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设计理念 

水与孩子们天天接触,但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却难有节约用水的意识和行为,这类问题缺乏思考。不知道我国、世界缺水现象严重。为了增强、提高孩子节约用水的意识,因此设计了此节课。

二、教材

1. 教学目标:                  

1)激发幼儿对水的探究兴趣,认识水的基本特征,了解水的来历及用途。

2)幼儿能发挥想象,设计节约用水的标志。

3)知道水是生命之源,培养幼儿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2.教学准备:

1)多媒体课件、相关资料的图片(缺水、浪费水等)。

2)一次性杯子、水、醋、饮料(橙汁)。

3)节水标志、纸、笔等。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使幼儿树立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意识。

难点:通过讨论观察、讨论、小结知道节约用水的几种方法,并应用于实际生活中。 

四、教学理论依据:

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人类几十年的索取已造成资源严重短缺,资源节约成为人类社会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教师必须利用周围的环境对幼儿进行教育,旨在培养幼儿对环境的态度,提高幼儿对于环境的认识水平,从而促进其良好环境行为习惯的养成,使幼儿个人和集体行为能够对改善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因此,在一日生活中教育孩子节约 培养其节约的意识和行为是我在本次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五、教法和学法:

演示法、问题法、讨论法、操作法

六、教学过程:

活动一、感知、了解

1.谜语导入:(自然物:水)

不洗不脏,越洗越脏,花草树木要用它,人人不能离开它。

【好的开始是活动成功的一半恰当的导入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请幼儿欣赏水的图片,教师提问:小朋友你知道水是怎么来的吗?

课件展示《小水滴旅行记》

提问:a小水滴的家在哪里?

b太阳一晒,它就变成了什么?(水蒸汽)

c水蒸汽飘到哪里去了?

d遇到了什么?又变成了什么?

e落下来,庄稼、花草树木就喝到了水,人们喝的水则是通过各种办法把水从江河中引过来,经过多次处理,才能饮用。

【设计意图:通过观看短片激发兴趣,引发已有的生活经验,了解水资源的来历,为下一步的对比埋下伏笔。】

活动二:比较演示,感受水的特征

你知道水是什么样子的?(了解水的特征)杯子里分别放入醋、水、橙汁让幼儿观察、闻一闻,品尝一下。

幼儿分组实验,得出结论:

a  水是无味的  b 水是没有颜色的 c 水是透明的  

【通过实物的演示、直观形象的方式引导幼儿通过明显的比较感知水的特征。】

活动三:联系生活,提高认识。(欣赏图片)

师:你们知道水有哪些用途? 幼儿讨论总结

     (1)日常生活中用水     (2)生产建设中的用水 

     (3)动植物的用水         (4)发电炼铁。

活动四:了解水的重要性,节约用水

缺水的图片,知道水是生命之源,激发幼儿节约用水的意识。并小结节约用水的方法。

活动五:节约用水,知行统一

幼儿欣赏课件,作出相应的小结。

出示标志牌:有许多人不会节药用水,我们用什么方法怎样来告诉他们呢?贴标志牌(请关紧水龙头,请节约用水,水是生命之源……)。

活动六:集体倡导,发挥想象

《小小设计师》幼儿设计节约用水的标志 

活动延伸

带领幼儿张贴标志,幼儿也可以在区角活动时继续设计标志。

七、活动反思

【整节课的设计,我以说理激情、导行为线索,重在节约意识的唤醒,重在情感的激发,重在行为的自觉,努力让孩子们养成珍惜资源的良好行为。我把教材作为教师引导儿童活动的工具,把儿童生活中的问题、现象等吸收到课程内容中,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为教学内容的主要源泉,以“活动”为教和学的主线,力求做到从学生的生活中来,回归学生的生活,让学生从自己的世界出发,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用自己的方式研究,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构建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内化成他们的道德品质,从而提高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生动性。】

节约用水PPT.ppt

资源.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