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说教材

教材来源:《新纲要》指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在大班消防日活动中看到教师创设的“小小训练营”,幼儿在活动中敢于挑战中,对解放军叔叔充满敬佩和喜爱,因此以“解放军”的角色扮演为切入点,以“解放军叔叔”的任务为线索,串联起整个活动,使得活动既有情境性,又能引发幼儿热情高涨的活动情绪。大班幼儿在爬的技能发展中,已能够手脚并用地爬,已能手脚交替协调熟练地在攀爬架上爬上爬下。基于这样的思考,本活动试用“匍匐爬”这样一个有挑战性的难点进行重点性的技能练习,创设“穿越封锁线”的情境,让幼儿以小小解放军的角色在本活动中把幼儿对体育锻炼的热爱提升到高潮,让孩子们更有责任感,增加紧张、刺激、胜利、成功等的不同体验!

二、说目标和准备

1.目标: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以及布鲁纳的《教育目标分类学》为依据,确立了认知、能力、情感等方面的目标。

(1)学习匍匐爬的方法,身体贴地以手臂和腿的力量推动身体前进运动,发展手臂和腿部力量。

(2)在“穿越封锁线”游戏中,规范匍匐爬动作,提高身体协调能力。

(3)能克服困难,勇于挑战,体验解放军的荣誉感。

根据目标,我把活动重点定位于:学习“匍匐爬”,身体贴地以手臂和腿的力量推动身体前进运动,发展手臂和腿部力量。通过练习游戏中不同路径的尝试,能够较好地掌握匍匐爬,并在加入拱门及垂吊物时,使动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活动的难点是:在“穿越封锁线”游戏中,规范匍匐爬动作,提高身体协调能力。主要是通过路径难度的加深,规范幼儿匍匐爬的动作。在目标定位上,树立了目标的整合观、科学观、系统观,各领域内容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中。

2.活动准备:垫子、拱门、纸球、音乐、充气棒、圈等。

三、说教法与学法

(一)教法

《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因此,本次活动采用适宜的方法组织教学,主要有:

1.游戏情境法:创设“穿越封锁线”的情境,让幼儿以小小解放军的角色在本活动中把幼儿对体育锻炼的热爱提升到高潮,让孩子们更有责任感,增加紧张、刺激、胜利、成功等的不同体验!本节体育活动以幼儿练习匍匐爬的情况为主旨,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开展活动。其中游戏法在整个活动中就较为突出。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游戏能增强参与活动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中很容易就能掌握所学技能。

2.讲解示范法:教师及幼儿在练习后进行总结,教师进行全面示范,并向幼儿讲解该动作的要领。

3.配乐练习法:在游戏中,加入了音乐的元素,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整个活动更加轻松、愉快,使幼儿能更积极地投入到游戏当中去。同时我特别注意对孩子的评价,教师的及时而又鼓励性的评价使幼儿不仅体会到游戏的快乐,更多的可以让他们有成功的快乐体验。

4.成功体验法:通过竞赛游戏,感受成功的喜悦。

(二)学法

以幼儿为主体,创造条件让幼儿参加探究活动,不仅提高、锻炼了能力,更升华了情感。本次活动采用的学法有:

1.模仿法:通过前期经验,了解解放军叔叔的英姿飒爽,并进行动作模仿。

2.交流讨论法:当幼儿通过练习后,针对自己的练习情况进行交流、讨论,然后选择最合适的方法再去练习。

3.观察法:请幼儿通过观察其他小朋友以及教师的示范,然后进行总结,并尝试按照标准动作去练习。

4.尝试法:在练习游戏环节,加大了游戏难度,请幼儿大胆去尝试,在已经掌握这个动作的基础上再更加规范一些,能力得到锻炼,拓展了知识面。

5.操作练习法:分组按照图示摆放路径,随后进行动作练习。活动中始终突出以匍匐过草地的游戏为主体,在进行商量搭建、尝试运动的活跃氛围中掌握活动的重、难点。在难度升级的路径上巩固了匍匐爬的技能,也体现了活动的趣味性。

四、活动过程:

我采用环环相扣组织此活动程序,活动流程为:

激发兴趣——自由练习——积累经验——交流体验——展示自己———竞争意识

(一)引入环节:运用“小小训练营”的情境激发幼儿的兴趣。

(二)基本游戏:鼓励幼儿自由结伴练习,并能够互相交流,与教师一起进行总结,并再次去练习。

(三)练习游戏:请幼儿六人一组选择一条路径去练习径,第一次尝试练习后请幼儿说一说自己在练习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游戏中教师手持充气棒,看到动作不标准的幼儿可以轻轻敲一下,以帮助其规范动作)教师与幼儿共同交流讨论、总结,随后请幼儿再次去练习。

(四)巩固游戏:通过“穿越封锁线”的游戏,巩固幼儿的动作技能,能够在游戏中克服困难,敢于挑战,并在竞赛游戏中感受胜利的喜悦。

一次短短的体育活动结束了,它留我们的思考并没有结束,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怎样根据季节去调整活动量、运动密度等等,并让他们每一次的活动都能成为一次快乐并成功的体验?我将会带着问题继续思考谢谢大家!

汪孝飞说课(1).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