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班艺术活动《柿子树》

设计意图:

这是一个原创的教案,来源于孩子在某一天早上带来的一个柿子,这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秋天到来了,柿子作为一个秋天必备的一种香甜的水果很受孩子们的欢迎,所以,我便依据我们班级的特色——折纸,创设了这样一个手工集体活动。并且带入到了家长开放日中,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孩子也在活动进行中,不但巩固了之前所学的一些最基本的折纸方法,可以很好的完成看步骤图进行折叠,也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热情。

活动目标:

1.了解折纸的造型艺术特点,尝试独立完成折纸柿子。

2.提高幼儿的创造力,动手制作能力及审美能力。

3.感受到秋天的丰收与美丽,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

活动重点引导幼儿学习双三角、双菱形的折纸方法。

活动难点培养幼儿认真、细心的折纸习惯。

活动准备:

1.柿子实物,柿子Ppt;两张大卡纸柿子树背景图

2.正方形的橘红色、橙色、黄色、绿色的长方形彩纸若干。

3.剪刀、双面胶、黑色勾线笔、铅笔。

活动过程:  

一、出示实物柿子,欣赏饱满的柿子实物图片。

师:小朋友们你们看老师带来了什么?从色泽上可分为红柿、黄柿、青柿、朱柿、白柿、乌柿等; 从果形上可分为圆柿、长柿、方柿、葫芦柿、牛心柿等。你们有没有吃过柿子?它长的是怎么样的?你们在哪里看到的?大家来说一说。(幼儿以已有经验交流)   

二、教师播放课件,并示范折纸。  

师:你们看老师这里也有两棵柿子树(光秃秃)呢,可是上面怎么样啊?所以,秋天到来了,树上应该结满了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柿子,你们可以让柿子树结出又甜又大的柿子吗?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幼儿自由讨论。

师:你觉得可以用什么方法呢?折纸,其他小朋友你们赞成吗?好,那么我们就一起来学一学怎么折一个又大又甜的柿子吧!

1521616869885477.jpg

(1)取一张红色正方形纸,先上下对角折叠。

(2)再左右对角折叠。

(3)将上面角向右对折。

(4)撑开压下,出现一个正方形形状。

(5)翻过来。

(6)将右角向左折一下,压好折痕后打开。

(7)沿折痕撑开压下,形成一个双正方形。

(8)为了折叠方便,我们将双正方形倒过来。

(9)将上面角沿虚线向下折,反面同样折下。

(10)沿虚线将两角分别向下斜折。

(11)将底角向后折。折纸柿子就完成了。

师:你们看,一个又红又大的柿子就完成了,然后我们拿出绿色的纸片,画出柿子的萼片,然后用双面胶贴上,再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位置(柿子树)将柿子贴上,要注意柿子可以三三两两,也可以单个长在枝头。你们可以去后面选取你们喜欢的位置,任意挑选橘红色、橙色、黄色的正方形折纸进行创作了哦。

教师强调折纸时注意:    

(1)折纸时注意边和边,角和角对齐。   

(2)折柿子的时候,两个小角要注意打开一点,把角叠进去时,要塑造的柿子更佳完美。

三、幼儿自主折叠柿子,教师进行个别指导。   

四、幼儿选取自己喜欢的位置将柿子粘贴到画有柿子树上。 幼儿展示作品。    

1521616899615650.jpg

五、小结

师:哇!你们种的柿子树结满了又红又大的柿子,真是太诱人了,你最喜欢哪一个柿子?为什么?那你们想不想也尝一尝甜甜的柿子呢?不过呀,老师告诉你们,柿子虽然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并且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但是,我们小朋友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空腹吃柿子,柿子含有大量的糖类不应吃大量柿,不应连皮同吃,柿子不能与螃蟹与红薯与海味(海鲜类)同吃。

蒋丽芸 柿子.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