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语言活动:《一步一步,走啊走》

设计意图:

绘本故事短小有趣,情节简单,符合小班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故事画面中人物清晰、可爱,富有动感,向孩子们准确清晰地传达了五种走路的姿态——走、爬、摇、跳、跨。给孩子们学习各种走路增添了童趣和情趣。绘本中有趣生动的图片也适合小班幼儿直观的观看学习,故事中动物都是幼儿所熟悉喜欢的。

本次教学活动,我主要运用情景表演的形式配合着有节奏的音乐,并在动物出现的形式上做了不同的变化,让幼儿通过看一看、听一听、猜一猜、说一说、演一演理解画面理解画面内容,并进行故事表演,体验参与绘本阅读活动的乐趣。

活动目标:

1.在故事的情景中阅读绘本,理解故事内容,模仿小动物走路的样子。 

2.让幼儿乐于在猜猜、说说、演演的形式中参与绘本阅读活动,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课件PPT  音乐

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以“游乐场”吸引孩子注意。

师:看,这是哪呀?你们想去玩吗?(PPT1显示“游乐场”) 

(丰富的画面,好听的音乐把幼儿带入故事的情景中,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二、观察图片了解故事内容

1.师:游乐场好玩吗?有人想跟你们一起玩,猜猜看,是谁?PPT2(让幼儿猜一猜谁跟他们一起玩,进一步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和兴趣。)

师:我们准备上路了,很多朋友想去“游乐场”,看来了谁?(PPT演示小弟弟走啊走)

师:小弟弟是怎么走路的?(引导幼儿学说“一步一步走啊走”,并学一学小弟弟走路的样子)

2.猜一猜

(1)他走啊走,又碰见谁了?PPT3

(2)为什么是小乌龟啊?

(3)他们是怎么出去玩的?爬的啊,怎么爬?来我们一起爬,爬呀爬,爬到哪里?(通过图片的局部呈现法,让幼儿说说小动物的特点,了解小乌龟的走路方式是爬)

小结:原来小朋友是走的,碰到了小乌龟后就跟小乌龟一起爬呀爬。

3.听一听

(1)PPT4鸭子叫,小鸭子是怎么叫的?

(2)PPT5小鸭子的嘴巴是什么样的?

(3)刚才小朋友看到小乌龟的时候就跟小乌龟一起……爬呀爬,那这次看到小鸭子了,他们该怎么走了啊?

(通过直接发出动物的叫声,和动物局部特征的图片让幼儿表演该动物的身体特点,以及走路的方式,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

小结:这次小朋友看到了小鸭子,所以他们就学着小鸭子一摇一摆地走路了

4.看一看

(1)现在看看这个小朋友怎么走路?PPT6

(2)小朋友看到谁了,怎么变成这样走路了?

跟进:还有谁也会像小兔一样跳跳跳的?

幼儿的猜测:小兔子、小袋鼠、小青蛙……

(3)现在有几个小动物了?哪个跳的最高?PPT7

(通过幼儿观察小朋友学的动作来猜测将要遇到的小动物,进一步提升幼儿的观察力和参与活动的兴趣。)

小结:原来小兔子本领最大,跳的最高。

5.学一学

(1)下面这个小朋友不知道你们认识吗?PPT8

(2)有谁知道鸵鸟是怎么走路的? 

(3)你会学学大步跨的样子吗?PPT9(运用直接呈现动物图片的形式,借助图片帮幼儿了解不熟悉的小动物的特点,并学习它的走路方式。)

小结:原来鸵鸟的腿很长,跨的步子很大,是大步跨的。

6.演一演

(1)这次看到谁了,猜猜看?PPT10

跟进:看看小动物和小朋友的样子,你猜看到谁了? 他们的样子很……(害怕)

(2)到底看到什么东西?PPT11(声音) 出示PPT大老虎

(3)老虎来了我们该怎么办?躲到哪里去?(引导幼儿观察小动物的表情,猜测将要碰到的是让人害怕的东西。通过表演将故事情节推向高潮。让幼儿体验参与活动的乐趣)

三、表演故事

1.老虎走了,来我们出来玩吧。PPT12

2.小乌龟一步一步爬啊爬,后面是小鸭子一步一步摇啊摇。小兔子是一步一步跳啊跳,鸵鸟式一步一步跨啊跨。

3.老虎来了,我们快躲起来

结尾:朋友们都说要走了。去一个没有大老虎的地方去玩,你们去不去?走,我们找个没有老虎的地方玩!(跟着音乐学四个朋友走路的样子去“游乐场”, PPT13结束活动。)

(让幼儿跟着PPT完整地跟着演绎故事,加深了幼儿对绘本内容的理解,体验情景阅读来来的快乐。)

课后反思:

小班的孩子年龄小,喜欢小动物。而且特别好动,喜欢模仿,根据小班孩子的年龄特点,我选择了《一步一步,走啊走》这个活动。这个绘本趣味性很强,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文中角色也在不停的变化,使幼儿在不断的模仿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活动中,幼儿的兴趣的非常高,特别是在表演时,幼儿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始终保持活泼、愉快的情绪。整个活动过程比较流畅、层次清晰。活动目标完成较好。当然,活动之后,才发现也有不足的地方:让幼儿跟着PPT完整地跟着演绎故事,分角色表演时容易搞不清自己的角色,没有理解故事中人物情绪的变化。教师的激情在表演时没有足够的夸张。还需要加深了幼儿对绘本内容的理解,体验情景阅读来带的快乐。

一步一步,走啊走.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