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设计意图:

《母鸡萝丝去散步》是英国的佩特·哈群斯所著的一本经典绘本。起初,吸引我的是绘本独特的画风,黄色、红色、橄榄绿,这些主色搭配在一起,形成了和谐美丽的乡村画面,有助于幼儿在观察中展开想象、大胆讲述。其次,是绘本文字简单,情节曲折,讲述的是母鸡萝丝去散步的平淡无奇的故事,而另一个主人公——狐狸,却在母鸡的背后上演了一出滑稽可笑的“捉鸡”屡屡受挫的故事。再次,故事夸张幽默,笑点不断,有助于丰富幼儿的语言,开拓幼儿的思维。同时,在阅读过程中能让幼儿产生阅读愉悦。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细致观察画面,激发幼儿的想象力。 

2.运用已有生活经验,根据画面大胆想象、推测并表达自己对故事情节的理解。

3.感受故事的诙谐、幽默,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

活动准备:

1.故事情景PPT(教师用)。

2.自制故事情节小图片6组(幼儿桌面操作)。

活动过程:

一、展示封面,介绍书名,引起兴趣。 

1.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本有趣的绘本,书名叫《母鸡萝丝去散步》。

2. 你从封面上看到了什么? 这是哪里?﹙母鸡萝丝,一只狐狸,农场。﹚

3. 你来猜一猜这会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幼儿大胆猜想发言﹚

(设置了场景细读,这段细读足足用了五六分钟的时间,带领幼儿对农场内的地方、物品等进行细细观察解读,因为主人公母鸡和狐狸的所有故事都发生在这一农场中,对农场有了了解是顺利进入后面阅读的关键。)

二、 观察图片,推测情节,猜想表述。

——通过PPT分别出示故事中的情景,院子——池塘——草堆——磨坊——栅栏——蜂房,让幼儿观察、猜测、表述。

——图一:你看到了谁?他们在干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你猜狐狸会怎样做?萝丝脚下有什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你猜对了么?说一说狐狸被打到头时会发出什么声音?(回忆一下你撞到头时的情景)。

——图二:萝丝又来到哪里?狐狸又干了什么?结果怎样?你猜对了吗?请你用一个词来形容狐狸掉进池塘的声音。

(此环节的两幅集体阅读,通过教师有意识的设问,读出了母鸡散步时的心情与姿态;紧跟其后的狐狸表情与心理,从而帮助幼儿了解母鸡与狐狸的各自特点,以及他们发生的故事。)

——引导幼儿用相同的方法理解故事的后半部分。看看母鸡萝丝又经过了哪些地方?又发生了什么事情?结果怎么样?萝丝最后怎么样了?

(为孩子创设了充分自主的环境,让他们借助前面积累的阅读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观察想象,大胆猜测讲述故事可能发生的情节。同时在自主阅读后的交流中,孩子们也可以从同伴那里学习观察的方法,分享对内容的理解。)

三、小图排序,合作讨论,理解故事。 

——排一排萝丝散步的路线。

——说一说狐狸遇到的事情。

(排列母鸡散步经过的路线图,主要是帮助幼儿掌握故事的主要情节,再现故事的诙谐幽默。从幼儿的排列来看,他们都已掌握了故事的主要情节。)

四、完整欣赏,加深理解,提升经验。

——听录音完整欣赏一遍故事。

(集体听读故事后,可以进一步加深对故事的理解,特别是能从录音中学习故事中人物的语言表述及心理特点。)

五、拓展延伸,介绍作者,推荐阅读。

——和孩子讨论:这是一只什么样的母鸡?什么样的狐狸?(让孩子体会并描述母鸡和狐狸的性格特点。)

——你喜欢这个故事吗?回家可以把这个故事分享给爸爸妈妈。(介绍作者及推荐他的其他作品供幼儿阅读。 )

(回家分享给家人这一延伸,可以让幼儿掌握故事内容,达到更好的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效果,海能训练到幼儿的语言逻辑思维。同时绘本作者的故事简介,可以拓展幼儿的认知,提高幼儿的阅读探究兴趣。)

教学反思:

《母鸡萝丝去散步》讲述的是一只叫萝丝的母鸡出门去散步和一只倒霉的狐狸追逐母鸡却屡遭失败的幽默滑稽的故事。虽然故事情节简单,仅用很少的文字介绍了母鸡所经过的地方,但是故事情节曲折、画面精美,让幼儿在观察中展开想象、大胆讲述,有助于丰富幼儿的语言,开拓幼儿的思维。活动分为观察图片——推测情节——猜想表述——小图排序——完整欣赏——拓展延伸。六个环节来引导幼儿理解故事内容。整个活动中幼儿积极性较高,都能够根据老师的提示和指导进行观察思考,大胆地讲述、表达自己的想法,课堂气氛轻松而活跃。从幼儿排列母鸡散步的路线图可以看出,孩子们都已掌握了故事的主要情节。

众所周知,每一个孩子都是读图画的天才,只要故事在图画中表现出来,那么孩子的眼睛就会发现它们,孩子就能读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意思。

母鸡萝丝去散步中的六个场景.ppt

母鸡萝丝去散步PPT.ppt

母鸡萝丝去散步狐狸的巧遇.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