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了解5月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是母亲的节日。

2.用完整的语言,流利而响亮地赞美、夸奖自己的妈妈。

3.学会主动表达对妈妈的爱,如学会爱护关心妈妈,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更加懂事等。

活动准备:

1.课前有效的选择几个家庭进行家访,将家长与孩子的互动真实的用摄像机记录下来。

2.在此前一天给孩子们人手一张调查表。(让孩子们课前了解妈妈并请家人填表格《我的妈妈》)。

活动准备:

(1)课件《夸妈妈》、家访视频、白纸、画笔、已经画好的画妈妈的简笔画一张。

(2)白板、电脑、多媒体设备。

活动过程:

(一)老师引导孩子介绍自己的妈妈。

师:“小朋友们,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妈妈,对不对?”

师:“你们爱自己的妈妈么?”

师:“小朋友们了解自己的妈妈吗?”

师“老师也最爱自己的妈妈。”此时教师可用PPT把自己妈妈的照片展示出来,然后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妈妈。然后请小朋友们也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妈妈,鼓励幼儿大胆说出一些关于自己妈妈的事。

(二)教师讲述故事《夸妈妈》。

1.师:“刚才小朋友们都说了自己妈妈的很多事,说明小朋友们都很爱自己的妈妈。你们知道吗,有专门给妈妈的节日哦!”告诉幼儿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母亲节那一天,小朋友们都要给妈妈送礼物的。

2.师:“母亲节快要到了,森林里的小动物们也和小朋友们一样,正准备着送给妈妈什么礼物呢!”

3.师:“我们一起去看看,小动物们准备送给妈妈什么礼物,好不好?”教师一边用PPT展示故事中小动物们的图片,一边讲述故事《夸妈妈》。

4.故事讲完后,提问:

(1)小朋友们,现在故事我们已经听完了,在老师讲的故事里,小动物们想怎样为妈妈庆祝节日呢?

(2)小动物们是怎样夸自己的妈妈的?他们的妈妈好在哪里?

PPT展示小兔子的图片,问幼儿:“小兔子是怎样夸自己的妈妈的呢?”依次展示故事中出现的各种小动物,鼓励幼儿模仿每种小动物,说出小动物夸妈妈的话。注意引导幼儿模仿出小动物们夸妈妈时说的完整的一句话。

(三)通过视频感受妈妈的辛劳、能干。

师:“小朋友们,小动物们和妈妈之间的故事结束了,可是呀,我们小朋友也是和妈妈之间有故事的,对不对?就在前两天,老师去了几位小朋友家,把他们和妈妈相处的样子拍了下来,现在我们来看看。”

(1)师:“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是谁的妈妈?她在干什么?”

(2)播放视频:点击播放两段视频:

①某某小朋友妈妈在家中辛勤劳动的场景;

②某某小朋友妈妈认真工作的情景。

(3)视频结束后,提问:“大家知道这是谁的妈妈吗?”

“某某的妈妈这是在哪里?她在干什么?”

(四)情感迁移,夸夸自己的妈妈。

1.教师引导幼儿夸奖自己的妈妈.

师:“小朋友们,视频里,某某小朋友的妈妈真能干!对不对?”

“刚才我们听了森林里的小动物们是如何夸自己的妈妈的,现在我们也请小朋友们来夸夸自己的妈妈,好不好?”

2.引导孩子回忆妈妈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多么的辛苦

师:“妈妈下班后或双休日为你和爸爸做什么事?”

“如果不干这些事情行不行,为什么?”

“妈妈干了这么多活,会怎么样?”

“你是怎样想的,用什么方法去爱妈?”

“怎样让妈妈知道你爱她,你懂事了?”

(2)集中交流,鼓励幼儿响亮、连贯地讲述。

(五)鼓励引导支持幼儿用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

1.提问:“妈妈的节日快到了,我们用什么方法来为妈妈庆祝节日呢?

2.讨论:我们用什么方法为妈妈庆祝节日。

(1)我们可以用怎样的动作和语言使妈妈感到快乐?

我们可以帮妈妈做很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来帮妈妈分担一些事情。

师:“自己可以帮妈妈做什么?”“扫地,擦桌子,自己穿衣服……”(在一旁鼓励孩子大声说自己的想法。)

(2)带领幼儿画妈妈的简笔画,同时也可引导孩子给妈妈画一些礼物,小花,等等。

结束部分

从旁协助孩子画完画之后,播放音乐《世上只有妈妈好》,教师讲孩子的画放进画袋里让孩子带回家,并请幼儿回到家里对妈妈说一说今天上课时夸妈妈的话,表达对妈妈的爱。

活动延伸

提供卡纸,画笔等各类操作材料 ,带领中班幼儿自由制作简单的小贺卡。

小贺卡里可以引导孩子画一些画,可以画爱心,或者把妈妈比喻成的其他形象。

中班语言《夸妈妈》.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