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冯晓霞:区域游戏中的深度学习

image001.jpg

专家介绍:

  冯晓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前教育研究》杂志主编。

报告内容:

  一、什么是深度学习?区域游戏中幼儿能否进行深度学习?

  1.什么是深度学习?

  美国学者Ference Marton 和Roger Saljo根据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实验研究,于1976年发表了《学习的本质区别:结果和过程》一文,最早提出了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和浅层学习(Surface Learning)两个相对的概念。

  深度学习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l 理解与批判:注重知识学习的批判性理解,而不是毫不思考地接受;

  l 联系与建构:强调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以及多学科只是的融合;

  l 迁移与应用:重视学习的迁移运用和问题解决,即在新情境下运用所学以解决问题。

  需要强调的是,深度学习不等于超越儿童理解能力高难度内容的学习。深度学习是“学习者以高级思维的发展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为目标,以整合的知识为内容,积极主动地、批判性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思想,并将它们融入原有的知识结构中,且能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的一种学习。”

  深度学习与浅层学习不是绝对对立的,两种学习都是需要的,但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浅层。

  那么幼儿在游戏中能进行深度学习吗?

  游戏探究案例分享——五月的风(案例已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此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深度学习的多种特征,学习者的积极主动性、真是的问题解决、已有经验的运用、新经验的获得与迁移、批判与反思、内容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对有关概念(重心、平衡、对称等)和原理(要保持搭建物不倒塌必须让每一块积木所受的中立都落在下面的支撑面上)的建构与理解等。

结论:幼儿在区域游戏中也可以进行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是一种有意义、因而也是有长远效果的学习。

  二、怎样促进幼儿在区域游戏中进行深度学习

  1.创设包含问题的游戏情境

  深度学习是一种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也是一种基于实践探究的学习。学习者实际所面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复杂程度,在一定意义上会反映学习的深度。

  幼儿的游戏往往也包含着探究和解决问题,问题的复杂程度同样会影响游戏活动中学习的深度。而幼儿所能探索和解决问题的复杂程度既受其发展水平的影响也受游戏材料和情境的影响。

  比较:两种不同的“食品一条街”游戏(大班)

材料与情境

儿童的活动

要解决的问题

儿童的学习

A:设计好的各种店铺与标牌,完备的厨房和用具;各种食品;菜单;餐具,现成的服饰……

不易变更

师傅:拿取、摆放食物……

招待员:吆喝,拉客;

招待行为:结账,送客

相对模式化、形式化

熟悉不同的角色及其行为。

 

少且相对简单

角色分工:

练习角色行为……

 

浅层学习,鲜有新经验获得

B:各种纸箱纸盒、各种可以代替和加工的材料和工具……

 

随时可变

讨论开哪些店,店的合理布局;根据格子店的特点布置环境、制作标牌;商讨菜单,准备、制作食品;准备角色服饰……

丰富多样、综合性强

食品的布局

不同食品店的布置及加减、食品制作角色服饰及制作

熟悉橘色

 

多且相对复杂

 

讨论与思考:协商与合作;经验的利用;想象与责任;探究;手工制作;角色分工;角色行为……

 

深度学习,新经验的获得与运用

  由此可见,低结构、高开放的材料和不确定的情境中包含着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而能为幼儿提供更多自主探究、运用经验、思考和创造的空间,引发深度学习。

  活动理论关于活动主体(幼儿)——活动对象(材料与情境)——活动过程与方式——经验(学习)之间关系的观点可以形成一个分析框架,帮助我们理解游戏环境创设和材料提供的基本“原理”。

  教师掌握基本的活动分析框架,有利于思考环境创设问题。

image002.png

活动分析基本框架示意图

  尽管幼儿的自由游戏(角色游戏、建构游戏、表演游戏等)带有明显的不易预测性(受活动主题的兴趣、动机、经验、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但它仍然会收到情境与材料的影响。因此,教师通过游戏情境与游戏材料的提供,将学习与发展期望镶嵌在其中。

  2.提供能够持续进行深入研究的时间和空间

  学习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期望学习者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能探索和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加德纳(1997)曾经指出,“了解事物时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只注意学习的广度而护士深度。

  美国研究学会(AIR)发起的“深度学习”研究中,大多数实验学校都借鉴了项目学习的方式,基于项目的学习往往是学习者群体围绕来自真是情境的主题进行开放式探究,最终建构意义的一种学习模式,在基于项目的学习中往往包含着问题解决、深度理解、知识迁移等审图学习的关键要素,而项目学习需要持续较长的时间。

  在幼儿园区域游戏中,而项目的进行需要持续较长的时间。

  3.适当引进“主题”,在教学与游戏之间搭建桥梁

  青岛实验幼儿园的经验表明,将教学主题与区域游戏相结合,可以丰富区域游戏的内容;增进对话、交流与分享;启发多角度思考,拓展学习空间,促进经验整合。

  当然,二者的结合不是统一要求,而是提供经验,唤起幼儿的兴趣,自发地表征与教学有关的内容。重要的是,这里的表征活动充满探究与创造,充满了深度学习。

  4.尊重幼儿的兴趣,激发引导幼儿在游戏中的探索与深入思考

  杜威强调,兴趣是“儿童生长中能力的信号和象征”,是“儿童已发展到什么状态的标志”,真正的兴趣蕴含着对意志和努力的要求。

  教师的任务,不是简单地追随和放任儿童的兴趣,而是要分析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中所包含的学习机会,把握好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努力的程度,甚至引进“具有激励性而不是使其丧失信心”的“困难”成“问题”,使儿童的活动复杂化。

  区域游戏是一个特别值得研究的领域,如果我们能把活动区创设成一个包含有真是问题需要幼儿解决的游戏情境,它原本应该具有的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作用就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