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教材分析:

幼儿在班级区域游戏中进行了小动物的制作,小猫、小狗、小熊猫等都能引发孩子极大的兴趣。渐渐地,孩子们开始有了自己创意,他们将自己制作的动物放在泥工制作的蛋糕上,向老师介绍:“这是我做的小动物蛋糕。”这引发了教师的思考,可以将小动物与其他物品结合,制作出更贴合幼儿生活实际的物品。而此时正值毕业季,就要上小学的幼儿,正在了解各类文具,铅笔盒、笔袋、笔筒都是他们喜欢的东西,于是,生成了这样一节《小动物笔筒》活动,小动物的造型与之前的经验相比较是有层次的提升与改变的,需要伸出手脚抱住圆筒,这对幼儿就是个新的挑战。其次,教师在活动中加入了一些幼儿之前没有制作过的动物,虽然动物的种类不同,但是基本肢体结构是相同的,这对幼儿又是另一个挑战。活动的价值也就在此处。

活动目标:

1.观察了解组成小动物的几个基本部分,不同动物的不同外形特征,以及各个部分的形状和制作方法。

2.综合运用团圆、搓长、压扁、搓水滴、等方法组合完成小动物并与笔筒较协调地组合。

3.感受泥塑活动的新颖独特,以及自己亲手制作笔筒的自豪感。

活动准备:

1. 经验准备:幼儿会画各种常见小动物,欣赏过笔筒,学习过水滴形、胡萝卜形等基本形状的做法。

2. 物质准备:各色纸粘土若干、刷好底色的纸筒每人一个、泥工工具每组一套,泡沫求身体及头部人手一份,短牙签若干。PPT、投影仪。实物笔筒4个。

活动过程:

一、交流谈话,导入主题。

指导语:小朋友们,再过不久我们都要上小学了,你们喜欢上小学吗?

(引出话题——小学,导入今日活动内容。)

指导语:上小学之后,大家会要准备许多文具,你知道都有哪些吗?

(教师提问,引导幼儿说出各种文具,重点提出笔筒。)

二.分析讨论,学习制作。

1.欣赏笔筒,激发兴趣。

指导语:我今天也带来了一个笔筒,一起来看一看?我们也来做一个吧!

(幼儿观察实物。介绍今日活动,引发幼儿的制作兴趣。)

2.观察范例,发现特征。

指导语:这里还有几个不同的小动物笔筒哦!这些小动物哪里长的一样,可以用一样的制作方法呢?

(观察范例,鼓励幼儿发现动物之间的异同。)

指导语:那他们哪些地方不一样?分别怎么做呢?

(鼓励幼儿大胆说出动物之间差异的地方并说出做法。)

3.教师总结,幼儿思考。

指导语:小动物们的身体都是水滴形,头都是圆形,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耳朵、尾巴和颜色。

(教师总结幼儿观察的结果,提醒幼儿制作方法。)

三、幼儿制作,教师指导。

1. 介绍材料,分析使用。

指导语:今天桌上准备好了各种不同颜色的泥、泡沫球、小牙签,你知道他们是怎么用的吗?

(引导幼儿思考提供材料的使用。)

2.幼儿制作,教师帮助。

指导语:笔筒做好之后,可以在上面加些装饰哦!蝴蝶结、小点点、都可以。

(引导幼儿大胆装饰自己的作品,使之更加完善。)

四、展示作品,欣赏感受。

指导语:大家都完成咯!来看一看,你最喜欢哪个笔筒呢?为什么?

(请幼儿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作品,并说明原因,教师总结。)

指导语:这么多的小笔筒,上小学之后,大家都用自己的笔筒放着笔放在书桌上一定特别好看。

(在桌上展示幼儿作品,介绍作品的装饰作用,鼓励幼儿。)

通过 大班美术《小动物笔筒》(欣赏材料).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