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视频名称:中班科学活动:小灯泡亮起来

播放次数:

设计意图:

《纲要》指出:要给幼儿创设一个适于探究、适于活动的环境。倡导“做中学”的理念。因此,我园提倡开展幼儿自主体验活动,为孩子创设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提供丰富的材料,从而培养幼儿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中班的孩子们对身边常见事物非常敏感,动手能力有所提高,探究兴趣和能力不断发展,因此选择了孩子们喜欢的有关电的内容 ,教师以合作者、引导者、支持者恰到好处的启发幼儿,鼓励幼儿动手探索,同时让孩子们在自由空间中进行讨论交流,让小灯泡亮起来的方法,真正发挥幼儿的自主学习,使幼儿充体验到科学探索的乐趣。同时,在操作材料的使用上,借助蒙氏教学中幼儿秩序感培养的原则,将其融入到幼儿的体验活动中,如进教室教师与幼儿相互间礼貌问候、操作材料有秩序的取放,本着从哪拿的放回哪去的原则,让孩子们在一个自由而又有序的氛围中得到发展。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根据电路图,选择操作材料,找到让小灯泡亮来的方法。

2.鼓励幼儿运用多种方法尝试让小灯泡亮起来,在操作中提高幼儿自主探究的能力。          

3.体验自己动手让小灯泡亮起来的乐趣。

活动重点、难点:

重点:根据电路图,选择正确的操作材料,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让小灯泡亮起来。

难点:在操作的基础上,总结出让小灯泡亮起来的方法。

活动准备:

电子积木

活动过程:

一、 熟悉电子积木盒,了解操作材料,引起幼儿兴趣,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

目的:了解常见的操作材料,知道操作材料的摆放位置。

“ 没有电,小灯泡也会亮吗”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1、“找家”的游戏:让幼儿熟悉每一个操作材料所摆放的位置,从哪拿的放回哪去,注意幼儿的养成教育。

2、介绍操作材料的名称,鼓励幼儿运用这些材料能否让小灯泡亮起来,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

二、 鼓励幼儿大胆动手尝试,探索“小灯泡亮起来”的方法。

(一)根据教师提供的电路图,进行尝试“小灯泡能否亮起来”。

探索问题1:根据电路图,选择材料进行连接,观察现象,说出小灯泡是否会亮。

探索问题2:手摇发电机的使用不同,小灯泡的亮度有什么变化?

小结:使用手摇发电机,就会让小灯泡亮起来。顺时针旋转手摇发电机,小灯泡就很亮;反之,小灯泡就不会很亮。

(一) 鼓励幼儿尝试用其他方法,探索“小灯泡亮来”。

在此基础上,教师为幼儿提供电池,探索“小灯泡能否亮起来”。

探索问题1:小灯泡怎样亮起来的?

探索问题2:小灯泡为什么没有亮?

小结:使用电池也会让小灯泡亮起来。但是电池安装时要注意正负极的方向,同时还要打开“电源”开关。

(二) 活动延伸: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运用自己的方法还会出现什么现象。

探索问题:个别能力强的幼儿,可自己探索更换不同颜色的小灯泡会出现什么现象;控制电源开关小灯泡闪亮的频率有什么变化。

三、 活动结束,整理操作材料。

活动效果和反思:纲要中指出:要给幼儿创设一个适于探究、适于活动的环境。倡导“做中学”的理念。因此,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及兴趣,给孩子们选择了与电有关的内容。首先为孩子们创设了宽松愉悦的氛围,在很自然的环境中将幼儿引入探索的过程。活动中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操作材料,在材料的使用上,教师结合蒙台梭利教学法中秩序感的培养,将其渗透在活动中,让幼儿有序的取放材料,本着从哪拿的,放回哪去的原则。活动中,引导幼儿自己动手操作,探索出怎样让小灯泡亮起来。教师恰到好处的适时出现,因材施教,给予幼儿引导和帮助。例如,有的幼儿小灯泡没有亮起来,教师鼓励成功的幼儿帮助没有成功的幼儿,帮助其分析没有成功的原因,这种方式,特别易于幼儿接受,胜于教师以往的说教,从而体现出幼儿之间的合作。

  本节活动中,幼儿表现出极大的探索欲望,乐于参与到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