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感受清洁工人的劳动及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萌发尊重清洁工人和他们劳动的情感。    

2.从小养成保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活动准备:ppt、视频《环卫工人》。

活动过程:

一、出示图片,引发幼儿兴趣。

师:今天唐老师呀给你们带来了两幅图,我们一起看一看。

提问:你喜欢哪一幅图呢?  为什么呀?

小结:我跟你们一样也喜欢第二幅图。你瞧:道路上很通畅、一点垃圾都没有。

二、通过欣赏儿歌,说说对清洁工人的了解。

师:上面一幅图是我昨天看到拍下来的,下面一幅图是我今天早上看到的,哎伊,为什么一夜之间城市会发生这么奇妙的变化呢?你们知道吗?都有可能,这个秘密就藏在了一首好听的儿歌里,我们一起听一听吧!

清洁工人好阿姨,每天清晨早早起,开动清洁车,洒水又扫地。马达一路唱欢歌,

街道好象把脸洗。梧桐拍手笑, 路灯齐敬礼。平凡劳动真光荣,大家都像你学习。

师:现在你知道是谁让我们的城市一夜之间变干净了吗?

提问 

①听了这首儿歌你们知道清洁工人每天是什么时候开始工作的吗?

②清洁工人要做哪些事情呢?

③清洁工人打扫过的街道变得怎么样了呢?

④你想对清洁工人说什么呢?

三、出示清洁工人图片,了解其服装与工具,进一步认识“城市美容师”。

1.清洁工人图片

师:你们想见见“清洁工人“吗?我们用掌声把他们请出来。看,城市美容师是什么样子啊?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看看穿的衣服,城市美容师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服,头上戴着橘黄色的帽子,正在扫地呢。

2.游戏:找用具

师:其实,环卫工人的工具可不止扫帚一样,你还知道有哪些工具吗?

师:老师这儿也有一些东西,请你们来找找说说哪些是清洁工人需要的呢?

师:都有些什么呀?有哪些是环卫工人需要用到的呢?你来说说。手套有什么用?(可以保护环卫工人的手)清洁车有什么用?(可以装垃圾)铲子可以铲马路上的雪,口罩可以防止环卫工人吸入很多灰尘。大扫帚可以扫大垃圾。

四、观看录像,感受城市美容师的辛劳, 并交流讨论自己的想法。

师:小朋友们真棒,一下子就找出了城市美容师需要的工具,那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工作的吧?(视频)

1.师:如果没有清洁工人,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

小结:城市会变得很脏,所以清洁工人对我们的生活真的很重要。我们可以送他一个好听的名字——“城市美容师”。你们知道什么叫美容师吗?(把别人、自己打扮干净漂亮的人)那清洁工人就是把城市打扮得干净漂亮的城市美容师了。

2.提问:清洁工人的工作很辛苦,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五、通过游戏感受日常生活中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1.师:接下来我们来玩个对与错(动作表示)的游戏,用你的动作来表示图片中的行为是对还是错呢。你们觉得对可以怎么做,错可以用什么动作表示呢?(师生互动做游戏)

2.师:原来保护环境卫生是如此的重要,现在我们一起去操场上找一找、做一回小小城市美容师吧!

城市美容师ppt.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