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小班科学活动《请客》

播放次数:

活动目标

1、 认识数字4、5。

2、 能够准确按数取物。

3、 体会共享美食的快乐。

活动过程与效果

1、情境导入。

教师:小朋友们,请你们来听一听,这是什么声音?教师播放音频。教师根据情境引出活动的主题,幼儿根据教师的提问,说出自己的想法。

2、认识数字。

教师:这个小朋友笑的很开心,是什么事能够让她这么开心呢?请你猜一猜?她是玛丽。她今天过生日。过生日的时候都有什么呢?(出示图片)。教师引导幼儿共同点数认读关于数字的图片,点数识数字。幼儿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数字4、5的认知学习。

3、操作。

教师:玛丽过生日,同时也给小朋友们准备了很多好吃的,看看她都为你们准备了什么?(出示操作单)请小朋友们一起数一数。(点数4块饼干)。教师:请小朋友们互相看一看,你的同伴都取的对不对?幼儿按照要求来点数糖果和饼干。巩固认知4和5。 教师:除了饼干还有什么呢?(出示糖果操作单)玛丽还请你们来吃糖果了。快看看是多少?现在请你去取糖果吧。(互相看看是否正确)  

4、游戏提升。

教师:玛丽小朋友给你们准备的糖果是很美味的。快让我们打开一块糖尝尝吧。好东西我们要一起分享。玛丽想让小朋友也分享给后面所有的老师们。后面的老师们手里有一张数字卡片,请你按照这个数字卡片给老师们分享糖果吧。快去看看每个老师都想要多少吧。幼儿分享糖果,完成教师分配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巩固1-5的按数取物的能力。

5、结束。

教师:小朋友们完成的很好,现在,我们去给其他的小朋 友分享好吃的糖果吧。这个环节就是将这个活动的意义延伸至生活中。让幼儿与小朋友共同分享美食。

经验与反思

这是一节数学活动,数学活动中一般都会包含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学习起来比较枯燥,而在这节活动中,幼儿很感兴趣。通过这节活动,我总结出的经验如下:第一,设置情境。在这次活动中,我为幼儿设置了一个玛丽过生日的情境。这个情境从开始贯穿始终。过生日这件事情是每个孩子都经历过的,吃蛋糕、发礼物都是幼儿非常熟悉的事情,这个情境不仅能够引起幼儿的兴趣,同时也更贴近生活。让幼儿体会到数学就在生活中,这也符合新课程的要求。第二,用实物来进行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让幼儿真实的品尝了糖果。这是对于幼儿实际操作完成后的一种奖励,同时也是让幼儿体验了过生日时得到别人糖果的一种幸福和甜蜜。第三,适度的开放。在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中,我让幼儿去给老师们分享糖果。在这个过程中,幼儿能够进一步巩固按数取物的能力,同时也让幼儿把这份甜蜜和幸福去分享给其他人,让幼儿体验分享糖果给他人的快乐。在这个环节中,幼儿没有固定的操作单,而是自愿选择,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无法去检验一部分幼儿的操作情况。

小班数学活动《请客》.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