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中班健康活动《牙齿刷刷刷》

播放次数: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健康领域中明确指出“4-5岁幼儿每天早晚要刷牙、饭前便后洗手,方法基本正确”,所以让孩子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很有必要。孩子刷牙都是在家完成的,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学会的,即使教师在课堂进行了学习,回家之后有的孩子也会忘记。何况连有的家长也不知道正确的刷牙方法究竟是什么,所以更谈不上家园配合,在家指导幼儿练习正确的刷牙方法。

对于如何正确的刷牙这个问题,传统的教学手段无法直观、形象的展示正确刷牙的过程,所以,我决定使用Camtasia Studio 7这种现代教育技术,制作出微课,直观形象的给孩子们展示正确的刷牙方法,且动画能较好的吸引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唱一唱,学一学中,不知不会觉就学会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以微课这种形式,也方便我们把这个内容放到QQ群里,家长只要下载下来,就可以在手机、平板、VCD等上进行播放,在家继续练习。最后,以微课的形式还可以让我们把这节课带到我们的帮扶园——偏远的农村幼儿园,让她们的老师也能上这堂课。

本节微课以故事《猪胖丁刷牙》为主线,贯穿整节微课,以猪胖丁不认真刷牙,刷牙的方法也不正确,嘴里有蛀牙菌导入活动,激发孩子的兴趣。接下来抛出问题:嘴巴里有了蛀牙菌要怎么办?正确的刷法方法是什么?然后运用制作的视频对刷牙的方法进行分解, 清晰明了,让孩子一目了然,让孩子学习了各个部位的牙齿不同的刷牙方法;最后还借助简单、押韵且充满童趣的 《刷牙歌》让孩子对刷牙的部位进一步了解,与牙医叔叔一起再次练习刷牙。故事的结尾,孩子和猪胖丁一起认真刷牙,再次练习刷牙。各个环节环环相扣,自然过渡,通过不同的形式让孩子练习刷牙,较好的完成了活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