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在日常生活中,蓝蓝的天空、红红的花、黄黄的水果……我们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多彩的世界里,多彩的颜色是怎么变出来的?中班科学活动《好玩儿的瓶子》即将为幼儿解开这些疑惑,帮助幼儿了解了红、黄、蓝三原色其中两种颜色混在一起变出另一种颜色的神奇,感受颜色变化的奇妙,激发幼儿探索、发现颜色变化的欲望,丰富有关颜色变化的经验,体验变化的乐趣。

活动目标:

1.自由探索,感知颜色的变化。

2.从探索中发现三原色两两相溶后的色彩。

3.从玩瓶子的活动中感受科学探索的快乐。

活动准备:

1.透明饮料瓶若干个、瓶盖若干(瓶盖里放有颜料)、颜色标记若干、铃鼓一个、色卡每组一张。

2.自制PPT。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说说自己见过的瓶子。

1.请宝贝们说说见过哪些瓶子,引起幼儿的兴趣。

2.(打开PPT),根据幼儿的描述,带领幼儿走进瓶子王国。

二、出示瓶子,幼儿自由探索瓶子的秘密。

1.导人:“小朋友,平时我们常常会喝饮料,饮料瓶有各种各样的。今天我带来的可是一个会唱歌会跳舞的饮料瓶。”

2.出示实物(农夫山泉瓶子),观察瓶子。“大家快来看看,这与众不同的瓶子是什么样的?”

(都是透明的,身体是细细长长的……装着没有颜色的水。)

三、发现秘密,激发探索欲望。

1.“小朋友们拿好你的瓶子,跟着音乐,自由晃动瓶子。

2.“看看你们的瓶子有没有什么变化啊?”(如有幼儿摇出了颜色注意让孩子自己说出颜色。)

3.“咦,看我瓶子里的水变成了什么颜色?你们的变了吗?(感到很奇怪。)

4.教师解开秘密,告知幼儿将瓶倒过来摇一摇。(如有幼儿的瓶中颜色有变化,请他来说说他是怎么做的)

5.为小瓶子贴上相同颜色的即时贴,一张贴在瓶子身上,一张贴在瓶盖上。

四、再变颜色,揭示秘密。

1.“刚才我瓶子里的水变成了黄颜色,它说它还会变颜色!”“这次能变出什么颜色呢?我们仔细看看吧。”(边说边换瓶盖)

2.“看,颜色真的又变了,变成了?绿色啦!”谁看清楚了老师刚才是怎么做的。

(换了一个瓶盖,瓶子里水的颜色就又变了)

3.“秘密真的在瓶盖里吗?师拧开瓶盖给幼儿看,你发现了什么?”

4.盖子里有颜色。原来瓶子里水的颜色和瓶盖里的颜色是不是一样的啊?现在我换了什么颜色的瓶盖,水就从原来的颜色变成绿色了。

5.“请你看看你旁边的小朋友和你的颜色是不是一样的。找一个和你颜色不一样的,互相交换一下瓶盖,换好后一定要用力把瓶盖拧紧摇一摇。发生变化后请你将它带回座位旁放在小椅子下”

五、再次观看PPT,了解三原色两两相溶后的色彩。

1.师幼共同观看PPT。

2.师总结并出示色卡:红+黄=橙,红+蓝=紫,蓝+黄=绿

六、聪明的小画家

1.欣赏三原色的作品。

2.提供三原色蜡笔让幼儿为图片涂色。(创作出绿绿的叶子,七彩的花朵)

3.展示幼儿作品并让幼儿介绍自己是如何操作的。

(示例图片)

1539239270709671.png

活动反思:

在活动过程中,幼儿初步理解了三原色两两相溶后的色彩,并且喜欢参与科学探索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有些幼儿在导入环节就已经是瓶子里出现了颜色,这时,要让幼儿自己说出瓶子的变化。有些幼儿无法晃出瓶子中的颜色时,教师要给与帮助。在最后的环节,由于瓶盖中有些颜色较少,有些幼儿无法发现来三原色两两相溶后的色彩,教师要给与解说。

由于孩子对于颜色本来就感兴趣,都知道孩子最喜欢上的是美术课,因为大部分孩子都喜欢画画,涂色。利用这点,我选择在活动的最后包含选择孩子涂色。往往一节好课,有趣的,吸引人的导课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我选择在矿泉水瓶盖上放颜料,摇晃水变色的方式引出要学习的颜色。我告诉孩子们摆在我面前的水都是魔水,只要咒语正确,谁就会变色。于是我告诉他们咒语是颜色,颜色,变变变。如果谁能正确说出咒语,谁就会变色。孩子们一听,都很惊讶,急切想试试。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看到下课时那么多孩子围过来帮忙拿着拿那,很多孩子一个劲的追问水是怎么变色的,说明他们的积极性确实被调动起来了!

好玩的瓶子.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