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大班健康活动《小白兔接力赛》

视频名称:大班健康活动《小白兔接力赛》

播放次数:

一、设计意图

一次晨间活动,我偶然听到小朋友们叽叽喳喳的热烈谈论,一个小朋友说:“我喜欢看跳水运动,中国队还拿了金牌呢!”、“我看了射击比赛。”;另一个小朋友连忙应道。还有“乒乓球、举重、游泳……”孩子们兴奋的谈论着,对运动充满了兴趣。而如今的孩子们真正运动的机会却越来越少了。家长们更多的关注孩子的营养,认为营养好,身体就会好,还有的家长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最关注的孩子的学习,忽略了幼儿发展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运动。依据幼儿的兴趣需求和发展现状,我设计了《我们爱运动》主题活动。

小朋友们玩过《头顶沙包走平衡》的游戏,活动之后孩子们对沙包仍然恋恋不舍。由于家庭生活的富裕和家长们过度保护与照顾,幼儿每天坐车多,走路少,乘电梯多,爬楼梯少,导致幼儿阶段单脚跳和双脚跳的能力减弱。在该主题下,根据这两点现状,我自创了本节活动《小白兔接力赛》。通过让幼儿主动去说、做、玩等环节,使幼儿真正感受到我运动、我快乐的寓意。

二、活动目标:

1.练习双脚夹包跳的动作。

2.能双脚夹包过河。

3.敢于挑战,克服苦难。

三、活动准备:

1.沙包16

2.音乐:加油歌(热身)、水边的阿迪丽娜(结束)、加勒比海盗插曲(游戏时)。

3.方砖(泡沫板)

4.不干胶帖

四、活动过程:

(一)热身活动(4分)

1.幼儿队列练习

原地踏步走——齐步走——切断分队走——两臂侧平举散开。

环节解析:大班幼儿对走、跑、跳等基本技能熟练的掌握,适当加入队列练习,能端正幼儿的身体姿势,提高幼儿组织的纪律性。

策略:练习队列队形时一定不要强化训练,每个环节以幼儿的兴趣为主,以游戏的形式练习。

2.放音乐一起热身。

教师和幼儿一起听着欢快的音乐活动身体(头部、肩部、腰部、前后左右有节奏跳跃、快速跑、拍腿)。

环节解析:幼儿游戏时的状态和热身活动息息相关,热身的到位会使幼儿的肌肉和关节得以拉伸,避免肌肉拉伤。热身中的环节一定跟着目标走。比如说本节活动的目标就是跳,那么热身中一定领孩子多跳。

策略:整个热身活动的层次应该是从静——动——兴奋——动——静。对于个别幼儿不配合,教师应该以趣味的声音作为引导,让孩子动起来。

(二)练习双脚夹包向前跳。(15分)

1.教师做动作,引出主角——小白兔。(3分)

师: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位新朋友,你们猜猜它是谁?

环节解析:让幼儿去猜,能抓住幼儿的注意力,同时有一种神秘感,幼儿更感兴趣。

策略:悬念导入法。

师:我听说,过两天森林里要举行一场小白兔的接力比赛?你们想去参加吗?

师:想去参加比赛要闯关的,你们能行吗?

环节解析:故事情景中思考,幼儿更有兴趣,挑战的口吻,调动幼儿的积极性。

策略:故事法导入,当教师提问时,幼儿如果反向说,教师一定鼓励(说:小朋友特别喜欢和你玩游戏,听说你还是最棒的,能证明我看一看吗?),避免无回应教学。

2.第一关(3分)

情景导入:小白兔要去采野果子。

师:想一想,小白兔走路时可以怎样跳?一会请小朋友来展示。

环节解析:幼儿角色扮演,更身临其境,自由探索,幼儿更喜欢。

策略:鼓励。

3.第二关(4分)

情景导入:小白兔踩到很多野果子,现在要把野果子带回家。

师:请你们想一想怎样用双脚夹住野果子向前跳?我请小朋友来展示。

道具运用:两根线(用不干胶贴),两根线间隔为80cm(根据幼儿前期经验适当调整距离)。

规则:野果子掉下来的小朋友,请回到起点线重新开始。

环节解析:幼儿自由探索夹住野果子的方法并和小朋友一起分享,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人。如果有个别幼儿完成的不好,教师可以分成小组,让小组成员帮助他。

策略:自由探索。

4.第三关(5分)

情景导入:小白兔踩了好多野果子,要把它带回家,可是前面出现了一条小河,拦住了小白兔回家的路,幸运的是上边有很多木板,我们可以双脚夹着野果子踩着木板过河。

师:有的木板是四块一列,有的是三块一列,现在请你们自由选择一列木板过河。

环节解析:第三个任务是小白兔过河,过河环节增加了难度又增添了趣味性。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把木板的数量分为三块一列和四块一列。

策略:教师根据幼儿前期经验来增减模板的数量。

师:小朋友们自由分成四组,想一想怎样夹着沙包过河。

环节解析:通过小组合作来完成过河环节,同伴交流分享,给幼儿更多的机会去说、去做、去玩的机会。

(三)游戏:《小白兔接力赛》(7分)

师:你们顺利的闯过了三关,现在可以去森林里参加小白兔的接力比赛了,你们开心吗?给自己鼓鼓掌。

环节解析:幼儿通过了三关,以小白兔的接力比赛作为奖励,让幼儿在比赛中感受挑战、运动、合作带来的快乐,同时巩固本节活动的基本技能。

游戏玩法:请自由结伴组成四队,从起点线出发,每队第一个小朋友手拿沙包快速跑到夹包线的位置,用双脚夹住沙包踩着木板,连续跳过小河,直到家中。沙包放下后,快速返回到队伍拍下一个小朋友的手,被拍的小朋友继续游戏,请你到排尾站好,哪一队把果实顺利带回家,哪一队就是最后的冠军。

环节解析:大班幼儿喜欢PK,在挑战中成长,把幼儿已用经验附加本环节中,增加幼儿的运动量又不增加难度,幼儿更加喜欢。如有幼儿不清楚游戏玩法,可以找一个完成好作的小朋友示范。

教师评价:经过刚才的比赛,四队的小朋友都是冠军,红队的小朋友速度最快,是速度冠军,绿队的小朋友动作最标准,是标准冠军。蓝队的小朋友声音最大,是响亮冠军,黄队的小朋友最勇敢,是勇敢冠军。本次比赛你们都胜利了,给自己鼓鼓掌,和队友们抱一抱谢谢队友们不怕困难敢于挑战赢得的胜利。

环节解析:比赛结束,教师评价每一队都是冠军,《指南》中指出,要尊重幼儿发展连续性进程上的个别差异,满足幼儿的成功感,有成功的刺激,幼儿才能喜欢上运动,主动去运动。

策略:鼓励

(四)放松(3分)

师:小朋友今天表现特别好,老师奖励你们一块泡泡堂吹个大泡泡好吗?吸气,吹……咚,爆炸了,再来一次。

环节解析:幼儿游戏后呼吸速度比较快,幼儿通过吹泡泡游戏,调整呼吸,使幼儿从兴奋状态逐渐平静下来。

师:请所有小朋友双腿并拢,腿伸直,双手摸地。

环节解析:高密度活动后,幼儿的身体状态接近顶峰,肌肉有一定的韧性,教师一定要领孩子拉伸,这样有助于幼儿肌肉酸的吸收。

五、反思

本节活动本着遵循幼儿的学习特点,以游戏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以情景导入为切入点,在活动中,为幼儿创设了丰富的教育环境,让幼儿在自主学习、自由探索中完成本节活动的目标。

就幼儿最后游戏完成来看,大部分幼儿已经完成了本节活动的目标,少部分幼儿掌握了夹包的本领,但过河时沙包有掉落的现象,还需要长时间的练习。

练习双脚夹包跳时,给幼儿更多的时间去做、说、玩的机会,让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体,自主学习,自由探索,最大限度的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游戏经验和动作要领。培养幼儿大胆尝试、克服困难、不断挑战的精神。

为了避免幼儿过度疲劳,在活动最后我创设了过河环节,幼儿在和同伴探索的同时身心得以休息,遵循动静结合的原则。 

最后放松环节,从身体放松到呼吸放松再到最后的拉伸放松,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

本节活动对整体幼儿的关注度还不够全面,全面观察幼儿的能力需要加强,应该总结教育实践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