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了解火的用途,知道用火不当会引起火灾,不能玩火。

2、初步了解应对火灾的简单方法。

活动准备:PPT、安全出口、119安全警示标志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故事你们想听吗?(播放故事,“火的来历”PPT2-12)

二、基本部分:

(一)听一听,说一说

1、听完故事我们知道了火是怎么来的?那么小朋友们你们都在哪里见过火呢?

2、你们知道火都能用来做什么吗?

小结:火能够做饭,取暖,照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

(二)可怕的火灾

1、小朋友们如果我们没有正确的使用火,不注意安全用火,火就火大发脾气,你想不想知道火发牌气会是怎么样的?(播放火灾视频PPT13-14)

2、小朋友们视频中发生了什么事情?

小结:小朋友们火灾很可怕不仅可以烧毁我们的房子,家具,还可能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3、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火灾时怎么引起的吗?(玩火,放鞭炮。点蜡烛)

小结:玩火很容易引起火灾,所以我们小朋友千万不能玩火,特别是春季和秋冬季节,气候干燥的时候。

(三)发生火灾怎么办

1、小朋友们那你们动动小脑筋想一想,如果真的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办?

提示:1.可以告诉身边的大人。

2.可以从安全出口逃离火灾现场。(出示安全出口标志)PPT15

3.还可以拨打119火警电话来求助。(出事119安全警示标志)PPT16

2、小朋友们如果我们听到消防警报我们怎么办?

我们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安全指示逃离火灾的现场,如果没有毛巾可以用随身的衣服代替逃离火灾现场。

3、小朋友们听一听是什么声音?(播放消防警报PPT16中的声音),听到这个声音我们应该怎么做?(进行消防演练,有秩序的疏散幼儿,活动结束)

延伸活动:

寻找幼儿园里的安全标志。

(此活动根据黑龙江省幼儿园省编教材中班主题活动改编)

火警警报声.mp3

黑龙江绥芬河市教育幼儿园 庞宇 中班健康 《我们不玩火》.ppt

火的来历.mp3

火灾视频1.mp4

火灾视频.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