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大班艺术活动《我会变》

播放次数:

活动目标

歌曲《我会变》是一节大班的歌唱活动。这首歌曲十分的欢快,游戏性很强,歌曲中有念白、对唱等形式,幼儿非常的喜爱。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的特点,我创设了小仙女和小矮人的游戏情境,通过山谷回音的形式进行发声练习,再通过打开宝盒的游戏模式,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幼儿一边玩一边掌握歌曲的节奏和歌词。感受和理解歌曲内容,并用轻松愉快的情绪演唱。然后能根据想象替换歌词,并创编各种动作。在整个音乐活动中体验游戏变化的乐趣。

活动过程

(一) 导入

1. 小仙女带领小矮人们伴着音乐律动入场。

2. 山谷回音发声练习。

教师:呀!我们到了大山里,小矮人们我们一起玩一个山谷回音的游戏吧!我来发出声音,你们来做回声。

(二) 节奏练习

1.教师引导幼儿学习念白节奏。

教师:这里有一个魔法咒语,我们来说一说,看看能不能打开宝盒?嗨……。

(教师引导幼儿拍手、拍腿、跺脚进行练习。重点学习切分音的节奏。)

2.引导幼儿学习附点音符的节奏并熟悉歌词。

教师:还有一句话那 “我会变,你会变,变成一个什么啦?(引导幼儿学说问答的节奏并学说歌词,重点学习附点音符的节奏)

3.引导幼儿巩固前面的节奏练习。

(三) 学唱

1.教师完整清唱幼儿欣赏歌曲。

教师:小仙女把这个魔法咒语编成了一首魔法歌请你们来听一听。

2.教师弹奏歌曲引导幼儿跟唱。(重点学唱附点音符。)

教师:魔法歌真好听,你们也来跟我一起唱吧。

3.引导幼儿用轻松愉快的情绪演唱歌曲。

教师:小矮人们学会了这首魔法歌能变出更多的东西来,我们再来唱一遍,看看这次变出什么?(变出小兔子)

(四) 创编

1.教师引导幼儿讨论进行创编歌词。

教师:小矮人你们想变成什么那?请听音乐仔细想一想。一会告诉小仙女。

2.组织《变变变》游戏,引导幼儿替换歌词,并在音乐伴奏下表演。

(教师出示魔仙棒。)

教师:小矮人们都想出了自己想变的东西,小仙女带你们玩一个《变变变》的游戏吧。

教师:我们一起来唱魔法歌,念咒语的时候,魔法棒指到谁,谁就到中间变,其它小矮人也跟着他一起变。我们跟着音乐一起来表演吧。

(五) 结束

教师引导幼儿结束活动。

教师:小矮人们真棒了,变出了这么多的东西来,我们唱的魔法歌回到教室继续玩这个游戏吧。

活动效果

小矮人挖宝盒的情景配合音乐律动进场,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激发幼儿的兴趣,通过山谷回音的形式巧妙的进行了发声练习。为接下来学唱歌曲打下基础。节奏练习中,运用开宝盒的形式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和好奇心,将节奏的练习与歌词掌握融入到游戏当中,帮助幼儿掌握乐曲的节奏的难点,理解歌曲的内容。幼儿完整学唱歌曲,通过变出小兔子进行练习巩固,为创编环节做准备,并能用愉快的情绪进行演唱。教师在活动中引导幼儿讨论创编歌词,并能用动作表现出来,用魔法棒的方式激发幼儿大胆进行表现。游戏环节用魔仙棒点名的游戏方式放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边创编歌曲边进行游戏。激发幼儿结束活动后还能够继续游戏。

活动经验

本节活动根据歌曲的特点,采用了难点前置的方法,通过拍手、拍腿、跺脚等肢体动作,帮助幼儿掌握歌曲的节奏。在活动中教师要注重激发幼儿的创造力,鼓励幼儿自主的进行创编和表现。

活动反思

本节教学活动是一节大班音乐活动,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都是围绕着目标进行的,根据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先让幼儿在游戏的情境中学会演唱歌曲,然后对歌曲进行创编,孩子们在活动中基本完成了活动的目标。

整个教学活动贯穿了小仙女与小矮人们一起去找宝藏的情景,用ppt形式呈现出宝盒,孩子们十分感兴趣,用咒语打开宝盒的形式让孩子们完整了重点的节奏练习,在运动肢体动作,拍手、拍腿、拍肩等过程中自然的掌握了歌曲的节奏。采用集体唱、分组唱的演唱形式帮助幼儿巩固音乐。用游戏的形式与幼儿一起进行歌词的创编。活动中创编的环节可以加入两个合作创编或是三人合作创编,这样以及拓宽幼儿想象空间,增强合作的意识。 

我会变.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