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小班科学活动《我和镜子做游戏》

播放次数:

设计意图

每当我组织幼儿活动带小朋友往外出或是回来的时候,小朋友总会对着大厅的镜子瞧,还会自己来一句“HELLO!”神情可爱!看到他们对镜子这么感兴趣,于是我设计了《我和镜子做游戏》这一活动。通过活动,可以让孩子在与镜子做游戏中发现镜子的特点,发现其中存在的科学现象,引起孩子探究的欲望。

活动目标

1.了解几种镜子的名称和用途。

2.通过与镜子游戏,感知不同镜子中的成像变化。

3.乐意照镜子,积极参与照镜子游戏活动,对用镜子观察周围的事物感兴趣。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在生活中见过、并用过镜子。 

2.物质准备:镜子人手一面,哈哈镜若干。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提问:小朋友,你知道自己长得和别人一样吗?

你从哪里知道自己长得和别人不一样呢?       

二、基本部分

(一)自由探索,了解镜子的特征。

1、每个小朋友一面小镜子,请幼儿自由玩耍。

师:今天庞老师就把我们平时用的镜子带到了班级,这个镜子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平面镜,小朋友跟老师一起说一遍,今天庞老师给你们每人准备了一个平面镜,请小朋友每人拿起一个平面镜看一看,摸一摸,感受一下你手中的平面镜是什么样子的?

谁能来说一说你手中的平面镜是什么样子的?

小结:平面镜有圆形的、有方形的,摸上去感觉凉凉的、滑滑的。
  2、请幼儿说一说玩镜子时发现什么有趣现象。

提问:我们什么时候需要照镜子,为什么? (早上照镜子看我们的脸洗的干不干净,看衣服穿的整不整齐,看头发梳没梳好,妈妈看着镜子化妆,爸爸看看胡子刮的干净不干净。)

    小结:镜子能清楚地照出我们的样子,我们可以通过照镜子肥自己打扮的更干净,更漂亮。 

三、出示哈哈镜,幼儿观察。

1、导语“我们生活中除了平时用的平面镜,还有许多镜子,今天庞老师就把它们带到了班级,它们想请咱班小朋友来跳舞,跳舞的时候还要请小朋友来看一看镜子中的你们有变化吗?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们小朋友就可以到镜子面前来跳舞了,音乐停止了,我们就要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坐好。

放音乐,请小朋友到前面来吧。

音乐停止,请小朋友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刚才小朋友在跳舞的时候你发现镜子中的自己有变化吗?你发现自己在镜子中有哪些变化呀?

你们想知道为什么我们站在这些镜子面前,镜子中的我们会发生这么多的变化吗?

小结:普通的镜子表面是平的,镜子里的你还是你原来的模样没有变化,可这几面镜子的镜面有的是中间凸出来的,有的是中间凹进去的,照出来的你就发生了有趣的变形。我们把镜面中间凸出来的镜子叫做凸面镜,把镜面中间凹进去的镜子叫做凹面镜。(我们在和这些镜子做游戏的时候都高兴极了,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我们也可以把它们叫做哈哈镜。)

四、观察图片,了解凹凸镜在生活中的运用

出示道路安全转角镜,讨论其用处。

师:其实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地方用到这样的凸面镜和凹面镜,你有没有在哪里见过?  

师:庞老师在咱们幼儿园就发现了这样的镜子,小朋友看看图片上是哪里。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些地方放一面这样的镜子呢?

让老师来告诉你们,它叫道路安全转角镜,是用凸面镜做成的,它可以扩大我们眼睛看到的范围,让我们及时发现周围的情况,减少危险和事情发生。

五、结束部分

教师总结。

师: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认识了平面镜,凸面镜和凹面镜,知道了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的地方可以用到它们,到底还有哪些地方需要用到它们呢?老师相信你们和我一样,也有一双爱观察、爱发现的眼睛,所以,我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们,相信你们很快就能找到答案。

活动反思:

孩子们对于生活中的各个角落都是充满好奇的,我们老师应该为孩子们创造机会让他们去发现,去探索。于是,我根据幼儿的认知特点和生活经验,选择了幼儿生活中常见的,且又能引起他们兴趣的镜子作为本次活动的探究材料。引导幼儿运用各种感官,对镜子进行感知、观察、探索,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

其实本次《我和镜子做游戏》这一活动,就是由我来组织、引导幼儿来“玩”,这个“玩”是有目的地玩,是像小科学家一样,需要边玩边探索的一次科学活动。活动中,我通过让幼儿自由的玩一玩,摸一摸、看一看、说一说,初步探索、感知了镜子的特征。幼儿在这个 过程中都非常的感兴趣,对着镜子做着各种各样的表情和动作,趣味十足。并且,在触摸的时候,小朋友也注意到了镜子是“滑滑的”这一特性。在与镜子跳舞的过程中,幼儿还发现了:镜子中的自己变胖了、变高了、变瘦了等等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急于告诉幼儿方法、答案,而是先让幼儿亲自动手、动脑、观察、探索,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在幼儿充分活动独立思考后,再由我给予归纳、小结,帮助幼儿获取科学知识。

另外,我在帮助幼儿了解不同镜子的广泛用途这一环节中,考虑到幼儿受生活经验所限,可能只见过家中常用的平面镜。于是,我准备了安放于我们幼儿园大门口处、大型车库里及隧道中的道路安全转角镜的图片,让幼儿知道不同镜子的作用还有很多。进而激发幼儿继续探索的兴趣和欲望。

此外,本节课也存在着不足。如:我在上课过程中,由于凸面镜和凹面镜有限,在和它们做游戏的时候,我只是告诉个别孩子每个镜子都可以看看。并没有关注到全体幼儿,这个环节没有做到每个幼儿都能通过多种感官很好的感知这几种镜子的特点。再如:我在引导幼儿说一说平面镜的特点时,有一幼儿说:“我的镜子和他俩的不一样。”这时,我没有及时的追问。如果我能及时地追问:“哪里不一样?”该幼儿就会更加清晰地说出她的发现,说出平面镜的特点。同时也为其他幼儿提供“倾听、理解他人想法”、“同伴互相质疑”等互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