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说教材

(一)教材来源:

1.在参加区体育中心教研组活动时,我们组继续研究幼儿基本动作的教育教学活动,研究的基本动作是跳跃、攀爬、和平衡。在研究幼儿跳跃的基本动作时,幼儿园关于发展跳跃的课太多了,比如:双脚并拢,两只耳朵竖起来的双脚连续跳、青蛙跳、袋鼠跳、助跑跨跳等等,那么如何将这节关于跳跃的课上好,如何将这节跳跃的课创新,成了我思考的问题。在接下来,非常幸运地聆听了明洁组长的讲座后,受到了启发,组长在跳跃能力讲座中,列出了许多跳跃的名称、功能、特点,我看到蹲撑跳这一动作名称后,对蹲撑跳这个动作特别感兴趣,这是个我从来没有看过的动作,那么孩子们是不是同样感兴趣呢,我可以试一试。于是,在接下来我通过搜集蹲撑跳的基本动作,锻炼部位,锻炼要领,并撰写教案,通过一次一次的修改、试上,就生成了这节《能干的小兔》。

2.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幼儿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观、乐观、合作的态度。

(二)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1.教师对蹲撑跳动作的理解(标准动作,锻炼部位等)、掌握。

2.设计本节教学活动以什么角色、什么游戏为主线,贯穿整节活动呢?

3.准备的不同路线的器械是否安全,选择哪些器械能够使幼儿体验到在不同器械上练习的感觉,又能够发展幼儿的跳跃能力,更好的掌握对蹲撑跳动作。

4.幼儿在活动中是否要戴手套,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教学。

二、说目标和准备

(一)目标设计

1.初步掌握蹲撑跳的方法,增强上肢的支撑力量及身体协调能力。

2.能自主选择游戏路线,尝试在不同器械上进行连续蹲撑跳。

3.在游戏中能够坚持完成,并体验合作的快乐。

(二)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知道动物小兔子在生活中是如何跳的。
2.物质准备;起点线、终点线、软垫、长凳、积木做成的障碍、音乐。

(三)重难点

重点:初步掌握蹲撑跳的方法,能连续蹲撑跳。

难点:在不同器械上进行连续蹲撑跳。

三、说教法与学法

(一)教法:提问法、示范讲解法、图示指导法、游戏情境法。

(二)学法:探索法、模仿法、游戏练习法、小组竞赛法。

四、活动过程

活动流程:

热身活动(活动身体)——探索学习(分散和集体练习)——提供材料(增加难度练习)——巩固游戏(提升和体验)——活动结束(小结、放松、整理)
(一)引入环节

1. 带领幼儿跑步进场。

2. 准备活动:教师带倾幼儿跟随音乐做活动前的准备活动。

3.听指令进行跳跃练习。

(所选音乐比较活泼、欢快,适合幼儿动起来的音乐)
(二)基本游戏

1.学习蹲撑跳动作
      (1)请幼儿试一试怎么跳最像小兔子。
      教师:小朋友们,请你用你的双手、双脚并着地去学一学小免子跳。
      (教师的引导语:请幼儿用双手和双脚学一学。能够很直接地引导幼儿去尝试表现小兔跳的新动作,而很好的避免了传统上的小手作耳朵状双脚并拢跳)

      (2)幼儿自由模仿小兔子跳。(教师观察幼儿探索情况)

2.个别幼儿示范,教师正面、侧面、背面示范,讲解动作要领。
       (运用示范法,提供好的示范,示范正确的动作,从正面、侧面、背面可以让幼儿看的清楚并能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幼儿的观察能力)
       3.集体练习蹲撑跳动作。

(幼儿集体练习蹲撑跳动作,教师可以全面观察,了解幼儿是否掌握蹲撑跳动作,并能对个别动作不规范的幼儿进行指导)

4.教师小结。针对幼儿掌握动作情况小结。
      (小结很重要,可以使动作规范的幼儿更加自信,对动作不规范的幼儿起到督促的作用)

5.调节运动量。教师带领幼儿跳一跳。
       教师带领幼儿边跳边说: 跳到河里洗洗澡,跳到草地吃吃草,跳到广场跳跳舞等。
      (能够使幼儿在跳一跳后不知不觉又休息了,跳到河里洗洗澡,可以帮助幼儿放松臂膀; 跳到草地吃吃草,对幼儿头部、颈部进行放松,跳到广场跳跳舞对幼儿的全身进行了放松等等,这些运动量调节的方式、方法很有趣)
(三)练习游戏:增加难度,摆放不同器械,自主练习,巩固幼儿练习连续蹲撑跳。
      1.教师创设情境,激发幼儿的兴趣和积极性。

2.出示图示,师幼摆放器械。

3.幼儿自主选择,尝试在不同器械上连续蹲撑跳。

4.教师小结:请幼儿说说你有什么感觉?你用什么本领挑战了难关。

5.幼儿再次尝试。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使用了情境法、图示法、引发幼儿积极动手、合作的品质,发展幼儿自主能力;幼儿分别在软垫上、平衡木上、障碍物上跳,增加幼儿兴趣,增强幼儿对蹲撑跳动作的掌握程度。运用小结讨论法,解决了遇到的难题,再次尝试可达到很好的效果)

(四)巩固游戏“能干的小兔”,体验合作的成功感。

1.幼儿自由组成两队,并呈两路纵队站好,教师讲解游戏规则。幼儿分别站于起点线后,听哨音开始游戏,排头小朋友连续蹲撑跳通过不同障碍,到达终点处,拿起小旗子示意下一个小朋友方可出发,最快一组小朋友完成为胜方。
      2.幼儿游戏。

3.教师针对幼儿的动作及配合进行小结。

(请幼儿自由组队,发展了幼儿的交往能力教师不包办。游戏规则的讲解可以更顺利地开展游戏;游戏中,教师注重幼儿的动作规范性以及安全性;对于第一次接触到蹲撑跳的孩子来说,教师不必太重视速度,动作准确的掌握更重要,通过此节可以再次强调动作规范动作以及合作的重观)

(在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骨干教师教学考核活动中,东恒阳光幼儿园陈园长在这一环节给予了指导,活动量比较大,幼儿容易疲劳,在路线的设置上,比如障碍形成的绕S形蹲撑跳可调整为幼儿绕S形跑,使幼儿在适度的能接受的状态下有挑战、有放松。)
(五)放松环节
      1.跟随音乐作放松运动并进行总结。

教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学的这个动作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蹲撑跳。
      2.师幼共同收拾器械。
     (在结束部分,通过结合舒缓的音乐、敲打身体、做拉伸等动作,使幼儿机体得到放松。通过总结,使幼儿了解动作名称。)

活动延伸

在户外体育游戏时,教师可以将幼儿分成儿组进行蹲撑跳比赛,比比看,哪一组幼儿在动作标准的基础上能够最先到达终点。
       (对幼儿动作的敏捷性、速度、以及腿部力量,手臂支撑能力上要求都要提高,在蹲撑跳的过程中教师在速度上有些要求。)
附: 蹲撑跳动作图示

功能: 发展弹跳力,屈腿力量和臂的支撑力量。
      要点: 蹬腿、收腹、屈腿,使双脚落于两手之间,成蹲撑,然后双手前移成俯撑.继续跳进。

孙侠能干的小兔.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