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湖南省第六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在株洲市隆重召开

  

3月28日至29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承办的“湖南省第六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在株洲市隆重召开。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学前教育主管局长、专干、教研员、省示范性幼儿园、省(市州、县市区)直属幼儿园园长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共同探讨学前教育的新经验、新成果。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哈工大、上海戏剧学院等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圣哲,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林宏华,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谢再荣,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开和,芦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段可文,芦淞区教育局局长朱金辉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学习和领会国家、省有关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内外学前教育的先进理念,明确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方向,回顾、总结、提升我省学前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管理的先进经验,分析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我省学前教育管理的水平,不断提升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成效,以此推动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image004.jpg

▲芦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段可文女士致欢迎词

image004.jpg

▲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谢再荣发言

image005.jpg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讲话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表示:要着力为家长提供就近、质优、性价比高的幼儿园;要为孩子们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坚决杜绝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要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学前教育,尊重幼儿天性。虽然当前学前教育还存在财政投入少、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未解决、幼儿园教师总体待遇偏低、民办幼儿园遇到政策的困扰等问题,但大家还是要充满信心,明确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努力把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做科学,做实在。

专家讲座与各地市学前教育工作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主席,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哈工大、上海戏剧学院等校兼职教授,“工匠精神”“养活教育思想”首提者,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圣哲进行了以“养活教育思想”为主题的讲座。聂教授表示,“生活即教育”,养活教育要从学前教育抓起,要尊重孩子的天性,让他们懂得养活自己。养活教育主要是培养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活教育是跟人的品德联系在一起的。

image006.jpg

专家讲座——“养活教育思想”

image007.jpg

▲《建一所  成一所  以“三规”促发展——石门多措并举推进园所建设》

主讲:常德市石门县教育局学前办主任杨宁辉

  杨主任简单介绍了石门概况,用“三字三词”提纲挈领地阐述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石门县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点举措,为县(市、区)进一步发展学前教育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image008.jpg

▲《幼儿园共同愿景下的教职工自主管理》

主讲: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第一幼儿园园长、省特级教师邓益云

  邓园长从幼儿园自主管理的含义及意义、幼儿园开展自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image009.jpg

▲《指南》背景下幼儿园家园共育的有效策略

主讲:郴州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省特级教师彭武

  彭园长介绍了幼儿园对家园共育工作的重视,并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幼儿园的具体做法:1、多元化的家教指导;2、多形式的活动平台;3、多渠道的交流沟通。

image010.jpg

▲《在真游戏中促幼儿深度学习——以三所园的创造性游戏为例》

主讲: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幼教专干肖瑛

  肖老师着重介绍了芦淞区教育局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进游戏资源建设的情况,从探索到实践,再到收获的过程。


园所观摩,学习创造性游戏新成果

  29日上午,代表们分组到株洲市芦淞区淞欣幼稚园、大京乡中心幼儿园、嘉芯幼稚园进行创造性游戏活动观摩。


第一站:大京乡中心幼儿园

   大京乡中心幼儿园是区属农村公办幼儿园。目前共有90名幼儿,大多为留守儿童,幼儿语言发展相对缓慢,幼儿园在开展情景表演、手偶表演、指偶表演、皮影表演、桌面表演等各种类型表演游戏之后,孩子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image012.jpg

桌面表演《葫芦娃》

image014.jpg

皮影戏表演▼

image016.jpg

第二站:淞欣幼稚园

  淞欣幼稚园是芦淞区处于城郊结合部的公办幼儿园,本次的观摩内容为角色游戏,主题有特色小吃街、美人鱼体检中心、爱心小导游、娃娃乐园等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image021.jpg

image022.jpg

领导和老师们互相交流观摩心得

第三站:嘉芯幼稚园

  嘉芯幼稚园是一所城区老厂矿改制的普惠性民办园(前身为麻纺厂幼儿园),本次的观摩内容主要是大型主题建构游戏。

QQ图片20170330175447.jpg

QQ图片20170330175502.jpg

QQ图片20170330175507.jpg

家长与幼儿共同参与,变废为宝,培养了幼儿的创造力。

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幼教专干肖瑛向记者介绍:从2015年开始,全区参与湖南省教科院学特室副主任、特级教师周丛笑老师主持的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重点课题“幼儿园教育活动资源建设研究”(课题批准号:XJK015AJC002),负责区域推进幼儿园游戏活动资源建设近2年,已形成较完整的内容和实施体系,在不同性质、不同地域的园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选取的观摩园所就体现了层层有代表、片片有典型、以点带面、片组联动的良好格局。

本次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的召开,促进了湖南省各地学前教育经验的交流与分享,为推动湖南省学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