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大班科学活动《乌鸦喝水》

播放次数: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实验探索,了解瓶子里水位是否升高与投放材料和水位的高低有关。

2.初步掌握观察、比较、操作、记录等基本实验方法,体验合作学习交流的乐趣。

3.学习小乌鸦遇到困难不放弃,积极动脑解决问题的良好品质。在生活中培养孩子不怕困难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活动准备:

1.乌鸦图片,实验记录单、记号笔

2.实验操作材料:透明空瓶子,小石子、卫生纸、沙子、棉花、操作托盘、毛巾、塑料玩具、瓶盖等

3.经验准备:乌鸦喝水的故事

三、活动过程:

(一)经验回顾,引出主题

1.教师利用手偶引起幼儿兴趣。

播放小乌鸦录音:小朋友们好,我是小乌鸦,你们在《乌鸦喝水》故事里见过我哦!你们还记得我是用什么办法喝到瓶子里的水呢?(放石子让瓶子里的水位升高)

2.提出问题,引发讨论

小乌鸦录音: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小乌鸦)喝到水呢?

3.幼儿自由猜想

(二)自由探索,寻找答案

师:小朋友们,在我们的教室里有各种各样的材料呢,现在就请小朋友在教室里寻找材料帮助小乌鸦喝到水。

1.幼儿讨论实验要求

师:在活动前请小朋友想一想,实验中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幼儿讨论实验要求,教师总结:

(1)取材料时不推不挤注意安全。

(2)轻拿轻放材料,不弄洒,注意卫生。

(3)认真观察,多动脑补充小乌鸦的要求:每个小朋友选一种材料;实验完成要用喜欢的方式做好记录。

2.幼儿领取实验材料,教师观察,教育幼儿要谦让,不要将材料弄洒。(如果小朋友取的材料过于集中,教师进行适当的引导)

3.幼儿操作,教师观察指导,提醒幼儿注意不要将水洒在外面,保持卫生。

幼儿操作,教师进行观察,注意幼儿个体差异,适当指导。

4.成果显示

请完成实验的小朋友将记录单贴与白板上,与自己的实验材料相对应的格子里。

教师请小朋友进行总结。

5.教师小结

通过实验我们发现,石子、沙子……放入水瓶中可以使水位上升,帮小乌鸦喝到水。放入……没有让小乌鸦喝到水。

(三)再次实验,发现变化

1.小乌鸦提出问题,引发猜想

师:小朋友们的实验真是太精彩了!小乌鸦看得可认真了,你听,它说了什么?继续播放小乌鸦录音提出问题,不同水位瓶子放入石子是否都能喝到水。请小朋友看看,这两个瓶子有什么不同?(水位不同)如果我们向这两个瓶子里投放石子,小乌鸦能喝到哪个瓶子里的水呢?(幼儿自由讨论)

2.幼儿实验,验证猜想

师: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小组实验,每桌小朋友为一组,实验完成后还要请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好记录。

幼儿实验,教师观察指导。

3.实验完成,分享结果

师:小朋友的实验已经完成啦,现在请你去找一个好朋友或是听课老师,分享一下你的实验结果吧!

幼儿自由分享实验结果。

教师总结:通过实验我们得知,不是所有装了水的瓶子放入石头后小乌鸦都能喝到水。向水位高一些的瓶子里投放石子小乌鸦能喝到水,向水位低的瓶子里投放石子小乌鸦喝不到水。

(四)总结

播放小乌鸦录音:谢谢小朋友们,我明白啦!你们真是一群热情友好的小朋友!

请小朋友们向小乌鸦学习:小朋友们这只可爱的小乌鸦在非常口渴又有些难过的情况下不放弃,不害怕,积极开动脑筋,解决问题!希望小朋友们也能像聪明的小乌鸦一样,做一个坚强勇敢,爱动脑筋的好孩子!

(五)活动效果与反思

本次活动是由《乌鸦喝水》这个故事延伸出来的一次科学活动。我根据教育目标的三个维度:情感态度、方法能力和知识经验,围绕亲近自然喜欢探究;具有初步的探究能力;在探究中认识周围的事物和现象的科学探究目标,结合本班幼儿年龄特点我将本次活动目标制定为:

1.通过实验探索,了解瓶子里水位是否升高与投放材料和水位的高低有关。

2.初步掌握观察、比较、操作、记录等基本实验方法,体验合作学习交流的乐趣。

3.学习小乌鸦遇到困难不放弃,积极动脑解决问题的良好品质。在生活中培养孩子不怕困难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

激发幼儿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我以小乌鸦手偶形象引出活动,并以此情境贯穿整个活动,激发了幼儿的兴趣和探索欲望。通过提出问题引发幼儿猜想、由观察到思考、再到自由选择材料、自主实验操作这样一个逐渐深入,逐渐递进的过程,在宽松的氛围中完成了教学目标。

在材料投放方面,我根据目标以及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有意识地投放具有生活性,操作性,趣味性的材料,并在活动前对全部材料进行了清洗和消毒。材料充分发挥了隐性的教育作用,让幼儿达到探究的目标。

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何科学合理的利用语言与孩子们交流,使幼儿更清楚明了实验要求,是我需要认真学习和研究的方向!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我会进一步提升随机应变能力,处理科学活动中突发情况,激发幼儿爱科学的情感,培养理性、严谨的科学精神,让幼儿真正感受到科学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