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神奇牙膏》 《神奇蜡笔》

1524809393696864.png1524809393967711.png


作者的介绍

宫西达也是日本超人气绘本作家。创作绘本作品数十部,屡获大奖。像《吱——吱——》荣获日本剑渊绘本奖,《神奇糖果店》获日本绘本奖读者奖等。宫西达也的作品温暖而富有童趣,暗藏深刻的生活道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主题介绍

用神奇蜡笔画一幅画,立刻就能变身;用神奇牙膏刷一刷牙,立刻就能变身……哦不,是变头。用超无厘头的情节设计与巧妙的转折性故事语言,让小朋友们爱上刷牙,爱上画画。

适合的年龄段

3-6岁 

该绘本的特色

提到日本的绘本作家,估计大多数中国读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宫西达也,现在很多儿童都能随口说出几本他创作的绘本。在网络上,他有一个非常形象的爱称——“恭喜大爷”。

1524808772237420.png1524808806718297.png

为什么宫西达也的绘本会得到来自大小读者们的喜爱?正因为他把他所推崇的“绘本翻页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孩子喜欢故事的“跌宕起伏”,喜欢翻到下一页前的惊喜感。阅读绘本仿佛变成了要拆一个个礼物盒子,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但满满的都是惊喜。家长们更是热爱这种设定,因为这不仅能让孩子全神贯注地沉浸在绘本世界里,更能锻炼他们的思维方式,让他们在保留童真的同时,一点点地学习掌握逻辑思维能力。

1524808841338136.png

1524808841826092.png

这两套绘本大量使用了口语式儿语对白,这既能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又能增加故事的感染力,丰富孩子们的语言和阅读体验。为了配合翻页设计,宫西达也还在很多地方使用了接续词,“正在这时……”“就在那时……”“仔细一看——”“正说着……”“但是——”等等,他用省略号或者破折号把后半句话留在下一页,这有点儿像中国评书艺人的“请听下回分解”,吊起儿童的胃口,激励儿童去翻页。

1524808870781213.png

最好玩儿的就是神奇怪侠了,他在《神奇牙膏》和《神奇蜡笔》里神出鬼没,让小朋友们乐此不疲地要将“找怪侠”的游戏进行到底。

1524808905501598.png

1524808917389874.png

细心的小朋友还会发现,神奇怪侠竟偷偷地拿电视新闻的节目名称开起了玩笑,而封底的那只狗狗带来的“彩蛋”也真是太奇妙了。

1524808951733146.png

宫西达也还是一个绘本游戏魔法师,他经常在自己的绘本里植入一些别有用心的图画元素,营造出别样的视觉趣味,激发小朋友们去发现和探索。这两套绘本无论是封面、封底,还是环衬和拉页,都很有设计感和游戏味。

1524808989855013.png

《神奇牙膏》中,每个小孩都不喜欢刷牙,但是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人总是要绞尽脑汁地帮助他们接受这一良好习惯养成的过程。宫西达也正是关注到了这一点,以一个普通小孩的视角,开篇就表明了自己为什么讨厌刷牙——牙膏辣辣的,舌头麻麻的。的确不是一种好的体验。“要是有好吃的牙膏就好了!”而神奇牙膏就满足了大家,口味应有尽有,不仅好吃,还很神奇,无聊又麻烦的刷牙时间变成了好玩有趣的“变身”时间,苹果头、香蕉头、蛋糕头、猪肉盖饭头……虽然不是像美少女战士那样梦幻唯美的变身,但这样无厘头又有点恶作剧性质的“变身”,是每个小孩子都无法抗拒的快乐吧!在哈哈大笑的阅读过程中,会不会对刷牙这件事完全没有了负担感,从而抱有一点点神奇的想象与期待呢?

1524809010179335.png

可以说,宫西达也的绘本最适合亲子共读了,因为他告诉我们遇到问题积极面对,努力想办法;遇到一次挫折,并不代表永远的失败。这是宫西达也在欢乐的故事背后向每一个大小读者传达的暗语。所以,在和孩子一起共读的时候,不妨问一问孩子:下一次,当你遇到困难时会逃避还是会面对呢?神奇怪侠正在一个小角落里默默关注你呢,不要害怕!

该绘本对于幼儿阅读的意义

让孩子全神贯注地沉浸在绘本世界里,更能锻炼思维方式,让他们在保留童真的同时,一点点地学习掌握逻辑思维能力。

口语式儿语对白,大量使用了拟声词和拟态词启发孩子语言逻辑。

激发孩子阅读兴趣与无限想象力,和爸爸妈妈一起玩绘本游戏。

幽默故事让孩子爱上刷牙。

隐藏大量细节,培养孩子专注力与观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