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大班语言活动《拜年》

播放次数:

设计意图:

儿歌《拜年》是大班的一节语言课程,过年是所有人记忆中最为美好的事情,过年总是和快乐相连。同样孩子们对过年及拜年也是非常感兴趣的。课程中通过运用中国传统的竹板伴奏来朗诵儿歌也是孩子们在日常生活及学习中不容易见到的。通过竹板伴奏使儿歌《拜年》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同时通过学习儿歌《拜年》让幼儿进一步了解过年时的一些民俗活动。

活动目标:

1.幼儿能够手口协调,有节奏的运用竹板表演儿歌《拜年》。

2.初步感受竹板给人们带来的艺术感,体验说竹板带来的乐趣。

活动准备:教学课件、儿歌《拜年》图谱、竹板(每人一副)

活动过程:

1.播放音乐《春节序曲》,教师在喜庆的音乐中给幼儿拜年—引出主题

——过年了除了我们要互相拜年,过年时我们还会做哪些事情?

——出示课件,师幼共同欣赏过年时的一些民俗活动,幼儿了解什么时候过年。

2.教师通过年民俗活动-----引出儿歌《拜年》

——提出问题,教师用饱满热情的情绪向幼儿朗诵儿歌《拜年》

——教师引导幼儿去发现儿歌《拜年》与平时学习的儿歌的不同之处,幼儿初步根据儿歌探索节奏。

3.出示图谱,教师引导幼儿学习儿歌《拜年》

——幼儿初步根据图谱学习儿歌

——提出要求:幼儿根据图谱节奏一边拍手一边朗诵儿歌

——幼儿根据图谱节奏可以拍任意身体部位朗诵儿歌

4.根据儿歌第一句幼儿认识竹板,了解竹板传统文化。教师用竹板为幼儿表演儿歌《拜年》
——幼儿人手一副竹板,教师注意幼儿打竹板的方法。引导幼儿正确掌握打竹板的姿势和要领  
——师幼共同表演儿歌《拜年》,幼儿在朗诵儿歌中提醒幼儿要,精神饱满、字正腔圆。

5.创编儿歌

过年我们不仅要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拜年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姥姥姥爷,同时今天我们也要给老师拜年,把美好的祝福送给老师。

课后反思:

传统的幼儿学习儿歌我们总是会加进去一些故事或者课件图片等先供幼儿去欣赏然后再引出儿歌去让孩子学习儿歌,而竹板新颖也是远离孩子课堂的,所以这也是我选择这节课的原因。在课程刚开始时以我给幼儿拜年来作为出场,孩子们很喜欢也很新颖,但是通过孩子们的眼睛我发现花哨的开场同时也分散了孩子的注意力。由于时间比较短孩子们还没有回味过来我已经切入了主题,在这节课堂当中最让我意外的是当我问孩子:“过年时我们除了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拜年,我们还会给谁拜年”。有个孩子回答说:“给死人”。孩子的回答让我倍感意外,我没想到活人的课堂一个孩子会想到会回答出故去的人。我想到了我家乡的年,年三十晚上我们全族会到山坡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去接先去的人,用老人的话说:活着的人要过年已故的人也要过年,虽然我们相隔两世却彼此心心相映。课堂上虽然我回应了这个孩子,可是我想有闲暇时间我再去找她,找她聊聊,我想和她聊聊我小时候的年,那个让我今生都惦念的年。另外在准备图谱是我欠缺考虑,在课堂上我发现由于是红纸黑字,孩子距离稍远,所以在课堂上我特别的不方便,总怕孩子看不清楚指着图谱走来走去。(扰乱孩子视线)一堂课只有上过才能发现不足,而不足就体现在孩子们身上,孩子不会作假,他们是我们教师最忠诚的裁判员。我们从孩子的眼神就会发现孩子对这节课的喜欢与否,从孩子对教师的语言回应我们可得知教师的提问是否简练得体。课已结束,幼师的路却很长,愿我在以后的这条路上在细心一点、在大胆一些、在创新一些。最后谢谢我身边的良师益友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