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一、说教材

教材分析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要求: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幼儿动作发展目标要求:“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 并且大班幼儿正处于运动技能不断发展,运动素质不断提升的关键阶段。

2.民间体育游戏是以现代幼儿体育及艺术教育思想和身心发展规律为指导,以各民族流传的民间体育游戏、竞技为题材,进行实践探索的活动。老鹰捉小鸡是大班幼儿在户外体育活动中喜欢玩的一项民间游戏,锻炼幼儿的反应及躲闪能力,本次活动在原本游戏的基础上进行创编,增添侧滑步的动作要领的学习,以此提升幼儿对体育运动技能的掌握,并运用于游戏当中,增加游戏的趣味性,通过速度与方向的变化促使幼儿身体反应速度及灵敏性的发展。

二、说目标和准备

目标设计:

1.在游戏中运用侧身移动的方式进行躲闪,身体协调灵敏。(重点)

2.变换侧身移动的方向及速度做出阻挡,反应灵敏迅速。(难点)

3.乐于参加体育游戏,主动遵守游戏规则,乐于讨论与互相学习。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幼儿会玩并熟悉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玩法;

物质准备:12*16米以上软质场地、鸡蛋替代物、音乐。

三、说教法与学法

《幼儿园教育纲要(试行)》指出: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在本次活动中除了要以饱满,热情的情绪吸引幼儿,还要一次又一次地启发、引导,并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创设教育环境,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创设活跃和谐的氛围,使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发挥。

(一)教法

1.提问法:教育教学常用的教学方法之一,是指导幼儿观察、学习的主要方法。如游戏老鹰抓小鸡中提问:怎样做一个聪明的鸡妈妈?通过提问引导幼儿在游戏中探索鸡妈妈保护小鸡的好办法。

2.示范讲解法:教师用语言提示或动作示范来表现动作,使幼儿感知动作的要领或规则。如教师通过示范讲解侧滑步的动作要领;游戏中通过同伴间的示范帮助熟悉游戏玩法及规则。

3.游戏情境法:创设游戏情境,使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身体机能得到发展。活动中以“老鹰抓小鸡”游戏导入,以老鹰和小鸡的角色扮演贯穿整个游戏,同过不同层次的游戏帮助幼儿提升,达成活动目标。

4.谈话法:又称“问答法”,通过教师提问和幼儿回答进行教学。即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回答提出的问题,借以获得新知识,或检查知识、巩固知识。

5.观察指导法:针对幼儿在操作活动过程中出现的情况,教师采取随机指导,有效调控活动的进行。

(二)学法

1.尝试法:陶行知说过“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活动中让幼儿自己尝试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并从中提炼经验,幼儿的思维更加灵活,各种能力得到锻炼。

2.交流讨论法:讨论包括师生、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新《纲要》指出“幼儿能用多种感官动手动脑,探究问题;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交流探索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我在活动中引导幼儿互相交流自己的看法,不仅让幼儿分享快乐,达到师生、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分享,而且能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练习说话的好机会。

3.游戏练习法:幼儿在游戏中幼儿能够获得技能的掌握、经验的积累。活动中教师讲解了侧滑步的动作要领后,通过游戏鼓励幼儿进行练习,总结经验,为巩固游戏做准备。

4.小组合作法:“小组合作学习”具有使学生优势互补、形成良好人际关系、培养合作精神、增强团队意识、促进个性健全发展的优点。

四、活动过程

玩是幼儿的天性,幼儿的认知活动都是从玩开始的,因此本节活动环节的设计以“玩”为核心:

1.让幼儿尽情地玩,激发参与的欲望。

2.指导幼儿有意识地玩,体验求知的快乐。

3.引导幼儿在玩中交流,感受协作的乐趣。

4. 实现玩在生活中的延伸,体现活动的价值。

(一)热身部分

1.慢跑50~80米。

2.常规准备活动:头部、肩部、腰部、腹背、膝部、手腕脚踝。

3.游戏:“看谁反应快”

(选取幼儿喜欢的口令及反口令游戏,要求幼儿能够根据口令快速反应,激发幼儿兴趣,也为活动中身体各方面的反应作铺垫。)

(二)游戏“老鹰捉小鸡”

1.游戏方法:幼儿分组分别扮演老鹰、鸡妈妈和小鸡。

2.游戏要求:轮流扮演不同角色。遵守游戏规则。

思考问题:如何成为聪明的“鸡妈妈”?

(创设游戏情境,让幼儿在熟悉的游戏中尽情的玩,有效激发兴趣,同时运用提问法引导幼儿有意识地玩,思考、讨论如何成为聪明的鸡妈妈,鼓励幼儿在尝试游戏的过程中探索和发现快速移动身体的方法,体验求知的快乐,同时引出侧滑步的动作学习,起到启下作用。)

(三)游戏:老鹰和小鸡(学习侧身移动及变向动作)。

1.讨论并学习侧身移动的动作。

动作要领:眼睛看,手张开,向右滑出一步,左脚跟上后,再向右滑一步,反方向相同方法。(运用示范讲解法帮助幼儿掌握侧身移动的动作要领)

2.师幼共同练习侧身移动及变向动作。

鸡妈妈们用侧身移动的方式将鸡蛋藏到对面的安全区域,练习侧身移动的方法。(大班幼儿喜欢挑战,通过游戏情境的创设,激发幼儿的保护欲望,并在游戏中练习侧身移动的动作,便于掌握。)

3.游戏:老鹰和小鸡

    幼儿两人一组,分别扮演老鹰和鸡妈妈,老鹰尝试左右侧移突破鸡妈妈的防护,鸡妈妈也采取同样的方式阻挡。

    要求:游戏过程中鸡妈妈的双手仅作保护式,避免有拉扯、环抱的现象。

(鼓励幼儿两人合作游戏,在游戏中幼儿相互讨论角色,练习动作,将动作熟练运用于游戏中,提升幼儿的身体反应及灵敏性,引导幼儿在玩中交流,感受协作的乐趣。幼儿游戏过程中教师采取观察指导,及时关注幼儿游戏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有效调控,提升幼儿经验。)

(四)游戏:“老鹰抢鸡蛋”

1.游戏方法:“老鹰”从起点出发,冲过“鸡妈妈”的防护,到达终点。

2.游戏要求:遵守游戏规则,运用侧滑步进行阻挡和穿越。

3.总结:鸡妈妈如何快速移动进行阻挡。

4.逐步增加游戏难度,增加鸡妈妈的数量及防线数量。

(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变换游戏方式,逐渐增加游戏的难度,提升游戏挑战性,鼓励幼儿勇于尝试,激发幼儿敢于挑战的游戏积极性,并在游戏中获得成就感)

(五)放松活动

重点放松手部腿部;回顾动作要领和游戏名称;收拾整理。

(六)实现玩在生活中的延伸,体现活动的价值。

学习不是从上课开始,下课结束的,应该实现活动在生活中的延伸。老师在课程的延伸中要和幼儿共同收集民间游戏资料,利用多种教育方法,让幼儿继续在民间游戏感受快乐。

活动设计的各个环节都激发了幼儿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从而达到了所设定的活动目标,充分体现了新《纲要》中“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探索的对象。”我相信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一定能够自由的玩、大胆的想、勇敢的说,从而为幼儿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韩蕾老鹰和小鸡说课.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