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启动会暨园长培训在郑州召开

  2017年5月23日,“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启动会暨园长培训在郑州召开,来自全国23个省的109所试验幼儿园和各省电教部门负责同志近两百五十名与会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会。中央电教馆蔡耘副馆长、河南省电教馆赵彤帆书记、今日教育集团刘强董事长和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分为专家讲座和集中交流培训两个部分。

启动会现场_副本.jpg

▲“家园共育”百所示范幼儿园项目启动会

  启动会上,河南省电教馆赵彤帆书记致辞,简要介绍了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概况。赵书记表示,“家园共育”项目的开展,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给幼儿园教育教学带来的便利,拓展了家园共育的方式方法,为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方向和技术保障。

河南省电化教育馆赵彤帆书记致辞_副本.jpg

▲河南省电教馆赵彤帆书记致辞

  中央电教馆蔡耘副馆长就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做了介绍。一是教育信息化的战略地位得以确立;二是“三通两平台”工程得到快速发展;三是广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提升;四是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不断创新。蔡耘副馆长还分析了互联网背景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并对该项目的实施工作提出要求。试验幼儿园要充分创造条件,建设和用好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的资源,扩大优质数字资源的应用范围。

央馆副馆长蔡耘讲话_副本.jpg

▲中央电教馆蔡耘副馆长讲话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对项目进行了整体介绍,以试验幼儿园为主导、家长为主体开展“家园共育”工作,探索基于幼教频道数字资源改善教育教学、促进家庭和幼儿园合力共育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央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作项目介绍_副本.jpg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黄旭光主任作项目整体介绍

  西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云艳教授以“家园共育与保教质量提升”为主题,从世界各国幼儿家长的教育困惑入手,围绕亲子沟通、幼儿园教师沟通、家园沟通胜任力及沟通技巧等方面为幼儿园进行家园共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样板依据和路径参考。

西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云艳教授进行讲座_副本.jpg

▲刘云艳教授作专题讲座

  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绍青教授作了题为“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家校互动教学”的专题讲座,从家校互动的角度解读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并围绕如何支持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改革教育目标、支撑网络化的泛在学习、构建起完整有效规范的质量监控制度等方面,对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几个问题做了重要阐述。

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绍青教授进行讲座_副本.jpg

▲郭绍青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午,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赵秀敏副园长、河南登封市卢店镇直幼儿园张仙园长、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绿东幼儿园李艳霞园长分别结合所在园区特色,就“家园共育”现代化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在大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分享。

image013_副本.jpg

▲幼儿园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分享

  今日教育集团刘强董事长作了“幼教频道资源建设与应用”的发言。刘强表示,通过聘请学前教育专家、名师共同推进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设,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各试验幼儿园开展落地应用,希望可以携手更多幼儿园深入开展应用交流,共同探索资源有效应用模式,助力学前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今日教育集团董事长刘强_副本.jpg

今日集团刘强董事长作资源建设与应用介绍

  最后,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陈伟玲副主任就下一步项目具体实施作了发言,全面安排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表示将与各级分管部门和幼儿园积极、紧密、深入地配合,大力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在幼儿教育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央馆基础教育资源部副主任陈伟玲发言_副本.jpg

中央电教馆基础教育资源部陈伟玲作项目具体实施介绍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