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小班健康活动《不透气的塑料袋》

播放次数:

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通过故事让幼儿懂得塑料袋套在头上的危险性。

    2.能力目标: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3.情感目标:鼓励幼儿乐于帮助别人。

活动准备

彩色塑料袋若干、PPT课件《不透气的塑料袋》。

设计意图

小班下学期幼儿个性开始形成、独立,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急于想去探索与体验,却往往忽视了自身的安全。新纲要明确要求: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首位,要密切结合幼儿的生活和活动进行安全、保健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为了帮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安全观念;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学习应对安全事件能力,所以我设计此次《不透气的塑料袋》教学活动。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谈话导入:

教师出示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引起幼儿兴趣。

教师:小朋友们看,这是什么?(塑料袋。)

教师:你们都在哪里见过塑料袋?(超市,家里等)塑料袋可以用来做什么?(装东西、放垃圾)

教师小结:塑料袋可以用来装东西、放垃圾。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到超市里买东西时都会用塑料袋吧好吃的带回家。塑料袋的作用可真大啊。可是大灰狼偏偏不用塑料袋来装东西。(将不同颜色的塑料袋装上空气、口扎紧拿手上)

二、基本部分

1、教师讲述故事《不透气的塑料袋》。

教师:下面老师就给小朋友讲一个关于大灰狼的故事。小朋友仔细听听,看看大灰狼用塑料袋做了什么事?

提问:(1)故事中大灰狼把塑料袋放在了哪里?(套在头上差点被塑料袋闷死。)

(2)是谁救了大灰狼?(小老鼠。)

(3)大灰狼被救出来后说什么了?(真是太危险了,我以后再也不把塑料袋套在头上玩了。)

(4)大灰狼把塑料袋套在头上玩对吗?

2.幼儿讨论:塑料袋套在头上为什么会有危险?

塑料袋会随着小朋友的呼吸接近抠鼻,当里面的空气慢慢变少,时间长了我们就会被闷死。

教师小结:小朋友听了大灰狼的故事,还会学大灰狼把塑料袋套在自己的头上玩吗?我们不但不能把塑料袋套在头上玩,也不能把塑料袋挤到脖子上玩,这样也是很危险,时间长了呼吸不到空气就会闷死。

3.如果我们不小心或是发生意外被塑料袋套住了头应该怎么办?(幼儿讨论)

教师:我们千万不要惊慌,要冷静地把塑料袋解开拿下来。如果时间来不急解开,就要先把鼻子和嘴处撕开,让鼻子和嘴先呼吸到空气,在想办法吧塑料袋拿下来。

4.出示图片:让幼儿看看图片上的小朋友做的对不对。

(1)蒙头睡觉图片:蒙头睡觉也会阻碍空气流通,容易影响宝宝的正常呼吸。

(2)塑料袋套在头上: 

三、结束部分

教师小结: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各色各样的塑料袋,小朋友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塑料袋套在头上或贴在鼻子上,或是挤在脖子上玩。塑料袋套在头上呼吸不到空气就会闷得慌,时间长了会窒息死亡。以后我们要是看见别的小朋友把塑料袋套在头上或挤在脖子上玩时,我们一定要提醒他这样做事很危险的。

健康安全活动《不透气的塑料袋》

教学反思:

本次的健康活动《不透气的塑料袋》,以幼儿生活中常见的最容易接触到的塑料袋为切入点,塑料袋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一定的危险隐患。活动开始时,以出示实物塑料袋与谈话的形式导入,很好地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通过观看图片,来讲述故事的形式,加深了幼儿记忆,更易于明白塑料袋套在头上的危险。在讨论如果我们不小心或是发生意外被塑料袋套住了头应该怎么办?幼儿以已有的生活经验来思考问题,知道想办法。再配以图片来判断对错的环节中,幼儿通过观察画面,加深理解塑料袋危险性。整个活动中,幼儿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活动的效果较好。

不足之处:

1.在幼儿讨论环节中,没有给幼儿足够的时间进行讨论,幼儿没能去很好地思考,而是急于提问幼儿。

2.对全体幼儿的关注不到位,只关注了个别的幼儿。

3.看图片中的行为对不对时,两张图片的顺序颠倒了,蒙被子的那张在后面,是对幼儿知识的扩展,除了塑料袋可以让人透不过气,还有幼儿蒙被子睡觉,也会让人透不气来,也会发生危险的,讲述时没有说出来,只说了这种行为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