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中班健康活动《完美小客人》

播放次数:

活动目标:

1.感受生活中各个国家的人用餐的不同方式,了解中餐、西餐的主要差异。

2.体验西餐中刀和叉的用法,初步了解吃西餐中的礼仪。

活动准备:

幼儿餐具若干(刀、叉、盘子)、教师示范餐具一套、用餐图片(错误、正确)、香蕉若干

活动过程:

一、问题导入

师: 小朋友们,我们每天都吃饭,那谁能告诉我,我们平时用什么吃饭?(勺子、筷子)出示勺子、筷子实物。(小朋友在幼儿园用勺子吃饭)

我们中国人喜欢用筷子吃饭,这是我们国家几千年来的传统。是我们国家特有的。我们中国人吃的饭有个名字叫中餐。

看老师今天给小朋友带来了哪些餐具,谁能告诉我这些分别是什么?(找幼儿回答问题)

这个刀叉是西方国家的人用餐时最常用的餐具。他们用餐也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西餐。

二、掌握叉子和刀的用法

拿叉子的方式有两种,拿在右手时,手指放在叉柄的末端,与叉尖保持一段距离,就像拿笔一样。拿在左手时(用来叉食物),手指位置同样靠近柄端,食指按住叉柄,像是在指着某个东西。始终用右手拿刀,食指放在刀柄与刀身交界处。(注意:手不要放在刀身的位置,很危险)

三、了解一些基本的用餐礼仪

你去过西餐厅用餐吗?去西餐厅用餐要注意些什么?

吃西餐,讲礼仪,左侧入座要注意:

抚平裙角请坐下,抬头挺胸真神气。

小小餐巾盘底压,或者折角铺腿上。

左手叉,右手刀,两手食指点背上。

餐中食物轻轻切,要吃多大切多大。

骨头残渣轻吐放,手拿餐巾轻轻擦。

小淑女,小绅士, 西餐礼仪心中记。

1、卫生

饭前要洗手(洗手歌)

2、坐姿:

坐立要直,不要将胳膊肘支在餐桌上。如果手放在什么位置都不自在,放在腿上。

3、刀叉:

拿刀叉的方法:右手拿刀,左手拿叉,不要手握刀叉在空中飞来舞去,这样很危险,刀子放在盘子上时,刀刃朝里,头在盘子里,刀把放在盘子边缘上。

4、咀嚼:

嚼东西时嘴要闭紧,无论你有什么话要说,只要嘴里有食物,绝不能开口说话。不能为了着急说话而马上将食物吞下,要保持细嚼慢咽的姿势,要做一个小淑女、小绅士。

四、出示图片

请幼儿辨别图片中的行为是对还是错?

五、体验刀和叉的用法--切香蕉

教师把香蕉皮剥掉放到盘中,幼儿自己动手尝试用刀和叉来吃香蕉,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巡回进行指导。

活动延伸:

幼儿通过今天的学习后,回到家中要进行巩固,将这些基本的小常识交给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