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活动目标

1.观察图片、倾听故事,理解故事情节。

2.能用句型“先……再……最后……”有序、清楚地讲述艾玛奇妙的旅行经历。

3.喜欢艾玛乐观开朗的性格。

二、活动准备

《艾玛和风》的课件、操作图片等。

三、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通过观察图片,倾听故事,理解故事情节。

活动难点:能用句型“先……再……最后……”有序、清楚地讲述艾玛奇妙的旅行经历。

四、活动过程

(一)“艾玛”图片导入活动

——刚才小朋友们已经和刘老师成了朋友,现在我想把我的朋友介绍给你们。

——你们瞧,这是谁?

——你们从哪儿看出这是一只大象的?

——这只大象与我们平时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大象有什么不同?(它是花格子的大象/它是彩色的大象……)

——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花格子大象艾玛”。

(如果他们的孩子都认识艾玛,就可以直接点主题:你们也认识花格子大象艾玛)——可是你们不知道吧。

(二)欣赏故事,理解故事情节

1.了解艾玛

——艾玛可是大象家族的开心果。你们知道什么是开心果吗?

——艾玛是只大象不能吃,为什么叫它开心果呢?因为艾玛经常和大家开玩笑,它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所以艾玛是大家的开心果。

——今天的故事里不仅仅有艾玛,还有什么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播放“狂风暴雨声”音频。】

——你听到什么?(风的声音)

——我们一起来听听“艾玛与风”的故事。

2.理解故事情节

——有一天,森林里刮起了好大好大的风,把小动物们都吓坏了,就连身体强壮的大象都躲进了山洞不敢出来。一只小鸟担心地说:“外面的风太大了,如果现在飞出去的话,一定会被大风‘呜’的一下吹走的。”“呵呵”,艾玛笑着说:“那是因为你们小鸟又轻又小,我们大象又重又大才不会被风吹走呢。”说着,艾玛和弟弟走出山洞。弟弟心里很害怕,它问艾玛:“艾玛,外面风这么大,多可怕呀!为什么我们要离开大家呢?”艾玛笑了:“别担心,跟我来吧!”说着,艾玛和弟弟走进了不远处的一个山洞。

——艾玛说:“这大风天把大家都吓坏了,让我来和大家开个玩笑吧!”“哦,开玩笑,我喜欢,我喜欢。”“可是开什么玩笑呢?”“我们就说点什么让大家以为我们被风“呜”地吹走了。”艾玛和弟弟一起大喊:“哎呀,风好大呀,我们被风吹走喽!”

——咦,风会把艾玛和弟弟吹去哪儿呢?

——大象们听到了艾玛和弟弟的叫声,一只大象说:“我们快出去看看艾玛他们吧!”

——小朋友们,大象们是怎么走出山洞的?

——大象们一走出山洞就看到艾玛和弟弟就在不远处的山洞里躲着呢。大象们都忍不住笑了:“哈哈,原来艾玛又在和我们开玩笑了!”它真是我们的开心果!

——小鸟和大象们都躲进了艾玛的山洞。小鸟说:“哎,这么大的风,连大象都躲进山洞,没人敢在这样的天气出门。”“谁说的,我敢这样做。”说着,艾玛一个人走出了山洞。

——不一会儿,大家就听见了艾玛的声音:“哎呀,这风真得好大哦,我被风吹到天上喽!”这回艾玛是真的被吹走了,还是在开玩笑呢?

——哦,这次艾玛没有开玩笑,它真得被大风吹上了天,吹得好远好远。

——艾玛会被风吹去哪儿?

(三)认识图片,练习有序、清楚讲述艾玛奇妙的旅行经历

1.观察图片,了解句型

——你们认识这些地方吗?

——这是什么地方?

——风把艾玛吹去了哪儿?

——艾玛先去哪儿?再去哪儿?

——风还在吹【神奇的表情和语气】,这次艾玛要去几个地方?

——这次艾玛先去哪儿?再去哪儿?最后去哪儿呢?

——请三个小朋友一组,这有一张卡片和许多好玩的地方。请你们为艾玛安排一次奇妙的旅行,请插好图片的小朋友们说说艾玛先去哪儿、再去哪儿、最后去哪儿。

——请小朋友把艾玛去过的地方记住,待会说的时候不能看卡片。小朋友们快去吧!

2.幼儿摆放卡片,凭记忆讲述

——艾玛先去哪儿?再去哪儿?最后去哪儿?

3.幼儿三人一组分别讲述句型

A组:艾玛先去……

B组:艾玛再去……

C组:艾玛最后去……

4.全体小朋友记忆讲述

——请大家一起背过身去说说艾玛先去哪儿、再去哪儿、最后去哪儿。

(四)讲述故事结尾

——艾玛去过这么多地方,它还能回到大象家族吗?

——森林里的动物们都想死艾玛了。等到风停了,雨住了,一切又回到了往日的宁静。艾玛穿过了沙漠,爬过了大山,走过了森林和花园,最后渡过了大海,它终于回到了朋友们的身边。

——艾玛说:“我最亲爱的朋友们,以后我再也不离开你们了!”

——小朋友们,你们最喜欢故事里的谁?为什么?

——小朋友们,你们想不想和艾玛一起去参加奇妙的旅行?我把《艾玛与风》这本书送给你们,你们可以在游戏的时候和书里的艾玛一起去旅行,好吗?

中班绘本语言活动《艾玛与风》徐州市风化街中心幼儿园.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