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知道自己的家乡是哈尔滨,通过寻找和讨论发现和感受家乡的美丽。

2、了解和熟悉哈尔滨的风景名胜和特产,并愿意用语言进行表示。

3、热爱家乡,为自己是哈尔滨人而自豪。

活动准备:

PPT、红肠(切片)、 大列巴(切片)、冰糖葫芦 、格瓦斯、一次性纸杯、纸盘 、夹食物的夹子、画纸、画笔

活动过程:

一、说一说

1、孩子们你知道我们现在居住的城市是哪里吗?

小结:我们的家住在哈尔滨,有的小朋友还是在哈尔滨出生的呢,那么哈尔滨就是我们的家乡,东北话就是我们的家乡话,东北话是最接近普通话的。那哈尔滨有哪些风景名胜美如画的地方呢?现在让我们一起去游览一下吧。

2、观看PPT《风景名胜》部分,请幼儿说一说这是什么地方?

小结:我们有这么多美丽的风景名胜,有好多都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那你知道哈尔滨的文化特色是什么吗?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3、观看PPT《冰天雪地》部分,请幼儿说一说冬天我们还能做一些什么事呢?

小结:冰雪文化就是我们的文化特色,我们将冰和雪打造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每年都有好多的人专程来看我们的冰灯和雪雕呢。在冬天我们还可以打雪仗,堆雪人,玩雪爬犁,打冰滑梯,滑雪。

4、请幼儿说一说,哈尔滨的特色美食都有什么?观看PPT《特色美食》部分

小结:我们哈尔滨有这么好吃的东西请你来尝一尝吧

二、尝一尝

1、教师将准备好的食物摆放好请幼儿自取,在品尝的过程中可以进行讨论食物的颜色、味道、制成的材料。

教师小结:孩子们这就是家乡的味道。

2、请幼儿将用过的一次性纸杯、纸盘扔到垃圾桶里,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三、画一画

孩子们我们的家乡有着百年的历史建筑、独特的冰雪文化和好吃的美食,但是家乡的美好未来还要由你们来建设,你想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什么样子呢?现在就请你来画一画吧!

画好后请幼儿介绍自己的画,并在展览区进行展览。

反思:

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学习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家乡,进而热爱家乡。通过说、尝、画等环节让幼儿了解家乡、感受家乡、描绘家乡,从而更加喜爱自己的家乡。活动中幼儿兴趣始终处于兴奋、主动、积极状态,尤其是在建设家乡的绘画中激发幼儿想象力、创造力。

美丽的家乡哈尔滨.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