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第五届湘沪两地名师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研讨会圆满落幕


  3月30日至31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承办的“湘沪两地名师多园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研讨会”在株洲隆重召开。近700名幼教专干、教研员、园长、老师代表参加本届研讨会,活动先后展现了两场精彩的专家讲座和六节示范活动。

  华东师大学前系主任、教授张明红,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林宏华,幼特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刘美罗,幼特室副主任、特级教师周丛笑,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谢再荣,芦淞区教育局局长朱金辉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

image002.jpg

据了解,“湘沪两地名师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研讨会”是在湖南省教科院深入全省14个市州送教送研基础上的纵深推进会,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它以横向整合为特色,汇集沪、湘两地幼教名师,内容涉及专题报告、经验交流、活动展示和现场互动,从不同层面体现学前教育课程改革以及湘沪两地贯彻落实《纲要》《指南》取得的丰硕成果,代表着湘沪两地学前教育教学的新水平,对于促进省际之间优秀学前教育教学资源的交流与融合,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QQ图片20170401130629.jpg

芦淞区教育局局长朱金辉致欢迎词

image004.jpg

▲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幼特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刘美罗主持开幕式及上午的讲座

image006.jpg

▲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谢再荣讲话

image008.jpg

▲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林宏华讲话

专家讲座与湘沪两地名师活动观摩

  活动第一天,张明红教授就《指南》背景下社会领域核心经验与PCK活动设计进行了专题讲座。张教授指出了幼儿园社会领域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把握幼儿社会领域学习的特点,并依据儿童的社会性发展需要和社会性发展水平来设计和实施活动,鼓励大家努力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将培训内容融入一日生活中去。

image010.jpg

▲专家讲座——《指南》背景下社会领域核心经验与PCK活动设计

image012.jpg

▲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幼特室副主任、特级教师周丛笑主持下午的活动展示

image014.jpg

▲“多元整合”大班区域活动:我生活的周围

执教:株洲市幼儿园骨干老师,肖霞

image016.jpg

“多元整合”中班教学活动:不浪费食物(社会 健康)

“多元整合”大班教学活动:帮助别人真快乐(社会 语言)

▲执教:上海黄浦区资深幼教教研员,上海市幼教名师、学科带头人、专业拔尖人才,张红

image018.jpg

“多元整合”小班生活活动:吃午点

▲执教:湖南大学幼儿园,胡捷

活动第二天,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幼特室副主任、特级教师周丛笑主讲“再谈多园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实施”,并进行研讨会总结。在讲座中,周老师指出,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价值追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二是为教师组织各类教育活动提供专业引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三是为园所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提供重要抓手,促进园所的内涵发展。周老师还从多元整合的主题安排、环境创设、周日活动、生活活动、区域活动 、游戏活动、教学活动、其他活动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策略,为听课的老师们提供了满满的干货。在总结中,周老师用“给力”“期盼”“祝愿”三个关键词代表会议主办方表达了感谢、寄语与祝福。

image020.jpg

▲专家讲座——再谈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实施

image022.jpg

“多元整合”中班智力游戏:金苹果,银苹果

▲执教: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陈丹

image024.jpg 

“多元整合”中班音乐游戏:种葫芦

▲执教:株洲市芦淞教育幼稚园教研主任,唐艺琦

  为期2天的“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培训研讨会”就此圆满落幕,700余名教师从中受益,相信在各位专家和名师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秀教学经验的带领下,湖南省学前教育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努力前行。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