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教资讯 > 新闻速递 > 创设适宜的幼儿园区域环境 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与发展

创设适宜的幼儿园区域环境 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与发展

记长沙县首届幼儿园区域活动比赛

来源:幼教365湖南采编中心时间:2016-12-10 10:50:02

 

创设适宜的幼儿园区域环境 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与发展

——记长沙县首届幼儿园区域活动比赛

 

2016128日—9日,长沙县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竞赛如期进行。此次活动竞赛以“首席专家评委+专业评委+行政评委”模式,邀请周丛笑主任、路奇教授、张洁园长、邓益云园长担任评委小组组长,分成四组走乡入镇,对长沙县20所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实地一对一指导。

 

image001.jpg

 

第一组由周丛笑主任带队,湘龙、湘润业务园长、教育局龙克立组成的专业评委,对参赛园所进行现场观摩及评比。

 

image002.png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第二组由路奇教授带队,长师附二幼、碧桂园业务园长、教育局王铁武组成的专业评委,对参赛园所进行现场观摩及评比。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image008.jpg

 

第三组由张洁园长带队,泉塘、黄兴业务园长、教育局张志勇组成的专业评委,对参赛园所进行现场观摩及评比。

 

image009.jpg

 

image010.jpg

 

image011.jpg

 

   第四组由邓益云园长带队,干杉、天骄业务园长、教育局潘科组成的专业评委,对区域环境参赛园所进行现场观摩及评比。

 

image012.jpg

 

image013.jpg

 

image014.jpg

 

2016129日上午10点开始在长沙师范附属第二幼儿园会议室集结了四组专业评委,通过评委们认真、细致的讨论,对参赛幼儿园的区域环境创设指出亮点与不足,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此次活动共计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12名。

 

image015.jpg

 

长沙县督导室主任、长沙县教育局书记侯建国,成职教科科长章志勇、潘科出席活动并为本次竞赛园所颁奖。以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长沙县六艺天骄幼儿园等为首的8所幼儿园荣获一等奖,以长沙县湘龙幼儿园、湘润幼儿园等为为首的12所幼儿园荣获二等奖。通过此次区域环境创设竞赛活动,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不仅提升了教师区域创设材料投放以及区域活动的有效组织与指导能力,而且积极推动了长沙县区域活动的有效开展,为第二个阶段的实施做好了铺垫。

 

image016.jpg

 

image017.jpg

 

image018.jpg

 

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顾问、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周丛笑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专业引领。周主任共计点出2个改变(教育观念、教育行为)、6个问题(内涵、设置、关系、分隔、材料投放、教师指导)、7点建议(理论学习、园本教研、区域设置与命名、数量、空间布局、材料投放)进行了专业指点,肯定了长沙县教育局通过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优质资源,以赛促研、以赛促变、以赛促训,为此次活动的成果展示奠定了基础。

 

image019.jpg

 

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二幼儿园园长罗晓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罗园长特别感谢长沙县委县政府、教育局以及工作室名师、特级教师专家团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园所以竞赛促提升,以教研促质量,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并深入开展区域活动研究。

 

image020.jpg

 

长沙县教育局成职教科科长章志勇对活动进行整体评价,对此次活动的开展以及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张科长指出特别感谢为此次活动辛勤付出的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罗晓红园长及各位专家,希望长沙县园长、骨干教师珍惜难得的优质资源,专心学习,坚持10年开展区域活动研究,向陈卫球局长提出的“长沙县学前教育全面提质”这一希望迈进!

 

image021.jpg

 

活动后续

  2016年是长沙县学前教育的发展之年,长沙县委县政府和长沙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依托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长沙师范学院等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特别是乡镇幼儿园的发展状况,从资金、设备和教师队伍各方面给予保障。

  20173月—7月即将进行第二阶段组织与实施及第三阶段经验分享活动,我们期待着在长沙县教育局的统筹规划下,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首席名师罗晓红园长及首席专家的引领下,从观念和行为上为孩子们创设适宜的幼儿园区域环境,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与发展,促进长沙县学前教育全面提质!

     活动背景

  教育部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小学化倾向”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幼儿园要创设多种区域活动空间,配备丰富的玩具、游戏材料和幼儿读物,为幼儿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索提供机会与条件。为规范长沙县各幼儿园办园行为,防止“小学化”现象出现,更好地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全面推进幼儿园区域活动的开展,长沙县首届幼儿园区域活动比赛于2016年10月—2017年7月进行,活动由长沙县教育局主办,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承办。

精品推荐

创设适宜的幼儿园区域环境

2016年12月8日—9日,长沙县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竞赛如期进行。此次

湖南省第六届学前教育管理研

  3月28日至29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教育局、株

【专题报道】不忘初心 逐梦

  2017年1月11日上午,长沙市罗晓红学前教育工作室和长沙市特级

第五届湘沪两地名师多元整合

  3月30日至31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教育局、株

【专题报道】湘潭市中小学(幼

2016年12月24日,湘潭市第二幼儿园内迎来了“湘潭市中小学(幼儿园)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