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小班艺术活动《爱旅行的小蜗牛》

视频名称:小班艺术活动《爱旅行的小蜗牛》

播放次数:

活动目标:

1. 初步了解蜗牛的外形特点。

2. 尝试用捏、团、搓、卷等技能制作蜗牛。

3. 感受泥工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希沃白板5、彩色黏土、裁剪好的火柴棍

活动过程:

一、 导入

1. 律动歌谣《蜗牛与黄鹂鸟》,请小朋友猜猜歌里面谁会来做客?

2. 动画1插入:皮皮是一只爱旅行的小蜗牛,它去过的地方可多啦!它爬到过小朋友肉乎乎的手心上,爬到过湿湿的石头上,爬到过滑溜溜的苹果上,你瞧,它现在爬到了我们的电视上…….

3. 动画2:它是一只——爱旅行的小蜗牛。

二、 新授

1. 那你们见过真正的蜗牛吗?都在什么时候、哪里见过?

2. 我们的身体分为哪几部分组成?蜗牛呢?和我们一样吗?

3. 动画3:蜗牛结构图,和幼儿说说蜗牛的各个部位

三、 操作

1. 动画4:请幼儿观察并说说蜗牛壳的特点。

2. 视频1、2:请幼儿观看制作蜗牛壳的黏土教程

3. 播放视频1、2及音频,营造轻松自由的氛围,由幼儿选择喜欢的颜色开始操作,配班教师指导,授课教师巡回指导。

4. 视频3:请幼儿观察并说说蜗牛身体的特点。

5. 播放视频3及音频,营造轻松自由的氛围,由幼儿选择喜欢的颜色开始操作,配班教师指导,授课教师巡回指导。

6. 视频4:组合蜗牛的壳与身体

7. 播放视频4及音频,营造轻松自由的氛围,由幼儿选择喜欢的颜色开始操作,配班教师指导,授课教师巡回指导。

8. 请幼儿观察并说说,小蜗牛是否做好了?还缺什么?怎么办?

9. 播放视频5:插入蜗牛触角和眼睛

10.  播放视频5及音频,营造轻松自由的氛围,由幼儿选择喜欢的颜色开始操作,配班教师指导,授课教师巡回指导。

四、 小结

1. 课件插入:皮皮是一只爱旅行的小蜗牛,那你们知道什么是旅行吗?(一个人走,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它旅行时候拍了很多张照片,这是它爬到小朋友肉乎乎的手心,这是湿湿的石头上,还爬到高高的花朵上,遇到了另一只爱旅行的小蜗牛莎莎,你们瞧,对于爱旅行的皮皮来说,这蘑菇简直又高又粗;在滑溜溜的苹果上,皮皮遇到了新的小伙伴,这是皮皮在草地上留下的照片,好看吗?勇敢的皮皮又有新的旅行计划了,你们猜它回去哪儿呢?

2. 请幼儿把自己制作的小蜗牛送去旅行。

教学活动反思

蜗牛是孩子们喜爱的小动物形象,生活中也比较易见,很适合幼儿的学习,本次活动的设计,旨在让教育来源于生活又回归到生活中去。通过动手操作的过程,孩子们能体验泥工活动的乐趣,同时也体验爱护小动物的情感,既符合《指南》中艺术领域目标要求“注重艺术活动中的情感教育”,又适合在小班年龄段开展。

本次活动,我围绕知识、技能、情感三方面制定了活动的目标,主要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教法、讲解示范法、操作法、启发提问法等教学方法,如按比例裁剪好的火柴棍、录制的制作蜗牛的分步视频、背景音乐合成等,营造师生“合作探究式互动”的关系。

活动开始时,我以真实的蜗牛的形象导入,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让幼儿在观察的过程中能正确感知和观察到蜗牛的外部形象,为下一环节的制作蜗牛做铺垫。

中间操作活动,我采用了“微课”的小形式,请幼儿观看操作步骤,并在幼儿操作时进行滚动播放,提高幼儿的自学能力。另外,尊重幼儿之间的个体差异性,我和两名配课教师巡回进行个别地指导,重点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保护幼儿的自尊,在轻柔的情境的音乐下,更营造了自由宽松的活动氛围。

最后,我通过自编《皮皮去旅行》的故事,让幼儿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把自己制作的这只独一无二的蜗牛放到它“想”去的地方。

孔巍 小班艺术课程《爱旅行的小蜗牛》活动课件.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