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班健康活动《糖果乐园》

一、 说教材

教材来源:结合我的课题《废旧纸盒在大班晨锻中教师的指导策略和运用》在晨锻中综合区中,我投放了很多的废旧鞋盒。并且鼓励他们用多种玩法。有一次偶然的看到一个小朋友用单脚跳的方法。大班幼儿非常喜欢单脚跳的运动,大多数小朋友会单脚跳,但是动作技能不规范,单脚跳时幼儿的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很差。为了促进幼儿掌握单脚跳的技能,培养幼儿单脚跳活动中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层次性我选择用小的方垫子和纸盒。用闯关的形式去参加糖果国王的舞会。从而激发他们积极探索单脚跳技能的兴趣,在与活动材料主动的互动中提高幼儿单脚跳的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挑战性。在《地球小卫士》的主题背景下,体育活动《糖果乐园》发展了幼儿主动学习、勇于探索、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个性品质。

二、说目标和准备:

目标定位: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及指南的作为参考所定的目标为大班幼儿能单脚连续跳8米。

1.掌握单脚跳的技能,学习单脚跳。

2.通过跳跳糖的不同玩法,巩固单脚跳的技能,发展幼儿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

3.在集体单脚跳游戏中体验与同伴合作游戏的快乐。

根据目标,我把活动重点定位于:活动重点:学会单脚跳 活动难点:单脚跳中,幼儿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

活动准备:四张图谱,人手一个糖果纸(垫子)、纸盒若干、标记线、音乐等

三、 说教法与学法:

《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因此,本次活动采用适宜的方法组织教学,主要有:

(一)教法:

1.情景教学法:本次活动通过情境的导入,参加糖果国王的舞会路上需要过四个关卡引发了幼儿的好奇心,探索的兴趣吸引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

2.演示法:通过四张图谱的关卡图片,发挥幼儿的主动性,能看懂图谱并且能动手摆放关卡。在这一个过程中,图谱的辅助手段的运用发挥了幼儿的主导作用,使理解和认识更透彻。

3.示范法:本次活动用了两次操作活动,第一次让幼儿试一试跳跳糖是怎么跳的。第二次请小朋友示范给其他小朋友看单脚跳的方法。第三次示范是教师规范和总结动作要领。获得了最直接的经验,并在探索的过程中增进了对自己和他人的了解;第四次教师请幼儿示范如何关各个关卡。通过探索、尝试、幼儿的示范及教师的总结的动作要领对重难点的掌握。

以幼儿为主体,创造条件让幼儿参加主动运动,锻炼幼儿的身体发展,锻炼了耐力和协调性。

(二)学法:

1.音乐渗透法:背景音乐兔子舞,让幼儿在情境中,兴趣浓厚的参与活动中。

2.展示法:让幼儿展示自己的本领,发挥了幼儿的主体作用,每个幼儿都获得了表现自我的机会,并对自己的挑战得到肯定。

3.尝试法:陶行知说过“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活动中教师询问你知道跳跳糖是怎么跳的吗?让幼儿尝试去跳跳,来表现跳跳糖的跳的动作。我还通过幼儿间的互补学习,师幼合作共长的方法,表达着各自丰富的、多样性的认识,体现着“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

4.动静交替法:单脚跳锻炼幼儿的耐力和坚持性。所以对下肢力量需要缓冲,在每个关卡的总结前都会调节活动量,让幼儿拍拍腿部达到放松的效果。在设计关卡上也做了缓冲的调整。第一个关卡是跳一个垫子,第二个关卡是三个垫子。第三个关卡是两个垫子一个盒子然后加个垫子。幼儿跳跃的时候缓解对高度的压力。有个缓冲的作用。

四、说活动过程:

我采用环环相扣组织此活动程序,活动流程为:

热身运动---激发兴趣——自由探索————学习单脚跳——展示自己——闯关——分享快乐---放松

1.热身运动相反游戏,通过简单的体育游戏,激发了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做好了运动前的身体各部位的准备活动,哨声的指挥,培养了幼儿聆听口令的规则意识,为下一阶段的活动作好准备。)

2.激发兴趣(探索跳跳糖的的怎么跳):根据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让幼儿学一学跳跳糖是怎么跳的?

3.自由探索师:小朋友,你们喜欢吃跳跳糖吗?跳跳糖在嘴里是什么感觉?(跳跳跳的感觉)那么我们一起来学一学跳跳糖,跳一跳。

师:跳跳糖除了这样跳,还会怎样跳?大家一起学一学。

(跳跳糖不一样的跳法激发幼儿积极思维,主动运动。)

4.学习单脚跳:发现幼儿跳跳糖的不同之处,学习单脚跳的动作要领。教师动作的提升:一条腿屈膝离地,另一条腿向前起跳,前脚掌蹬地,双臂摆动。指导方法:拎起小脚,跳跳跳。

指导要求:拎起的小脚不能落下,身体保持平衡。

(小儿歌提炼出了单脚跳动作的要领,让小朋友边说小儿歌边练习单脚跳,在语言的提示下,小朋友能更快、更有效地掌握好单脚跳的动作要领,学会单脚跳。)

5.展示自己:展示自己的本领,同时又让幼儿有互相学习、感受别人长处的机会,并在适当的时候请个别孩子在集体面前进行展示,树立自信心,目标二也得到了体现。

6.闯关游戏:为了让幼儿掌握单脚跳的动作要领,我设计了情境利用糖果国王的邀请,路上有四个不同的关卡。需要小朋友去闯关。四个关卡体现了从易到展难,体现了层次性挑战性。同时也锻炼幼儿的协调能力和耐力。另外图谱的使用,(有距离的单脚跳练习增加了单脚跳难度,让幼儿根据自己的能力自由选择横、竖摆放跳跳糖,让每个幼儿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让幼儿自主选择和摆放,体现了幼儿的理解性和合作性有领域的整合,目标3得到了体现让幼儿体验到在单脚跳行进过程中注意,身体不稳定时,可以学会踮一踮,身体保持平衡后再前进,真正让幼儿在与活动材料有趣的互动中,发展幼儿平衡性、稳定性、协调性,突破整个活动的难点,最后教师提供给幼儿摆放跳跳糖的图形隐含着教师更高的活动要求,在集体的单脚跳游戏中增加了难度,让活动具有了更高的挑战性)

7.分享快乐:这是活动的延伸,《纲要》指出“为幼儿展示自己作品的条件,引导幼儿相互交流、相互欣赏、共同提高。”幼儿在这一环节把自己闯关的成功愉悦的情感得到极大的满足,很有成就感。

8.放松心情,结束活动

师:跳跳糖说,你们真得都很棒!它们很高兴和你们做朋友,带上你们的跳跳糖朋友,回到圆点上,我们一起来休息休息吧!(坐在跳跳糖上,随轻松的音乐做放松身体的活动,最后带上活动材料回活动室)。

糖果乐园ppt.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