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说教材

1.说设计意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美术教育的基本目标就是“学习和掌握简单的美术活动知识、技能、培养幼儿初步的表现能力,使幼儿萌发审美情绪。”中班幼儿正处于想象力最丰富的阶段,随着想象有意性水平的提高,他们需要表达与创作的空间也日益增大,因此我选择了这节美工课《蔬菜拼盘》

2.说目标

根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以及《纲要》的要求,我确立了认知、技能、情感等方面的目标,具体表述如下:

(1)认知目标: 感知认识各种蔬菜切片的形状以及色彩的利用。幼儿对蔬菜切片形状的认知这个已有经验是创作蔬菜拼盘的基础。

(2)技能目标:尝试用不同的形状、色彩的蔬菜切片装饰美化纸盘。学会新技能:用对称和色彩搭配的方法进行构图。这是本次活动的重难点,孩子个体的差异性,技能掌握的熟练性,让幼儿做出不同的蔬菜造型,同时达到作品的不同性、不是完全的模仿,也求作品的想象与创新。

(3)情感目标:欣赏自己与同伴的作品,体验成功的快乐。在活动中孩子的积极参与,对操作活动感兴趣,才能更好的让孩子从活动中收获新技能,学会了技能,做出了蔬菜拼盘,也从中体验到成功快乐感。 

3.说准备

活动的准备为了更好的实现活动目标,我作了如下准备:

(1)圆形纸盘人手一个。

(2)各种蔬菜的切片,为了让幼儿自主选择搭配不同的颜色,体现以幼儿为主体,创作出不同、多样的蔬菜拼盘造型。

(3)用自己做的蔬菜拼盘做成PPT,更加直观形象让幼儿欣赏蔬菜拼盘。

4.说重难点

针对以上分析,我将活动的重点确立为:大胆尝试用蔬菜的切片摆出图案造型。难点用对称和色彩搭配的方式进行构图。这是本次活动的新技能,是个难点,在活动中我鼓励孩子用新的技能做出对称的蔬菜拼盘,以及用各种颜色混合搭配做出丰富多彩的蔬菜拼盘图案。对于突破重难点所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以设置情境的形式贯穿始终,引导幼儿轻松学习,注重观察(PPT,和老师的讲解),多实践(幼儿操作)。
二、说教学法

1.说教法

本次活动采用(情境教学法、、直观法、提问法、谈话法、赏识激励法、对比法)等教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实现预期活动目标。

2.说学法

本次活动采用的学法主要有(尝试法、多种感官参与法、交流讨论法、操作体验法)等,以培养幼儿创造出不同的蔬菜拼盘图案,锻炼动手的能力。

三、说活动流程

1.导入环节,以“变魔术”激起幼儿学习的兴趣。

2.设置情境, “看,今天呀!老师带来了一个神奇的盒子,这个里面装的啊是被施了魔法的蔬菜,老师考考你们,看看你们还能不能认出它们(出示“魔术盒”里的蔬菜切片)”。让幼儿说出它们的名称和形状。由于幼儿具有前期经验,大部分幼儿都能知道蔬菜的名称,我又把问题抛给幼儿,问他们蔬菜除了吃以外还能干什么。引导幼儿说出拼图案。

3.学习制作蔬菜拼盘
先出示PPT,引导幼儿观察比较,让幼儿说一说PPT上的蔬菜拼盘是什么图案,是用哪些蔬菜做出来的。再和幼儿说说难点地方,并提出操作要求。

4.幼儿操作

教师巡回指导,重在鼓励,让没有做到对称和色彩搭配的幼儿尝试做到对称和色彩的搭配。总之不是替代,而是鼓励幼儿制作不同的蔬菜拼盘。

5.欣赏评价

做好蔬菜拼盘的幼儿互相交流说说,并集中小结,表扬用对称和多种颜色蔬菜搭配的方法做出拼盘的幼儿,这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很有创新和想象力,给予很大的鼓励和表扬。

6. 以师幼同唱买菜歌带幼儿离开活动室,自然结束活动。
四、说反思

这次一次和生活有关的教学活动,本活动是以蔬菜为主的材料收集,在课前我们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 “去菜场买菜”,让幼儿去蔬菜的种类进行了了解,他们熟悉,更喜欢动手做做。活动以“变魔术”的情境导入,让幼儿猜一猜蔬菜的种类,引起幼儿生活经验的共鸣。以幼儿为主体,提供多种蔬菜让幼儿自主搭配,发挥想象,做各种各样的拼盘,我不过多的要求孩子做成什么样,而是以引导者的身份去鼓励孩子尝试用对称的方法制作拼盘,并注意色彩的搭配。既有师幼互动,又有幼幼互动。整个教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层层递进,环环紧扣,有效突破重难点,完成活动目标。

不足之处:

1.幼儿操作时,常规有点把握不住。

2.评价环节时,只顾着自己去评价,没有让他们进行自评,以及没有让他们说说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

蔬菜拼盘 (讲课).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