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泰克 现代穴居男孩》

作者介绍

帕特里克•麦克唐奈

凯迪克奖得主,世界著名插画家,《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风靡全球的漫画作品MUTTS的创作者。其作品融艺术、幽默、哲理于一体,曾荣获多项美国知名大奖。 

主题介绍

小穴居男孩泰克沉迷手机、平板电脑等,忽略了真实的世界和关心自己的朋友、家人。直到有一天,火山喷发,所有的电子设备都断了线,他才重新发现真实世界的美好。绘本以幽默的手法倡导家长和孩子放下手机,断开网络重新回归自然感受真实和美好。

适合的年龄段

3-6岁

该绘本的特色

这本书以幽默的方式,形象地将现在很多孩子沉迷网络虚拟世界的状态表现出来。它甚至将封面设计成一个iPad的样子,让人一翻开就忍不住想输入登陆密码。

1524810238858693.png

翻开书我们不难发现,作者将书名以登陆密码的形式呈现出来。有趣的是作为书名以及小主人公名字的泰克(TEK)原指科技迷、电脑迷(techie),也就是说作者从一开始就揭示了这将是一个讲述沉迷电子产品的故事。

1524810261370384.png

为了符合iPad这一设计创意,绘本的前半段都以社交账号的页面形式呈现,当然,里面还加入了许多符合故事情节的表情符号,而每一页右上角逐渐减少的电量和wifi信号更是做足了细节。

1524810297859579.png

绘本中描绘了许多我们生活中非常熟悉的场景,比如:泰克夜晚玩游戏时发出来的怪异的光芒,泰克老妈向泰克老爸抱怨根本就不该发明因特网,以及泰克爸妈使尽浑身解数都无法将泰克从那些电子设备上扯开等等。这些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说我们每个人都曾是这个男孩泰克,而现在,泰克又在我们孩子身上重现,这次轮到我们变成了苦恼却束手无策的“泰克父母”。

1524810330622283.png

书中将所有形象都拟人化,拍着篮球打着雪仗的小恐龙是泰克的好朋友,村里的火山则成了大阿伯,生动形象地将小朋友们带入这个离我们很远的原始社会。

1524810384236748.png1524810385677563.png

当故事进入尾声,火山喷发把泰克和他的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统统射出了他的洞穴,射向天空。泰克又重新回归了真实世界。这时的画面不再是以iPad形式呈现, 画面中再没有一个个恼人的对话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宽广而美丽的世界。泰克去找他的朋友;亲吻他的父母;玩起了石头轮子;摘下一个新鲜的苹果;跟一只渡渡鸟吹口哨打招呼,跟他真实的朋友玩了一整天…….这种前后对比的形式更加直观地突出沉迷电子设备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时间的浪费更是对亲情、友情,甚至对自然、对美好生活的轻慢。

1524810419738936.png1524810419602188.png

当然,绘本中还有许多充满童趣的细节:慢慢进化成猫的鱼,心心念念想跟泰克打篮球的恐龙拉里连打瞌睡都抱着篮球等等。

故事虽然将时间设定在冰河时期,但描述的却是此刻我们身边发生的事,这种时间交叉的错愕感让整个故事更加富有想象力,再加上故事中生动有趣的对话,新奇古怪的排版方式,以及数不清的细节,反复阅读之余不免生出一种启示——现在!马上!放下手机和ipad,暂时断开网络,和孩子一起回归自然,感受真实和美好吧!

该绘本对于幼儿阅读的意义

断开网络,回归自然,感受真实和美好。

化解孩子和父母因电子设备引起的矛盾。

开启智慧,启发想象力。培养孩子观察力,理解力、专注力和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