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学习按印迹剪直线,会围绕中心粘贴制作菊花。

2.知道菊花的品种是丰富多样的。

活动重、难点

正确使用剪刀的方法,按印迹剪直线。

活动准备

各种彩色的纸、剪刀、小棒若干、双面胶、水彩笔、一次性纸杯。

活动过程

1、导入:今天杜老师想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去欣赏菊花展览。(展览就是有很多菊花,供大家观赏)

出示菊花ppt, 引导幼儿观察、感知、交流菊花的特征。

引导幼儿从花、叶观察菊花的特征。

提问:请问你看到了什么颜色的菊花?请小朋友说整句话,用我看到了……来回答。

总结:菊花的颜色丰富多彩,有白色红色黄色紫色和彩色等等。

请小朋友再次一起来看一看,一起告诉老师,这些是什么颜色?

总结:菊花不仅颜色丰富多彩而且形状也有很多,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①第一幅图片,你觉得它像什么?(像圆形   像新娘子手里的花  像圣诞爷爷的胡子  像脑袋)

你们想不想知道杜老师觉得它像什么?(出示图片)

杜老师觉得它像面条。请男孩子用动作表示这朵像面条的花。

②第二幅图片,你觉得这朵菊花像什么?(像刺猬身上的刺,像刺豚)

你们猜杜老师觉得它像什么?

杜老师觉得它像焰花一样绽放开来,非常美丽。请女孩子用动作表示这朵花?

③第三幅图片,你们觉得它像什么?这一次我听一听谁说的和杜老师的想法一样!(像意大利面  像卷卷的公主的头发)

哦!恭喜你答对了,杜老师也觉得它像公主的头发。

杜老师想用这样的动作来表示这多美丽的菊花。

小结:小朋友们说的都非常好,有的像圣诞老爷爷的胡子有的像刺猬身上的刺,有的像意大利面,老师要赞赏你们具有创新的好品格哦!菊花有很多不一样的品种,它们不仅颜色多样而且每个品种的形状也是千姿百态。

2、向幼儿交代任务。

“今天,我们一起来亲手制作美丽的菊花?”

老师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印有印迹的彩色纸、剪刀、小棒、水彩笔、一次性纸杯。(出示PPT)

教师演示(制作菊花的过程)

操作指导:请小朋友们仔细的观看,左手拿剪刀,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中指分开分别钻到剪刀的洞洞里,让小剪刀的变成小鱼嘴巴张开、合拢,一手拿纸(或纸杯,一手拿剪刀,剪刀要对准印迹。按印迹剪直线的时候,要将一种颜色的纸全部剪完后,用笔卷一下,粘贴在小棒的周围。

教师重点关注幼儿使用剪刀的方法。

作品展示请幼儿说一说最喜欢哪朵菊花?为什么?

美丽的菊花 杜迎娣.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