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dal

活动目标:

1.学习用对比的方法观察画面,理解主要内容,学说句式“有些……有些……”

2.能用较清楚的语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3.初步学会接纳自己与别人的特别之处,体验尊重和分享的快乐。

活动准备:

PPT课件;大海情境图,包括张贴了《勇敢做自己》中择取得大图6幅;神秘园之歌音乐;绘本书《勇敢做自己》一本。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初步理解勇敢

师:我们已经上中班了,你觉得自己是个勇敢的小朋友吗?谁能勇敢地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二、阅读理解绘本

1.介绍绘本主角(ppt2、3、4)

师:今天还邀请了一位勇敢的好朋友,是谁呢?(ppt2)这条小鱼叫丹妮。丹妮的爸爸妈妈觉得她长大了,应该独自一个人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ppt3)于是丹妮出发了。(ppt4)

2.师幼共同阅读绘本第一部分,学说“有些……有些……”句式。

(ppt5)师:看看这幅图,你发现了什么?(颜色、形状、大小、方向)有的小朋友发现小鱼游的方向不一样,我们可以用“有些鱼游向左边,有些鱼游向右边”来说一说。

(ppt6)师:这幅图你发现了什么?(花纹、体型、方向、有的鱼身上有刺)你能用“有些……有些……”的句式说一说吗?

师:有人发现了身上带刺的鱼,生活中你还见过哪些东西是带刺的?如果遇到这些带刺的东西,该怎么办呢?

(ppt7)师:这些鱼又在干嘛呢?他们排了哪些队形呢?你还会用“有些……有些……”说一说吗?

师:我们也变成小鱼,到这片大海里游一游,看看我们能变出什么样的队形。(播放音乐:神秘园之歌)

幼儿随音乐自由游行,中途暂停发现队形的变化,说一说队形像什么。

3.幼儿自主阅读绘本第二部分(ppt8—13),猜测画面内容,尝试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画面的理解。

师:看看那边也有一片大海,我们一起游过去看看大海里还有哪些不一样的鱼儿。

幼儿自主阅读“大海”里的6幅图,和同伴互相说一说。

4.幼儿自主分享,在分享中初步学会接纳自己与别人的特别之处。 (ppt11-21)

师:刚才在大海里看了许许多多的鱼,谁来介绍一下?

师:你还看到哪些鱼,他们在干什么呢?你可以和别人讲的不一样。

5. 完整欣赏故事,介绍书名、作者。

师:(ppt22)天黑了,丹妮要回家了。他要把今天看到的这一切告诉给爸爸妈妈们。(师幼共同完整阅读,边读边讲述)

师:这个故事被美国的一位叫琳达克兰兹的人画了下来,被中国的一位叫薛亚男的人翻译成中文,带给我们中国的小朋友。(播放图23)

三、出示绘本书,小结延伸

师:(出示绘本书)看,这本书我带来了,书里还藏着许多我们没见过的鱼呢,我们大家一起看一看吧。

师:小鱼们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也找一找自己与身边小朋友的有哪些不同吧。

Bandari - 神秘园之歌_clip.mp3

勇敢做自己.ppt