什么动物的联络方式也是声音,动作,或者气味呢?下面我要来大家做一个小游戏了,把卡片送回它们各自的家,这里啊有三个家,

这个是声音联络方式的家,这个是气味联络方式的家,这个就是动作联络方式的家,你们一定要把动物送回正确的联络方式的家中哦!赶快行动吧!(检查)


四、开阔视野,粗浅懂得动物与人们的关系。

师:今天啊,我们了解动物们的三种主要的联络方式,你们还知道动物们的其他联络方式吗?

我这里就有一个小动物呀,它的联络方式是色彩。你们瞧!

在公园来,当人们对孔雀赞美,拍手的时候,孔雀就会开屏,把它们尾巴漂亮的颜色展示给人们看。

动物们的联络方式真是多呀!这些联络方式还帮助人类做了很多事情呢,你们看……


五、揭示主题,理解通讯的意义

师:动物们这些联络方式我们把它们成为动物的通讯,相信啊动物们的通讯还有许许多多呢,都等着我们去继续探索,学习呢?小朋友们你们平时在生活中可要仔细观察啊,把发现的信息跟好朋友,老师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