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知道每个人的姓名、长相、声音和本领都是不同的,初步理解“特别”的含义。

2. 为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感到高兴,学会爱自己。

3. 敢于在集体面前大胆地表现自己。

活动准备:

PPT

活动过程:

一、感受每个人名字的不同

今天方老师要和你们一起做游戏。

1.来,宝贝儿们,到方老师这里来。瞧!后面有许多客人老师,咱们用好听的声音跟客人老师们打声招呼吧。

真是有礼貌的孩子!来,孩子们,请坐。

2.今天,方老师要和美姑的小朋友做游戏。谁愿意来和我认识下?(和幼儿握手,介绍自己。)

你好!我是方颖,认识你很高兴。(你好!我是……)(你的名字真特别,来抱抱)

你好!我是方颖,你长得真可爱。(还加上了动作,真棒!)

你好!我是方颖,你长得真帅气。(你的名字也很特别)

3.认识新朋友的感觉真好!孩子们,咱们和旁边的小朋友也来认识一下吧。记住,要说,你好!我叫什么哦!

好,开始!

教师小结:都认识了吧!认识新朋友的感觉怎么样?来,做一个开心的表情。孩子们,你们发现我们每个人的名字一样吗?嗯,不一样,都是那么好听。

二、感受每个人长相和声音的不同

1.今天回家,你们就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今天不仅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还认识了什么样儿的方老师。(长头发的)在生活中,你们还看到过什么样儿的人呢?(引导幼儿自由表述,动作提示)

你呢?你看到什么样儿的人?

教师小结:说的真好,有的看到过高高的人,有的看到黑黑的人,有的看到过胖胖的人,还有的看到男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2.咱们班的每个小朋友也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方老师把你们的相片藏进电脑,你们能猜出来他是谁吗?(能,有信心吗?做一个有信心的动作)好,那么来看看谁是火眼金睛。

准备,请看大屏幕!3.2.1这是谁?

你从哪里看出来的?(他的头发很特别)来**小朋友站起来,让他们看看你的头发。观察得真仔细!(有不同的意见吗)

一致同意是他,对吧!好!我们来揭晓答案。3.2.1,嘿!对没有?欢迎自己。

火眼金睛准备,又来了哦!这次又是谁?(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你们觉得他猜对了吗?当当当当,答案出来了。猜对了吗?来,送他一个咕噶噶。

好,继续!(咦,这次又是谁?)

还想不想猜?准备!3.2.1。欧欧,这次怎么没有图片,怎么办呢?来,孩子们,我们仔细听一听。

你们都认为是他,对吧!来,宝贝儿,念刚才那段试试。有点像哦!到底是不是呢?我老师马上揭晓答案,你们帮我数3.2.1,对吗?欢迎自己。最后一个,再来听听看。

大家觉得他们猜对了吗?来看看答案。好吧,奖励一个咕噶噶。

教师小结:瞧!孩子们,每个人的长相和声音都会不同,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就能很快把他们找出来,是吧。

三、感受每个人本领的不同

我们每一个人除了姓名、长相、声音不一样。还有哪些会不一样呢?来,请看大屏幕。

这些人,你们认识吗?不认识没有关系,看看图片猜猜看他们最厉害的本领的什么?

谁先来?(对啦!这位阿姨叫杨丽萍,她是一个舞蹈家。她最厉害的本领就是跳孔雀舞。来,我们一起来试试。)

这个叔叔的本领又是什么呢?你来!(嗯,这位叔叔叫刘谦。他最厉害的本领是变魔术。你们看到过变魔术没有?想不想和他一样成为一个魔术师?嗯,那么从现在起,好好学习,好吗?)

这位阿姨呢?她的本领是什么?这位阿姨叫郭晶晶,她是可是一名厉害的跳水冠军哦。

最后这位叔叔呢?他的本领是什么?对啦!这位叔叔叫姚明,他是一名厉害的篮球运动员。

瞧!孩子们,这些叔叔阿姨都有自己不同的本领。我们也有自己的本领,谁愿意给大家讲讲,你的本领是什么?

(唱歌,好唱一个怎么样?)厉害!掌声欢迎!

还有谁愿意来?

(除了跳舞、画画,帮人做事儿也是一个好的本领。)

教师小结:真棒!每个孩子的本领都不样。方老师把特别的我们编进了一首好听的诗歌里,咱们一起来听听吧。

四、配乐诗《特别的我》,整合提升幼儿经验

(配乐PPT)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有的长得高,有的长得矮;有的长得胖,有的长得瘦;有的皮肤黑,有的皮肤白;有的头发长,有的头发短;有的会唱歌,有的会跳舞;有的爱武术,有的爱打球……。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就像花园中五颜六色的花,就像天空中各种各样的云,就像大海中五彩斑斓的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都是特别的。

五、尝试用不同的动作表达爱自己的情感,结束活动

好了,诗歌念完了。孩子们,我们一天天在长大,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好好爱自己。现在,我们一起用一个特别的动作来表示自己爱自己吧。

做好了吗?真特别!来,我们一起对自己轻轻说,“我很棒!我爱我自己!”

真棒!孩子们,爱自己,也要学会爱别人。来,转过身去,跟我一起大声地对后面的老师们说:“老师们,我们爱您们!再见!”

故事背景音乐2.mp3

课件,乐山洙幼方颖,特别的我.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