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中班健康活动《兔宝贝去探险》

视频名称:中班健康活动《兔宝贝去探险》

播放次数:

活动目的:

1.引导幼儿大胆探索关于布的多种玩法,培养幼儿乐于尝试乐于探究的兴趣。

2.锻炼上肢臂力,发展其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敏性。

3.能愉快、大胆地参与活动,体验体育游戏的乐趣。

活动准备:

1.两大块布(大约5米长,1.5米宽)。

2.宽敞安全的活动场地。

3.轻松的音乐。

活动过程:

一、 探索布的各种玩法 

1.教师扮演兔妈妈,小朋友扮演小白兔和小灰兔,请小朋友自由选择分成两队。

2.准备活动:请小白兔跳一跳,跑一跑,抱一抱。

请小灰兔手举高,甩一甩,跑一跑。

3.师:今天兔妈妈带你们到森林里探险。你们想不想去?在去之前,我们需要带一个工具,那就是“神奇的布”,需要帮助我们完成探险任务。请小朋友想一想“神奇的布”都可以做些什么呢?

请幼儿按自己的想法,说出布可以做什么。

4.幼儿自由探索布的玩法,教师巡视。

二、游戏部分,教师创设情境引导幼儿完成游戏。

师:“神奇的布”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探险任务。现在,我们带上 “神奇的布”出发吧!

     1.任务一:过河

(1)教师交待任务

师:前面有一条很长很长的河,我们怎么过去呢?请小兔子们用我们的工具——“神奇的布”来帮助过河吧。

(2)请幼儿利用布,想办法过河。教师观察幼儿活动情况。

2.任务二:大风吹

(1)教师交待任务

师:小兔子们,你们太棒了,我们终于度过了河,下面我们继续出发!

小兔子们看,大风吹来了,那大风是怎么吹的呢?风渐渐变小了。风停了。又一阵大风又吹过来了。听,打雷的声音,要下雨了,我们怎么办?太阳出来了。我们拿好工具,继续出发!

(2)幼儿根据教师的指令,随着风的大小进行游戏。

3.任务三:过索道

(1)教师交待任务

师:看,小兔子们,我们面前有一座高山,我们怎么过去呢?

(2)请幼儿自由想办法。

(3)教师根据幼儿的想法,提出建议(索道)。

(4)利用布做绳子,尝试过索道。

三、结束部分:放松活动 

“小兔子们真棒,我们终于探险成功!小兔子走了这么多的路都出汗了,让我们一起来洗个热水澡放松一下吧!拿好我们的大澡巾,开始喽!”

教师引导幼儿把神奇的布变成大澡巾,在音乐的陪伴下,做放松。 

活动延伸:

增加材料,让幼儿探索新玩法。

活动反思

本次游戏脉络清晰,以“布”为主要线索,通过小兔子去探险的情境,增加游戏的趣味。活动始终围绕目标要求,注重学习与发展的各领域之间的相互渗透,从幼儿兴趣出发,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在游戏中,建立幼儿的合作意识,,抓住了中班幼儿游戏的特点。游戏的最大亮点过索道游戏,将两大块布系在一起,近10米长的布,增加了游戏难度,培养幼儿耐力,达成了很好的游戏效果。游戏中各个环节的设计都体现了幼儿自由、自主、创造,还游戏给幼儿。

不足之处:在活动时个别幼儿的服装、鞋子不适合游戏,在游戏前应明确的提出规则或要求,以便幼儿增强规则意识。教师的语言还要进一步规范。

调整策略:在游戏的过程中,根据幼儿游戏的需要,可以提供一些其他的辅助材料帮助幼儿继续探索游戏方法。在下次游戏可以提供乒乓球、海洋球、纸球,锻炼幼儿的小臂力量和大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