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指出: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的学习空间。我园地处农村与城镇结合处,周围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现在由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大大减少,失去了很多学习的机会。为了扩大孩子的视野,让他们亲身体验大自然的美,我设计了《创意插花》这一艺术活动,不仅让幼儿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同时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培养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

活动目标:

1.欣赏插花,感受插花的艺术美。

2.尝试运用基本的插花技巧,利用自然材料进行创意插花。

3.在创作过程中获得成功的愉悦感。

活动重点:利用自然材料进行创意插花。

活动难点:学习基本的插花技巧。

活动准备:

1.各种可供插花的自然材料:如植物的花、枝、叶、果实等。具体包括(鸡冠花、棉花、野花、芦苇、高粱、棕榈、树枝、狗尾草          等),由教师或家长带幼儿到大自然中采集。

2.各种插花的容器:如废旧饮料瓶、酒罐、竹篮、管子、竹筒、茶壶等。容器数量多于幼儿数量,由家长帮忙收集。

3.插花辅助材料:剪刀、麻绳、胶带、花泥,每组两个框头盛放材料。

4.课件:PPT,插花视频,背景音乐。

活动过程

一、欣赏插花,感受插花艺术美。

导入语:“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个新本领,什么本领呢?(猜测)我们看一看。”

1.播放视频,讨论交流。

师:猜出来今天要学什么本领吗?刚才录像里面是谁(花艺师)在干什么?用到哪些东西?怎样做的?(幼儿自由交流讨论)

教师小结:插花要用到不同的花材,容器,还要用到剪刀帮助修剪。

花艺师还插了许多不一样的花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2. 播放PPT,欣赏各种插花图片,了解插花的基本方法。

图(一)重点从造型上欣赏,师:看到这瓶插花有什么感觉?用到哪些材料?(各种花、、叶、枝高矮、疏密、松紧的搭配)

图(二)从色彩搭配上欣赏。(各种花、叶、枝的搭配)

图(三)一组图片,对比欣赏,了解插花的不同特点(材料,容器)。

师幼共同小结:要想插出漂亮的插花,要注意哪几点呢?(造型,色彩)

二、认识材料,尝试创意插花

1.介绍插花的材料,丰富幼儿的认知。

  师:今天我们用到哪些花材呢?我们一起看一看,你认识吗?

欣赏、介绍各种自然材料。(幼儿说一说,教师介绍几种)

2.幼儿自由选择插花容器,进行创意插花。

3.教师观察幼儿操作情况,幼儿需要时提供帮助。

提醒幼儿剪下的花枝、叶放在桌面上,不乱扔。

三、展示欣赏作品

幼儿将作品放在展台上,相互欣赏交流,评价同伴的作品,请个别幼儿介绍自己的作品。

教师小结:今天小朋友们学会了插花的本领,每个人都创作出不一样的作品,你们打算把花送给谁呢?

秋天的大自然有许多美丽的植物,它们把我们的生活装点的很美丽,小朋友周末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大自然中去找一找,看看能不能发现它们。

活动延伸:

在美工区提供材料供幼儿继续创作。

 

教学反思:

本次活动《创意插花》是一堂以尝试用自己喜欢的自然材料大胆地表现创造美的艺术活动,整个活动流程为:感知欣赏——观察学习——表现创造——欣赏交流。

在整个活动中,我始终遵循幼儿为主体的理念,每个环节都让幼儿自主的学习。如:开始部分让幼儿欣赏插花的视频,欣赏完后通过幼儿的交流、以及相应的提问,让幼儿总结出插花需要什么材料、什么工具,在欣赏插花的图片时,引导幼儿从插花的造型方面以及容器方面欣赏,通过谈话的形式总结出插花的造型特点,帮助幼儿梳理经验。在幼儿操作环节,更是尊重幼儿的意愿,让幼儿自主的选择插花的材料和容器,结尾部分,幼儿自己决定将自己的作品送给谁。通过这样的课堂,我们发现幼儿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因此课堂氛围很活跃。在结束时,有些孩子还是意犹未尽,仍然还想创作。

《创意插花》这节课曾经在徐州市陶行知“城乡大课堂”公开课教学中受到了专家的好。当时是借班上课,幼儿和老师多是城市的孩子,对许多农村的自然材料不是很熟悉,因此,当他们看到那么多奇特的植物时,都感到很稀奇,当这些材料在孩子们手中创意组合变成插花时,老师们都很惊叹,孩子们才是天生的艺术家。活动完这些材料也被他们保存了下来,继续满足孩子们下一步的创作需要。

建议这样的活动在秋季开展比较好,秋天的大自然给了我们很好的馈赠,到处都有取之不竭的资源。我想,通过这节课,一定会激发幼儿对大自然的关注。作为教师,要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引导幼儿去感受、表现、创造,教师需为幼儿创设这样的机会和条件。只有教师给予了支持,才能为幼儿的发展与提高创设一个宽松的环境,产生互动效果。

周蕊:创意插花PPT.ppt

学习插花的视频.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