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大班语言活动《两棵树》

播放次数:

活动目标: 

1.观察画面,大胆猜测、表述绘本故事的情节内容。

2.通过欣赏绘本,理解两棵树的纯洁友谊,感受两棵树的离别与重逢。 

3.学习正确对待身边的好朋友,珍惜朋友间的宝贵友谊。   

活动准备: 《两棵树》PPT课件

活动过程: 

一、导入:游戏《找朋友》

T:你有好朋友吗?他是谁?

很好,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好朋友,下面我们来玩一个游戏—“找朋友”。【听音乐游戏】

二、观察画面,大胆讲述,理解故事内容

(一)观察封面,了解故事人物

小朋友都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今天吴老师带来一本关于两个好朋友的书,我们来看,是哪两个好朋友?(大树、小树)

T:猜猜书的名叫什么?(两棵树,并一起念念)

T:这两棵树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哪些地方不一样?(大树高、鼻子长;小树矮、鼻子短) 

小结:树的个子有高有矮,有大有小,有鼻子长鼻子短,这些都是他们不一样的地方,两棵有很多不同之处的树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接着往下看。

(二)两棵树的相处 (PPT3-6)

图3 T:两棵树在干嘛呢?(打招呼)它们是怎么打招呼的?(招手)它们会说什么?(你好,你好)学学它们和身边的朋友打个招呼吧!

图4  T:这是什么季节?(春天、冬天)两棵树有什么变化?(开满鲜花、雪花落满枝头)

图5 这两个好朋友还会比赛呢!T:瞧,他们在比什么?(请幼儿发挥想象说一说)

——原来像所有的树一样,它们比赛谁最先回到春天,比赛谁的叶子长得更绿、更多。

看,谁的叶子最多?(小树)那,谁赢了?(小树赢了,原来大树并不总是能赢)

T:猜猜他们还会比什么?(比赛谁的枝上鸟儿更多、更会唱歌)

T:他们在比赛的时候会说些什么?心情怎么样?从哪里看出来? 【引导幼儿观察大树小树的表情】

T:大树和小树为了分出胜负,互不相让,还吵架生气了,这样做对吗?好朋友之间应该怎么相处?(你让着我,我让着你…)

小结:好朋友之间应该要谦让,互相帮助,不能为了一点小事就吵架,意见不合时要商量。

(三)两棵树的分离 (PPT7-10)

T:哎呀!发生什么事了? (花园被人买走了,中间砌起了一道高墙,高墙挡住了两棵树彼此的目光。)

T:原来每天都见面的两棵树,现在还能见面吗?(不能)两棵树的心情怎样?(幼儿观察图片,大胆说一说。)

——是呀,他们的心情都不好,很是伤心难过,大树见不到小树觉得好孤独,他的叶子也渐渐枯黄了。

图10 T:那小树会对大树说些什么呢?(振作点啊!我们一定会长的超过高墙)

【我们一起学说小树的话来安慰大树:“振作点啊!我们一定会长的超过高墙。”】

T:那小树和大树是怎么长得?(幼儿回答并学一学)

T:我们来想想故事里的大树听了小树的安慰,心里会有什么感觉?

小结:好朋友的话总能让我们感觉到温暖,让我们在失望的时候充满信心,这就是好朋友的力量。

(四)两棵树的重逢 (PPT11-16)

T:那你来猜一猜,两棵树还能再见面吗?(能、不能)

图11 T:看他们见面了吗?(见面了)从哪里看出来的?(墙上有一片绿叶)

——是的,就像小朋友猜的那样,在他们共同经历了一段长长的孤独

的时光之后,有一天,大树看见一片绿叶,从高墙那边攀伸过来,就

像小树的问候一样。接着往下看!

T:现在大树的心情怎么样呢?(激动的、兴奋的、开心的)

T:这时的大树很激动、兴奋、开心,它会说些什么?(等一会儿!我快来了!)我们一起来学学大树怎么说的,很好。

——瞧,他们幸福的重逢了,大树比以前更加高大,小树也不再那么矮小了。

T:看,他们又在干什么?(比赛谁的枝头绿叶更多,鸟儿更多。)

T:不过你们看,他们还会因为比赛吵架吗?为什么?从哪里看出?

——是的,他们不吵架了,很珍惜这重逢的快乐,它们都在努力地把手臂伸向对方,只为了那有爱的会合。

——终于,他们的树枝相互交叠,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谁也不能使他们分离。好,现在我们来学学大树和小树,与左右两边的朋友拥抱一下吧!

T:和朋友抱在一起有什么感觉?(幸福,开心,温暖…)

——小朋友说的真好,给自己鼓鼓掌吧!

三、完整欣赏故事,感受其中情感的变化。

(教师根据绘本内容有感情的讲述故事)

结束语:大树和小树终于重逢了,他们肯定有很多心里话要说。我们也找个安静的地方和好朋友说说心里话,讲讲这个故事好吗?

活动反思

《两棵树》一本经典的儿童绘本,曾获法国圣.埃克苏佩里大奖。这个带着藏有抒情意味、简单纯美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如何去对待身边的好朋友,怎样去珍惜那些平淡的、却又是不可缺少的友谊。

本次活动首先以游戏导入,让幼儿有“我有好朋友吗?我的好朋友是谁?”的思考,为接下来的阅读活动奠定基础。孩子们玩的很开心,秩序井然。游戏时我也参与其中,和没有找到朋友的孩子进行游戏,有个孩子说,“我刚刚和吴老师找朋友了!”看到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让我感到欣慰。

观察表述、理解故事是本次活动的重难点,在这个环节我运用了多媒体课件,通过视听、图片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幼儿来理解故事内容。首先是请幼儿观察封面,了解故事人物,引起幼儿兴趣,并进行提问和小结。告诉孩子们,生活中有很多的不一样,只要认真观察、仔细比较就会发现更多的不同。

接下来是两棵树的相处,两棵树的分离,两棵树的重逢。这三个环节我准本充分,每一幅图都做了详细的注释或提问,幼儿的回答位置和预设答案都做了标记。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幼儿的表现非常棒,大多都能说到预设答案或者说出了更好的答案。在进行猜测环节孩子们大多都能说出自己不一样的想法,对于树是怎么长的还担心孩子们回答不出来,结果孩子们说的非常好,从一颗种子、浇水、晒太阳慢慢的长大等表述的非常清楚。并且在动作表现的时候也做的非常棒,从一颗小芽芽慢慢的长成一棵大树。在游戏和音乐的衬托下孩子对树生长的过程体会更加深刻。对于朋友之间应该怎样相处?大树和小树间的情感体会很深刻,表述和情感体验都很到位。

总的来说本次活动比较成功,但是感觉在课堂把握、掌控方面还有进步空间,继续努力吧!

《两棵树》素材.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