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作者介绍

葛瑞格·皮佐利(Greg Pizzoli)

美国童书作家、插画家、绢印艺术家。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志愿者团队做了两年专职志愿者,后于2009年取得费城艺术大学的美术硕士学位,此后便留在那里做教学工作。没有课时,他会在工作室创作自己喜爱的插画设计,他的作品曾被刊登在美国专业设计杂志《Communication Arts》及现代插画杂志《3x3, The Magazine of Contemporary Illustration》,并两次入围童书作家与插画家协会艺术作品奖。

主题介绍

你吞过籽吗?小鳄鱼最喜欢吃西瓜了。可是有一天,他不小心把西瓜籽吞到了肚子里面。这可怎么办?小鳄鱼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与夏天有关的记忆中,一定不会少了最消暑的西瓜。而当不小心把西瓜籽吞进肚子里时,小朋友一定会有很多担心:“西瓜籽会在肚子里长成大西瓜吗?西瓜藤会从耳朵眼儿里冒出来吗?”一点点小担心,还有一点点小期待,而就是这样一个几乎每个孩子成长中都会遇到的经历,被作者用一个充满童趣与幽默的故事道破了童年的小心事。 

适合的年龄段

3-6岁

该绘本的特色

本书作者葛瑞格·皮佐利是一位绢印艺术家,他用三色绢印的艺术方法创作了这本书,颜色选取了独具西瓜特色的红、绿、黑,让整本书都散发出浓浓的西瓜味道,甜蜜而清爽。

1524813638658251.png

好的儿童作品必得贴近儿童的生活,写儿童所感、所知、所想。或许每个小孩都经历过吞掉西瓜籽后的“惊心动魄”——一点点害怕,一点点担心,一点点的想象力泛滥……在煞有介事的担忧和恐慌中,似乎还有那么一点点期待,期待不一样的事情发生——这就是孩子们特有的小心事。作者捕捉到了儿童微妙的心理变化,并用生动有趣的形式表现出来。

1524813673174320.png

故事中的小鳄鱼就像每个孩子一样对成长中的小意外有点“手足无措”,小鳄鱼丰富的表情变化,将孩童的担心幽默化。作者就是用这种独到的手法让孩子接受并跨越成长中的小意外,坦然而乐观面对。

1524813700350109.png

作者在前面几页层层递进地描写他对西瓜的喜爱,为他吞掉西瓜籽做了铺垫,也为他最后决定永远不吃西瓜但马上又反悔埋下了伏笔。

作者为这本书设计了两个重要的转折,第一个是小鳄鱼吞掉西瓜籽的画面。在轻松的白色背景中,小鳄鱼美滋滋地抛起一块红红的、带着一颗籽的西瓜,而翻页后一下子变成了大大的黑色背景,小鳄鱼躲在一个圆框框里,发出咕噜一声。这一瞬间的定格,让小读者和小鳄鱼一起经历了不可思议的心情转换,从一开始的喜悦、得意,一下子跌入了担心、害怕。

1524813723753203.png

第二个转折是小鳄鱼打了一个长长的嗝儿,西瓜籽出来了,小鳄鱼的问题解决了,小读者的心情也终于可以放松了。而最后小鳄鱼从“坚决不吃”,到“只吃一点点”,再到“喀嚓、喀嚓”的“好了伤疤忘了疼”,又一次道破了小读者的小心事。

1524813749390600.png

作者利用刻画角色神态、变化页面布局来说故事,让一个简单的故事呈现出不简单的起伏跌宕,而小读者仿佛被作者调动着呼吸,在一个日常故事中经历了不平常的心路历程。作者对儿童趣味的敏锐和体谅,又使得这样一件平常的小事在调皮和夸张中显得趣味十足,整本书轻松、幽默而紧凑的调子让小读者在体会小鳄鱼心情的同时,对自己内心曾经有过的小恐慌感到理所当然,有一种“被你看破小心事”的忐忑和释然。

就是这样一本带着美味而来,却要用故事道破童年小心事的图画书,把童年的趣味展现在大小读者面前,让我们可以轻松愉快地展开一段欢喜的阅读旅程。

该绘本对于幼儿阅读的意义

1.贴近生活的场景,展现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产生共鸣的同时感受到童年的乐趣。

2.以幽默化的手法让孩子接受并跨越成长中的小意外,学会坦然而乐观面对。

3.采用粉、绿、黑的三色绢印,让孩子在阅读中也能感受到艺术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