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尝试通过提问的方式排除问题。

2.发现事物共同特征,通过归纳的方式解决游戏中的问题。3.感受探究的乐趣,理解小贝的执着。

二、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PPT课件、小礼物、PAD若干、同屏软件、QR扫描软件

经验准备:认识数字、颜色及形状,会简单操作PAD。

三、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理解故事内容,尝试通过提问的方式排除问题。

活动难点:发现事物共同特征,通过归纳的方式解决游戏中的问题。

四、活动过程

(一)介绍人物,引出主题

小贝是一只小狗,它的脑筋不太好,他喜欢把自己找到的宝贝到处埋。可是到底埋在哪里它全都忘了。

(二)欣赏故事,游戏体验

1.欣赏故事第一段(开始~这里应该有我的宝贝了)

一天,小贝在花园里闻来闻去,四处寻找它的宝贝骨头。哎,我的宝贝骨头昨天大概就埋在这了,于是小贝伸出爪子挖呀挖。瞧,小贝挖出来的是什么呀?他伸出鼻子在鞋子里闻一闻,这个味道我可不喜欢。小贝认为他的宝贝一定还在地下,于是小贝继续挖呀挖。瞧,这次小贝挖出的是什么?还是刚才的臭鞋子吗?用力的拉呀拉,呀,挖出了在下面工作的矿工,矿工说:我还没有到下班的时间,你把我拉出来干什么?小贝说:对不起先生,我并不是想把您给挖出来,我只想挖我的宝贝骨头。这次他挖的更深了,它挖到了什么?地下管道里一定存着小贝的宝贝。

2.九宫格游戏--找宝贝游戏规则

(1)四格

——瞧,管道把土地隔成了四个格子宝贝会藏在哪呢?谁来猜一猜?

——当这件事你还不确定,我们可以问一问,比如:宝贝骨头会不会在第二格里?

(2)六格

——四个格子一点都不难,六个格子会不会很难呢?我们一起来试一试吧!

演示操作方法:一会老师会把土地变到你们手里,一个小朋友操作,他可以点击黄色的箭头,把骨头藏到你想藏的格子里,骨头藏好后,另一个小朋友通过提问的方式猜一猜!操作的小朋友要点击对应的土地验证,让猜测的小朋友看一看有没有骨头!

——谁来试一试你通过什么样的提问方式找到骨头的?一个一个猜要猜几次?我们来看看这些数字都有什么小秘密?我们能不能提一个问题看两个格子或者更多?

(3)九格

——这次格子变得更多了,我们怎么才能提一个问题看很多格子呢?请四个小朋友一小组,一个小朋友操作,其他三位小朋友讨论一下猜一猜。

——谁来猜一猜小贝的宝贝骨头藏在哪?

小结:当我们无法一下子找到答案的时候,可以提出问题,排除一些错误的答案,这样就离正确答案更近了。

(4)竞赛环节

——大家提了这么多问题,让小贝刨开了这么多地方,可把它累坏了,我们来帮他加点能量吧!现在每一个格子后面都有一个能量,请四位小朋友一小组,一个小朋友操作,三个小朋友猜,我们来比一比哪一组能够提出最少的问题获得最多的能量,我们最多只能提三个问题。

(多元评价:获得能量最多的小组是能量之星,最快获得全部能量的小组是速度之星。如果一小组提出三个问题还没有获得全部能量,评价的方式为:你们这一小组还需要能力,想一想怎么样提问才能获得更多的能量。)

3.互动游戏—寻找终极能量

游戏规则:请9名幼儿,终极能量藏于其中一人手中。其余幼儿可提3个问题,获得相关线索。提问结束,找到终极能量的人为小贝加能量。

    ——你们刚才给小贝补充了很多能量,可是还差一颗终极能量小贝才能继续寻找骨头,让我们一起来玩这个游戏吧!

(三)结束环节,分享快乐

1.欣赏故事第2段

——补充完能量的小贝继续寻找他的骨头,挖呀挖,突然小贝发现一样东西,于是用力一拉,是什么?(地铁),没错,拉出了一辆地铁,开地铁的叔叔说:你怎么把我也挖出来了,我还没有进站呢!小贝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只是想找我宝贝肉骨头呢!

——小贝挖到了哪些东西?小贝还要不要找骨头?小贝并没有放弃,它继续挖呀挖!哇!发现了什么?聪明的小贝知道恐龙骨架是不能吃的,于是它和博物馆的阿姨做了交换。

2.欣赏故事尾声:瞧,我们的小贝买来了整整一车好吃的。于是他请来了朋友一起分享,一顿无比美妙的晚餐。快乐是可以一起分享的,一会我会把终极能量送给你们,你们回到教室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玩这个有趣的游戏。

延伸环节:

1.阅读区:阅读绘本《小贝挖宝》。

2.益智区:玩按照物品的特征分类游戏。

备注:

STEM教学   本节课整合了语言文学、数学(数字、形状、色彩)、科学(考古)、艺术等方面的知识,综合运用了设问、逻辑表达、总结归纳等方法。

《小贝挖宝》课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