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落地实施有方法 “家园共育”不再难

【前言】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有关精神,加快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升幼儿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2017年3月23日,中央电化教育馆下发函件《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组织实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如下组图)。项目拟在2017到2020年分批遴选300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探索基于幼教频道数字资源改善学前教育教学、促进家庭和幼儿园合力共育的有效途径,并进一步创新应用、提升水平,发挥示范幼儿园的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016153436.jpg

  接到《通知》后,河南省电化教育馆立即启动首批“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遴选工作。经中央电化教育馆审核,我省共有5所幼儿园(郑州市金水区新建幼儿园、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一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郑州市二七区实验幼儿园、鹤壁市实验幼儿园)入选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各园所各选派1名园长和一名骨干教师参加了2017年5月23日在郑州召开的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启动会暨园长培训(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活动报道)。为我省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基础上,推动学前教育数字资源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微信图片_20171016153443.jpg

新闻链接:“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启动会暨园长培训在郑州召开



落地实施有方法  “家园共育”不再难

我省2所入选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幼儿园

邀请专家入园指导

       日前,入选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的郑州市金水区新建幼儿园(以下简称新建幼儿园)、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汝河一幼)向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发出邀请专家入园指导“家园共育”工作的申请。

1.jpg

▲金水区新建幼儿园培训现场

1.jpg

▲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一幼儿园培训现场

4.jpg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副主编、河南“家园共育”指推办主任张雨芮安

  经项目办安排,10月12日、13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副主编、河南“家园共育”指推办主任张雨芮安先后来到两所项目幼儿园,分别对两所幼儿园的教师进行“家园共育”工作培训及具体工作指导。

  张雨芮安以“家园共育的现状与策略”为主题,着重分析了“幸福7日家庭教育法”,分别从家园共育的意义、要求、突出问题、如何落地4个方面解答了园长们对于“家园共育体系如何构建”这一困惑,帮助幼儿园拓宽了家园共育工作渠道,构建了家园共育落地实施的新抓手,并在幼儿园“如何有效调适和掌握外部资源、如何充分掌握和运用家园共育现代化相关工具和平台”等问题上给予相应指导。

2.jpg

▲培训中,张雨芮安副主编以“拧水杯”为例,讲解家庭教育中的“过全帮助”与“协助”的区别

3.jpg

4.jpg

▲培训中,两所幼儿园教师认真笔记

  体验和互动的培训方式让两所幼儿园的教师深刻感受到家园共育不能空口宣讲、停留表面,而要依靠专业知识、实际有效互动以及一些科学的亲子活动方案和技术手段,将家园双方信任和理解大幅提高,把“家园共育”工作落地、做深、做实。

5.jpg

▲汝河一幼教师用手机记录培训内容

6.jpg

▲新建幼儿园参训教师翻阅培训资料

会后指导

       教师培训结束后,张雨芮安针对首批全国“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园园长反映的,在“家园共育”亲子活动案例征集活动的具体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与两所幼儿园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教师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点。分别建立各园所“家园共育”工作交流微信群的做法,更是得到两所幼儿园的感谢和支持。

7.jpg

▲张雨芮安副主编(左二)与新建幼儿园保教主任王醴泉(左一)、教师交流

8.jpg

▲项目办老师(右)帮助汝河一幼教师指导工作中的实际操作问题

  “家长不配合共育怎么办?”“亲子活动完成率不高怎么办?”“什么是幼儿园亲子活动案例?”“如何撰写亲子活动案例?”“撰写案例的基本要求与格式是什么?”……一系列一线教师日常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被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予专业解答。教师们表示自己是“带着困惑而来,满载收获而归。能够和专家同在一个微信群,能够时刻请教,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今后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更有信心!”

9.jpg

▲汝河一幼教学主任苗青(左一)强调培训内容及工作重点

10.jpg

▲新建幼儿园教师纷纷拿起手机扫码入群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