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学说礼貌用语是对幼儿进行良好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幼儿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所以礼仪教育迫在眉睫,我园自2012年引进礼仪教育,历经5年的教育实践,打造了知礼、懂礼、用礼的礼仪特色园。今天的社会活动“奇妙的礼貌用语”就是通过抓住幼儿生活中细小的事情,对幼儿进行礼貌用语的教育。

活动目标:

1.培养幼儿愿意从小做一个知礼、学礼、懂礼的好孩子。

2. 学习礼貌用语:“你好,请、再见、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并在老师的提醒下会正确使用。

3.培养幼儿参与意识,喜欢参与表演,鼓励幼儿清楚明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PPT课件(图片、礼貌用语、音乐礼仪任务卡

活动过程:

一、 开始部分

(谈话导入引发幼儿回想与小伙伴开心玩耍的情景,为下一个环节做好铺垫。)

小朋友,你们喜欢和你的小伙伴儿在一起做游戏吗?(喜欢)那你喜欢和小伙伴玩那些好玩的游戏呢,老师知道和小伙伴在一起玩是最开心的事情了了,有一对小朋友也在一起玩,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二、基本部分

1.请小朋友观察图片,说一说图片上情景讲述了一件什么事情?引导幼儿学习

礼貌用语“请”引导幼儿感受使用礼貌用语后,会有好的回报。

情境一:亮亮在玩玩具,明明看见了,也很喜欢,也想玩一会,于是就和亮亮

争抢了起来,老师看见了,就扒着明明的耳朵悄悄的送给明明一句话,明明把这句话,对亮亮说了,亮亮就将玩具让给明明,两人开心地轮流玩。

(1)小朋友们说一说老师悄悄送给亮亮的是一句什么话呢?小朋友说的对,只不过老师在这句话的前面加了礼貌用语“请”,小朋友们都来试着说一说,谁能把这句很有礼貌的话大声的说出来(请你把玩具借我玩一会好吗?)

(2)如果是你在玩玩具,你的好朋友这样有礼貌的向你请求,你愿意把玩具让给

她玩一会儿吗?

(3)教师小结:原来使用礼貌用语这么奇妙,当你使用礼貌用语时别人会很喜欢

听,你的请求别人也很愿意满足你。

2.请小朋友观察图片,说一说图片上情景讲述了一件什么事情?引导幼儿学习

礼貌用语“对不起”“没关系”引导幼儿感受使用礼貌用语后,会有好的回报。

情境二:聪聪和东东也在一起玩,他们俩发生了什么事?原来聪聪和东东一起搬椅子,聪聪不小心碰疼了东东的腿,东东生气了,大声的说:“你弄疼我了,”聪聪不好意思地用手捂住了脸,呆呆的站在一旁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1)我们来送给聪聪一句礼貌用语,然后让聪聪把这句话说给东东,让东东别生气了,谁能教给聪聪啊?(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给你揉揉吧!)谁能把这句很有礼貌的话大声说出来。

(2)如果你是东东,你还会那么生气吗?

(3)原来“对不起”这句话也这么奇妙,如果你不小心做了错事,对别人表达歉意,真诚的说一句对不起,别人也会很愿意原谅你。说上一句“没关系”。一句“对不起”,“没关系”就能化解小朋友之间的矛盾,就有可以在一起开心的玩了。

3.教师小结:所以小朋友们想要在一起开心的玩,想拥有更多好朋友,就要学

会说许多礼貌用语。小朋友想一想礼貌用语有哪些?(请、你好、对不起、没关系、谢谢、不客气、再见……)

4.有一首很歌曲里面藏着这些礼貌用语,非常好听,老师把她带来了,小朋友想不想听听啊?愿意跳舞的小朋友可以和老师一起跳,我们放松一下。

5.教师小结:小朋友们跳得真开心,这首歌也真好听,里面有这么多礼貌用语。

(1)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说过这些礼貌用语吗?是怎样用的呢?

(2)小朋友,你们在说这些礼貌用语时是什么感受?

(3)小朋友,你听到了这些礼貌用语,又是什么感受呢?

教师小结:小朋友们做的很好,我们一起为这些好行为鼓鼓掌吧!

6.下来我们一起来做个游戏小朋友还记得明明和亮亮吗?刚才我们教会了他们使用礼貌用语解决问题谁能扮演明明和亮亮,把刚才的情境表演表演一下。

7.谁愿意把聪聪和冬冬的故事来表演一下?

8.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有很多时候会用到礼貌用语现在小朋友可以自由讨论,设计情景分配角色,一会我们来演一演。(幼儿自由讨论,教师巡回指导)

9.教师小结:小朋友们表演的真好,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吧!小朋友们今天我

们学习了奇妙的礼貌用语,老师希望小朋友把这些礼貌用语,记在心里,在适当的场合去使用用到礼貌用语,因为这些礼貌用语会帮助你你成为一个知礼、学礼、懂礼的好孩子,帮助你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好孩子。

三、结束部分

分发礼仪任务卡!(通过分发礼仪任务卡鼓励小朋友坚持说礼貌用语——礼貌用语鼓励小朋友都来争做一个知礼、学礼、懂礼的好孩子。

老师这里有礼仪任务卡,在这张任务卡上就有奇妙的礼貌用语,我们每说一次你就在相应礼貌用语的上面贴一朵小红花,看谁得到的小红花多,让我们都来争做礼仪小明星。谁愿意来领取任务卡!

教学反思:

本次活动我以幼儿生活为出发点,创设宽松、愉悦的教学活动,通过师生、生生互动使孩子们体会到礼貌用语的奇妙。在教学中,采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导入,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们的心,极大了引发了学习兴趣,活动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在体验礼貌用语重要性的环节中,从幼儿自身出发,利用已有经验,体会感受。儿童的思维是发散的思维,他们的逻辑是非理性的,体验是多元化的,视角是独特的。作为教师,不仅要尊重他们的多元反应,还应调动全部身心去引导儿童去感受评价,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在活动中,我让幼儿观察画面,凭借形象的画面,说出自己的生活体验,让幼儿既了解礼貌用语的使用情景,又极大的调动了幼儿的学习主动性。整个活动以生活为基础,以幼儿为主体,从课内拓展到生活,调动幼儿思维的火花,引起理念的碰撞。通过一环紧扣一环的教学,别具匠心的教学活动,使幼儿真正体会到了礼貌用语的奇妙。活动中也不能忽略对幼儿的礼仪教育,例如回答问题要起立,教师的提示语也要运用礼貌用语例如请坐下、请过来、请说。

儿童歌曲 - 礼仪操.mp3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教育幼儿园吴艳平大班社会《奇妙的礼貌用语》.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